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141111 兩津、班上直接對嗆~~

輔導室在處理兩津罵別班女生是狗............

我在班上大罵兩津,兩津回罵.........說:那你知道她以前用三字經罵我嗎?

......................

上演師生互罵的場面!!

======================

值得?不值得?

或許我該重新思考,我可以改變學生多少?要不要挹注如此大的心力?


今日教室,似曾相似的場面,兩年前的那位導師班孩子現在也收斂起年少輕狂,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為自己認真努力的學習與生活著,也回來跟我分享看見外面世界後自己的沈澱。


學生的特質不同,用的方法也就不同。時而提醒、時而輔導,更甚者以訓誡待之。要問為何用這樣子的方式對你,先反過來問問自己有沒有因為"好好的講"而改變吧!因為事情發生的源頭,很多都還是來自於你自己。


對我們老師而言,我們會看到每一位孩子表相後的世界,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也因此我會告訴瀕臨放棄學生時的自己:再拉、再拉、再拉~~~


帶班過程中,犧牲不少,但就是一種值得的感覺,會讓自己一直繼續下去。


我不希望是用"倒數"來看待你即將畢業,而我自己即將解脫,而是希望用"我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影響你"來看待一位學生的改變,為的就是一份教育的良心。


我想,是該好好澄靜一下了~~~~


======================

FB留言

靖芳:很多時候都是因自己的期待可以改變學生多少而讓自己陷入泥沼當中,應該是說有時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吧~其實,好好的講有時並不是能改變學生,因為他是一個複雜的個體,也有自由意志,我們都是引導者,而修行真的是在個人。我相信改變及影響一個學生也都是值得的。

以前曾經為了學生真的是付出很多,覺得付出了很多,他們總會理解而改變,但付出與改變並不是成正比的,也是一番省思才了解,自己的期待反而會成了包袱。而當看到一個學生因為懂你時而會心一笑時,其實就已經值得了。

教育就是要善於等待,等待學生的成長。


惠美老師:
對孩子的不放棄,就是給孩子做出堅持的示範,水月老師加油,能當您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傳峰老師: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__^ 渡人也渡自己 共勉之~


祥宇媽媽:
每當開車回家路上兒子總會主動分享學校每件事,今他有很深的感言及感謝,感言是他來到對的學校因有一群老師、同學讓他知道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感謝是(導師),說今天導師心很難過,所以水月導師加油~相信那孩子會看見你對他的用心。


雅麗主任:
你就像佇立在校園中的那棵大樹,不管畢業多少年的學生,不管畢業之前是否把話聽進去………,多年過後再回頭,他們依舊會回來這棵大樹下,述說過往! 輔導,無法改變所有孩子的命運,但是可以做到的是,他們知道國中階段,老師沒有放棄我!這就夠了~


===============================
兩津班級社團po文回應:
今天,我在全班面前做了一個最不好的示範,其實回過頭想想,我那個時候根本連發脾氣的資格都沒有,我不應該在這間教室和同學面前頂撞老師,
尤其是我更不應該對老師用這種態度講話,對,我那個時候很不服,但仔細想想,這前因後果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我不應該去多說什麼,
現在在想想,我那個時後是在不服什麼?人,在情緒到達某一個臨界點的時候真的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而我那時應該以經到了那種狀況了吧
總之,今天的言論完完全全就是我無法克制自己的後果,我欠全班一個道歉,對不起,我保證不會有下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