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0720 仁文世界咖啡館--學弟妹們的回饋

看著回饋單,我心中又浮現了蔡淇華老師的那篇文章,哪些孩子是很在意、真正有收穫而又很快交出心得,而誰又是只想來享受這些資源,並不太願意撰寫心得,認為那是浪費時間。其實,我看得很清楚...............
===============================
維真:
  謝謝老師的用心準備,謝謝學長姐們的熱情鼓勵,謝謝昨日的每句醍醐灌頂,讓我們了解了什麼才叫努力,什麼才算盡力,什麼才是充滿實力。聽著學長姐們對於自己一路以來的心路旅程輕描淡寫,相信,這一切的背後,是藏有多少的淚水和汗水痛苦和辛酸;看著學長姐們分享時,那不禁上揚的嘴角,甚至是稍稍泛紅的眼眶,我知道,接下來的路不簡單。昨日這場盛會看似歡樂無比,其實我們所學到的也不少,不論是處事態度應考心態外務割捨,或許就像許江學姐所說的當我們在報章雜誌上頭,看到那些大企業家們分享著自己成功的路程,我們會覺得他們很厲害感到很佩服,但回頭想想,卻認為他們的成功離我們好遠好遠;不過,如果將那位與你分享的人,換成是你我身邊的人,那我們反而會覺得他們的成功離我們好近好近。」看著與我們較為親近的人成功地達到目標,那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有能力去做到呢?

  很榮幸能夠參與第一屆的仁文世界咖啡館,在活動開始前,我們先欣賞了老師用心製作的影片。在影片裡,有著學長姐們青澀的身影和他們最初的夢想,看著一張張他們認真讀書的模樣,便深感自己做的真的很少,除此之外,還有之前學長姐們回來分享的精彩片段,相信自己可以,就絕對辦得到」、「遇到困難,就去向他人詢問,慢慢找慢慢試,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這兩段話是在影片裡,我所感到印象最深的,不禁覺得學長姐們講的都非常有道理。當然,還有那忘不了的踢踏舞現場演出,配上學長身上的行頭,帥氣指數不斷上飆呀!接著,活動的重頭戲來了。經由一開始的抽籤結果,我和嘉豪跟宜辰被分派到同一組。這,真是個特別的組合,三個來自不同班級擁有不同志向的人,接下來要一起去和學長姐們討教了!

  第一桌──許江學姐,一看到學姐,就立刻被一股強大的氣勢給震撼住了,之前曾在FB上頭滑過學姐的動態,每一篇文對內心的糾葛都寫得栩栩如生,超強的文筆一直在我的心中徘徊,如今看到本人其實有些興奮!由於活動剛開始,因此對於要問什麼問題有些不知所措。沉默了幾秒鐘之後,學姐丟了一個問題你們覺得為什麼要讀書?」「不知道,讀那麼多書以後好像也用不到」「那為什麼要讀呢?」「為了考試為了工作」「那你覺得呢?」問題最後丟到了我身上,當下沒有多想,便脫口而出了一句「讀那麼多書,又不能吃」,想不到學姐好像也有同感似的,笑了笑,說「對呀,讀書不能吃,它是個很煩的東西,所以我們要試著讓自己喜歡它。」試著去喜歡自己討厭的東西!面對自己討厭的事,不論怎麼做,都會覺得心不甘情不願的,那,如果讓自己去喜歡它呢?相信,這就是學姐想要教我們的讀書方法吧!此外,學姐還問了我們「如果現在不用考試,你會想要做什麼?」以及「當你考上了理想的高中,那然後呢?」這些問題,都讓我花了不少時間去領悟。我發現,我只知道目前我要做什麼,我要做的就是把書讀好,準備會考,然後考上心目中的學校,但接下來呢?或許就像學姐說的「他很羨慕那些從小就有夢想,從小就知道自己長大以後要幹嘛的人。」其實,我也是呀。

  短短的十五分鐘過去,來到了第二桌──劉欽宗學長,就是那位印象中,會跳踢踏舞、穿著很酷的學長。因為日前去了一本英文的文法復習講義,剛讀了一兩頁,便覺得自尊心受挫。於是趁著有這次機會,趕緊問了學長要如何背英文單字及文法,學長很有自信的告訴了我們,其實他沒有在背單字的,因為他認為單字只要知道怎麼發音、怎麼念,要把單字拼出來,就不會是件難事了!不過,文法的話,還是要背,可以透過一些口訣來增加自己的記憶,讀英文這一科,重要的是要敢說敢講。再來我們還問了一個比較刁鑽的問題,「假如現在可以選擇,你會選擇要當第一志願的最後一名,還是第二志願的第一名?」,學長選擇了第一志願,因為他認為一個學校、一個班級讀書的「氣氛」,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會因人而異,假如是一個定力非常夠的人,那他不論在哪間學校,都能夠讀出自己的一片天。另外學長也說了,高中只是你人生求學路上的經過,所以,不必太執著於那些明星學校的「光環」,因為假如你選擇了一間比自己實力還要差了一點的學校,但是你在那裏,依然照著自己的步調好好讀書,如此一來,高中便成了你的跳板,能讓你在未來跳到更好的大學也說不定。(二桌錯過的另一位學長,他的繪畫及寫作能力,真的太厲害啦!!!!!

  接著第三桌──陳敏學姐,可以說是久仰學姐的大名呀!而且同是大甲人,感覺就是特別親切。一開始,學姐便靜靜的聽著我們抱怨對十二年國教的種種不滿,並盡她所能的幫我們想辦法,教我們如何替自己爭取機會、爭取積分,還告訴我們「要將對制度的忿忿不平,化為一股認真讀書、奮發向上的動力!」此外,學姐也教導了我們,對於不同科目的讀書方法。像是理科的部分,數學還有理化,一定要把各個公式背熟,不知道如何運用沒有關係,多練習就好了。而剛開始練習時,不要求快,每個題目都一定會有自己看得懂的地方,只要抓住重點,公式一個一個慢慢帶,一定能夠解開。至於社會科則是要懂得抓關鍵字,考試時遇到關鍵字就把它圈起來,只要自己所掌握的題目量夠多,就大概能夠猜到題目要問你什麼了。最後我們也提出了有關於「筆記」的問題,學姐說她準備考試通常只會作一次筆記,而且還會跟同學互相交換,看看別人的重點跟自己的有什麼差別。然後要善用講義上頭的重點整理,通常考試的重點都在裡頭,作筆記只是讓我們自己的印象能夠更加深刻!學姐也特別提出了便條紙的重要性,「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哪裡不會」,可以將自己不會的題目或難背的公式寫在便條紙上,並貼在桌墊或書桌牆,經過就多看幾眼,等到問題解開或公式背起來的時候,才可以將便條紙撕下來,且收集在筆記本裡,作為自己的戰利品,等到真正要上場考試時,讀那本精華就夠了。很感激學姐大方的與我們分享了她的讀書秘訣,相信這些如果都好好學起來,一定會是獲益良多阿!

  最後一次換桌,第四桌──李昊訓學長、盧燕群學長,遠遠的望過去,看見其他同學臉上滿滿的笑容,就讓我對於最後這一組桌長抱持著滿心期待。畢竟活動快要接近尾聲,心中的疑惑也解開了不少,所以我們決定要把「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的問題再拿出來問一次。警察學長聽完題目後,便激動的回答說「當然要當第一名阿,雖然不是最好的學校,但只要像我一樣,校排維持在前4%,最後就能靠著繁星計畫,填上更好的大學了阿!」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吧。不過,在我們的繼續追問下,才知道,這一切並沒有我們想得如此簡單。學長說因為他是資優班的,所以班上較有讀書的氣氛,書比較念得下去,而且他在高中時,都沒有跟同學出去玩樂的經驗。要考上好的學校,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呀!接著,學長說他也不是把時間都花在念書,該玩的電玩他都有玩,所以時間要分配好,也得強迫自己每天都要讀書。「沒有學不會,只是懶得學」這,學長對我們的總評語,他告訴我們只要有決心,沒有達不到的目標。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了學長姐們之前努力的曾經,也知道了自己所缺乏的是什麼。和學長姐們聊天,不僅把心事聊開,讓心情變好,更讓我們多了一股好像自己也能辦得到的信心,謝謝學長姐們和老師的精心策劃,學長姐果然就是不一樣,實在令人佩服!


  活動結束,又是一次盛會的散場,啃下手中最後一口比薩,帶著一顆飽足且充實的心,連跑帶跳的出了校園。跨上腳踏車,回家的路上,又是那迎面而來的逆風,悶悶的風,輕輕地吹,吹散了我浮動思緒,安撫了我徨徨的心。心情隨氣候起伏的我,如今似乎變得有些不同。回到了家,丟下那沉重的背包,一個輕躍,飛到床上,閉上雙眼,好好的整理自己所吸取的點點精華。把學長姐們的讀書秘訣歸檔,把自己懶散的壞習慣鎖上,就這樣,靜靜地思,慢慢地想,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氣,咦?原來那濃濃的咖啡飄香,仍在我的身旁,久久揮之不去。

=====================================


家寧:
        記得去年暑假,老師辦了場群英會,請來目前就讀高中職的學長姐和我們分享他們的點點滴滴,而今年,「仁文世界咖啡館」,不同於群英會的那樣浩大,也不是學長姐在台上向台下的我們講解那樣遙遠,而是以組為單位,猶如遊樂園的咖啡杯遊戲般繞著學長姐旋轉的我們,就坐著面對著學長姐,細細聆聽他們分享的種種……

        在抽籤分組時,我抽到一張上頭寫著「咩咩」的籤,這樣可愛的名字,沒想到原來是警察學長的綽號呀! 而坐在一旁的盧燕群學長,雖然沒有和我們說很多話,只是一直靦腆的笑著,不過因為在FB上看過他,因此對他也有一些印象。一會兒閒聊後,學長便開始和我們分享他的種種,原本以為身為警察的他會有點可怕,沒想到他不但面帶微笑的和我們暢談,幽默的講話方式也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其中,學長也和我們提到了他的讀書方式,學長雖然不會預習,但他一定會複習。學長也說,若是真的想要拿高分的話,還是得像許江學姊和陳敏學姊那樣徹底的方式才行。後來,我問了學長「國中三年,你覺得收穫最多的是什麼?」,學長給我的答案是「讀書方式」,因為國中的讀書方式如何,也會間接影響高中的讀書方式。我們還談到了弱科的部分,我和學長說,我的理化很爛(再加上水月還是理化老師,其實說真的,對理化有種莫名的抗拒),學長回答我,在高中學到物理時,當其他同學都覺得很困難,學長卻覺得很簡單,因為國中時水月把理化教得很深,雖然當時覺得很難,但在高中時融會貫通,會發現那一大堆公式其實不用死背,因為每一條都是連串的。

        接著,我們移動到許江學姊那一桌,因為老師常常提到許江學姊,而且學姊身上有一種令人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氣質,其實對學姊有一點點的緊張。老師說過,學姊的成績一開始並不突出,但慢慢的,也爬上了班級的第一名,雖然學姊只是輕描淡寫著,不過在和學姊的談話裡,其實聽得出來學姊是有下過苦功的。我一樣問了學姊國中收穫最多的是什麼,學姊回答得很水月,是「態度」以及「班級的向心力」,學姊說,好的態度不一定會帶來好的成績,但真的很重要。在水月給我們看了學長姐之前拍的影片--「對十年後的我說的話」,許江學姊在影片中說到,希望能成為一位醫療人員,現在的學姊,也真的就像他當初希望的,即將成為一位白衣天使。而同組的唯齊學姊和湘華,唯齊學姊很知道自己對語言很有興趣,對未來也很有想法;湘華也決定要讀高職,因為數學還不錯,所以把目標訂在南商的會計科。對於未來還不明確的我,聽著學姊和同學們對未來的種種規畫,其實很羨慕也很害怕,羨慕他們正朝著目標努力邁進,也害怕自己遲遲找不到目標,對未來的準備起步太晚。學姊還問了我們,除了讀書以外想做的事,湘華和唯齊學姊都想出國,離開這座島,開開眼界;而我,想了很久,說了「想學習一些才藝」這個答案。許江學姊向我們分析,想要出國,得要有一定的英文能力以及充足的資金;而學習才藝的話,也要適當規畫時間的分配。而我們也問了學姊,如果不想讀書怎麼辦,學姊的回答「那就不要讀啊」,令我們都印象深刻,學姊說,讀書不能太ㄍㄧㄥ,除了一直讀書之外,適當的休息以及效率更是重要的。
  
        然後,我們移動到了劉欽宗學長這一桌,很幸運的,中途還有楊建鈞學長的加入(有些組別沒能遇到)。因為上個月劉欽宗學長和陳敏學姊也有回來和我們分享,甚至還加碼了學長的一小段踢踏舞,讓我們對學長仍記憶猶新。不同於其他學長姐,劉欽宗學長的目標是高職,後來也如願念了文藻外語學院,其實聽到文藻,真的就給人一種語言(特別是英文)很強的感覺,不過學長和我們說,其實未必是這樣子。學長也和我們提到,對於選填學校,我們要的是名校的光環,還是讀自己喜歡、有興趣,但未必有名的學校,對於這一點,其實我思索了很久,而一旁原本就對文藻很有興趣的唯齊學姊,馬上很有想法的詢問學長有關文藻的點點滴滴,學長的分享有鼓魔力,讓原本想說就選讀高中的我,對高職有了好多好奇和興趣。學長也說,他是個很重朋友的人,也鼓勵我們身旁一定要有朋友,不管是很好的朋友還是不熟的朋友,面對未來,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延續上一組的問題,我們也問了學長要當第一志願的最後一名,還是第二志願的第一名,學長的回答是,能上第一志願當然就上呀。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過,而我的答案也和學長一樣,雖然有句俗語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寧願在小地方自主,也不願在大的局面任人支配,但學長說,縱使你在第二志願是第一名,也無法保證後面不會有人追過你,但若你是第一志願的最後一名,你的努力能讓你更上去也說不定。

        而一旁的楊建鈞學長,在老師的介紹下,才知道學長不僅會畫畫、彈鋼琴,還頗有文學氣質。雖然學長的外表並不會讓人馬上覺得他很文青,但就像老師說的,當把每個人比擬為蠟燭,並用一塊布把蠟燭罩起來,你不會知道哪一盞蠟燭是亮著的,但當把布拿起來之後,才會知道哪一盞蠟燭如此耀眼。我覺得,學長就像老師說的,是一盞耀眼的蠟燭。

      最後,我們到了咖啡杯遊戲的盡頭陳敏學姊這一桌,因為是學姊,所以有一點點的緊張+裝乖,讓學姊還說我有一點內向,平常總是被大家嫌吵,聽學姊這麼說,我好開心呢。對學姊印象最深的,就是學姊為了要讀建築系,放棄已經可以讀名校的分數,又重考了一次,學姊重視的是名校的光環還是自己想要的,學姊表達的很透徹。在影片中學姊提到的,是希望能成為一位音樂家,學姊在影片中也說,雖然這個夢想聽起來很可笑,但往往被嘲笑的夢想才是真的夢想,雖然學姊現在走的不是音樂家那條路,但仍是很藝術的建築系,我想,一樣的,就是學姊做的都是自己真的想要的。記得小時候被問到未來的夢想,老師、律師、法醫、檢察官,甚至是總統我都想過,但若是現在再問我,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學姊也問了我,依照目前的成績和超額比序,我可以確定上的學校是哪一間,我想了很久,回了學姊「如果努力的話應該是家齊」,學姊知道這是我被逼問下硬說的答案,學姊也告訴我,不訪到家齊的校園走走,或是到家齊的網站看看,真的認識這間學校。我問了學姊,如何找到讀書的動力,學姊說可以有個目標,例如把理想學校的照片貼在書桌前,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一定要進這間學校。我們也問了學姊,讀女校沒有男生會不會有一些問題或是無聊,學姊說,在社團活動時,因為還有舉辦聯合比賽的機會,像南女的排球比賽就常常和一中有些接觸,我們間接聊到有關社團的部分,學姊建議我們,若是參加社團,就盡量以能當幹部為目標,並且思索想要參加的是玩的性質的社團還是真的想要有所收穫的社團(對未來推甄有用的社團),像學姊就是網球社的公關,也能和其他學校的學生有所接觸。

        在咖啡杯遊戲結束後,水月還訂了pizza請我們吃,在吃pizza的同時,水月還讓我們看了有關學長姐以前的影片,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學長姊聯合藜瑾老師整了水月。最後的最後,學長姐和我們都對今天的活動給予心得,原本在台下想到的,其實到了台上因為緊張都忘了。真的很謝謝學長姐和老師的精心策劃,真的是收穫滿滿,而我們能否繼續傳承這份活動,就……J

==================================

心妤:
          這天,我們來到文賢小型世界咖啡館
          一開始抽籤分組讓我和三個不同班的人一組,其實面對一些不熟或是陌生的環境時,我都會有些慌張,只是每次都會「裝鎮定」想讓別人看不出我小小的心理障礙,但最明顯的狀況就是跟學長姐談話時我會自動開啟「靜音模式」,這也是為甚麼我在老師將這個活動po上網時猶豫了很久才決定參加的原因,不過困難總是要克服的,全看自己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我們從陳敏學姊那桌開始進行,打算將SWOT分析表給學姊時,她卻叫我們將分析表蓋起來,用直接現場問的方式問了分析表的題目,我們慢慢地將自己的分析表蓋起來,眼底盡是藏不住的驚訝,怎麼樣也沒有想到陳敏學姊會這麼做,而第一個問到的就是我,認為自己達成目標的內在優勢是什麼?

        原本還處在靜音模式的我,頭腦都還沒開機,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回答甚麼,但學姊又叫我直接講出來度要想太久,在頭腦突然急速運轉的情況下脫口而出的答案是:在班上很吵時能專心讀書不會被影響。學姊說簡單來說這就是種專注力,而妳的內在優勢就是專注力;而為甚麼要我們將分析表蓋起來呢?陳敏學姊告訴我們,這個表示妳在深思熟慮後寫上去的,但這些不一定是你最優勢或最劣勢,也許在妳沒有多少思考時間的情況下想出的答案才是妳真正的優勢或劣勢
  
        而在昊訓學長那桌化解了我對不熟悉的人和環境的慌張,學長幽默的談話總會使我們不由自主地提出問題,在交談期間歡笑聲幾乎從未停止,也讓我更能放鬆自在地說話
  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許江學姊告訴我們的解決弱科的辦法,數學就是我的弱科也是我在學科方面的一大漏洞,段考總是栽在數學手裡,但又不能就這樣放棄,剛好到了許江學姊這桌就索性問了,我告訴學姊我總是搞不懂要怎麼將公式帶入題目也不知道要帶哪一條公式,而她的解答是:找出自己的問題到底卡在哪裡,也許你只是某個觀念沒有搞懂,但只要懂了,也就通了。學姊也說國中的數學不難,只要你肯去找出問題,肯勤算,一定可以就得回來,這樣的一句話,讓我重拾信心,有了更積極想嘗試解決數學弱科的動力,我不能被數學KO,我要試著KO數學
  
        吃午餐時老師也朗誦了健均學長寫的文章,優美的文句及溫暖穿梭在文章的字裡行間,那文章的溫度像和暖的陽光般深植在在場的學弟妹心中,那是我們應去學習的寫作境界,讓我有了要更精進自己寫作的想法
  
        這次的仁文世界咖啡館,在和學長姐們深談當中聽著他們過往的經歷也從中獲取了一些在學習上問題的建議,每個學長姐的見解不同,使的我們有更多的方法去嘗試他們給的建議,這天,雖然只吃了兩片pizza,但我所獲得的學長姐們告訴我的他們的見解和叮嚀,讓我收穫滿滿,而這些收獲也讓我填飽的肚子,心滿意足的踏上回家的路。

===================================
嘉豪:
        今年老師辦了仁文咖啡館,我們是以組為單位,原本單純的我猜想是像遊樂園一樣的咖啡杯轉來轉去,結果跟我想的是不一樣之後仔細的聽學長姐們的升學旅程,聽他們如何度過各種難關!

         到了學校時,看見學長姐們,在進行活動前的布置,老師播放了影片!影片內容是『十年後的我』。看著影片中的學長姐再看現在的學長姐,大家都在前往自已夢想的道路上奔跑著!
到了分組時,我抽到了一張上面寫『許江』的籤,我就在找許江學姐的人,然後我到學姐的旁邊感覺是『好可怕』,因為許江學姐看起來就是很有自信很有大將之風(我的感覺),一會儿的自我介紹,學姐開始問我們問題,原本看似可怕的學姐,卻是用輕鬆的問題跟我們閒聊,我們每個人都問了許江學姐一個問題,我問學姐為麼別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我卻做不到,許江學姐回應我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學習也是一樣,不能只看別人優點也要看別人努力的地方,學姐的這句話讓我了解到有沒有努力去做到而不是不去努力的看別人做到而我做不到,現在回想起別人也是有努力過才可以拿到那些成績現在才知道不去努力只會說別人的我多愚眛!

        接著我們移動到劉欽宗學長(外號阿祖學長)的旁邊,因為上個月阿祖學長和陳敏學姐有回來學校分享自已是如何學習與讀書,之後學長還跳了一段踢踏舞給我們看,我們對學長的印象還很新!我們聽了阿祖學長的話『了解自已的目標,不要只看學校的光環,而是確定自已的目標,不要太過執著於學校光環』,這句話讓我們了解我要的是讀自已喜歡有興趣的,而不是只看學校的光環,所以現在去尋找自已的興趣培養自已~

        最後在小敏學姐及咩咩學長和小燕學長的分享下,我又從中學習到了一些事,學姐知道我們不喜歡這樣的考試制度,所以學姐說『將憤憤不平的事化做讀書的動力』試著打破自已的能力,我們最終要對抗的是我們自已的內心,打敗內心的自已相信自已,聽完各位學長姐的分享,讓我了解讀書是為了自已,唯有自已的興趣,跟自已說『我一定做的到』,一直以來我就是沒辦法突破自已內心的那道牆,我知道老師一直在等我,等我有辦法跟內心的自已對抗,不要懷疑自已的實力,相信自已,我一定辦得到。

=====================================

湘湘:
        很開心星期三有段時間可以聽到以前學長姐他們所走過的路,或是可以知道,如果我遇到了什麼樣子的困難,現在可以怎麼做;如果書讀不下去時,可以怎麼做讓自己紓解一下壓力,前提在做紓解壓力時,前面所讀的內容不能忘記;或是在這一年裡,要用甚麼樣子的態度和心情,才能夠度過這漫長的一年,雖然會很苦,但卻會讓人累得有值得。

        目標~是每位學長姐一再強調的東西,除了要知道目標以外,還要知道這個目摽背後還有甚麼,了解這個目標是在做甚麼的,這個目標是因為喜歡而去選擇他還是因為想要試試而去選擇他,出來的結果就會有所不一樣。在無法選擇時,可以利用比分的方法,例如這件事情在興趣方面占了幾分等,拿一到五分去算,最終還是會要捨棄掉一件事情,不是說所有的事情都只能夠二選一,或許有的時候能夠一次做好兩件事情,那也是更好的,但,有時也是只能夠選擇一件事去做而已,就會有一點點的失望。
    
        人最大的戰場還是在內心,心會讓你走到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是它可以讓你走到你想要走的地方,但就是要他能夠乖乖的聽你的話,才會成功;不好的地方是,它會讓你又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想走也走不出來,你就只能乖乖地聽它的話,它想往東你就不能往西,完全不能怎麼樣,除非,能夠把自己的心控制好,不讓它隨意地在飄動,才有辦法可以進去自己想要進去的學校,或許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大的挑戰,度過了,所得就都會是我的。

    
        距離會考也剩下不到一年了,也比三百天還要少,在這兩百多天中,要找到信心、目標等,種覺得每件事情都好難,但這些東西,都只能夠自己給自己,無法讓別人給你,還是只能夠靠自己。雖然自己真的沒有厲害,有時也會對自己沒有信心,但,現在必須要跟心裡的那個自己,建立出一個屬於兩個人的信心,當你在最無助的時候,它永遠都會在旁邊守護著你、保護你,讓你還有勇氣可以繼續迎接著挑戰,兩個人也可以時常對話,對話對這一年來說,非常的重要,雖然也是自己一個人在自言自語,但,不管怎樣,你還是敢說出來了,雖然無法給你意見,但它會是你最好的垃圾桶,別小看心裡的那個自己,它也是很厲害的。

======================================

嘉蒨:        
        今天教室來了許多的學長姐,有些見過、有些聽過、有些連聽都沒聽過,在老師一一介紹之下,我對學長姐才有了一點點的認識,老師放了學長姐們以前的影片後,就要抽籤決定一開始得桌長,我、阿曾和禹雯一開始得桌長是劉欽宗學長,他跟我們說了其實明星學校的光環不一定真的很重要,重要的是那間學校裡的讀書風氣,而不是那間學校的名稱,還有以後出社會找工作時,老闆重視的比較是大學而比較不是高中。

        下一組是陳敏學姊,我們跟他說了超額比續分數的算法,他也教我們體適能成績比較好的方法,原來學姊的體育很好,看不出來耶,再來是從頭笑到尾的李昊訓學長,雖然我們一直在笑彈學長也跟我們說了一些正經的話,他說讀書要有自己的步調和速度,不是一直亂讀,想想我以前好像都是亂讀,他也教我了「八國聯軍」的口訣,我知道的口訣又多一個了,最後一個是許江學姊,我問了學姊當自己不想讀書或是讀不下去的時候怎麼辦,學姐很直接的回答我,「那就不要讀阿」,學姐要我們在讀不下去的時候去休息一下,或許休息後讀得會更有效率,我覺得學姊說得很好,休息後或許真的比較能定下來讀書。 

        聽完今天的咖啡館後,原來每位學長姐都是實力派的,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最有實力的地方,其中有一位學長會畫畫、寫文章、彈鋼琴……等,真的很厲害。在跟這些學長姐聊天中,我們都學到了很多,讀書方法、面對未來的心態、體適能、高中光環是不是真的重要……等,在跟學長姐聊完天後,我們都有很多收穫。謝謝學長姐抽空回來跟我們分享,也謝謝老師為我們舉辦這個’’仁文世界咖啡館’’,讓我們對未來有更多的了解。




阿曾:
        第一次的仁文世界咖啡館,老師邀請了即將升大三的陳敏學姐、 許江學姐、 劉欽宗學長、李昊訓學長 盧燕群學長、 楊健均學長回來跟我們分享他的歷程,讓我們更知道對未來如何選擇。 今天這個活動辦得很成功,讓大家收穫不少,又學到了不一樣的東西,學長姐都很用心的準備,要來幫我們解決問題,真的很謝謝他們,讓我們有這難得的機會。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許江學姐,大家也都覺得是她,因為她講了一句話讓大家都很喜歡,就是不想讀書時就先休息一下,要讀書的那段時間如果很煩,就算讀了也沒多少讀進去,還有也要想一下未來,不讀書要幹嘛,每天都要充實自己,學不一樣的東西。

        有一位學長將來是個警察,而且他講話很風趣,在他那一桌都會一直笑,聽他說電腦都玩三個小時的,但該讀的也是還有在讀,玩還是要玩,讀還是要讀,不要最後玩都沒玩到書也沒讀到,都沒了,他講話真的很好笑,讓大家都印象深刻,忘不了。

        雖然沒有聽到另一位學長的分享,但他真厲害,很會畫畫,文章也寫得很好,可以用這個特質好好去發揮,所以我們要快點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找到方向、目標,就可以朝著夢想前進,利用自己的特質去發光發亮,持續的堅持、不斷的練習就能有不錯的成果,就像學長的踢踏舞,持續練習就能表演的很好,不要怕困難,去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高中職真的要讀明星學校嗎那光環重要嗎,其實最後決定的還是大學,高中職只要有讀到國立的就很不錯了,不要為了那個名,依自己的實力去衡量,讀太好的學校反而會很痛苦,高中職這三年就要好好的讀,才能有不錯的大學。 讀書也要有運動,適時的運動可以放鬆,增強自己的體力,才能堅持的下去,要讓自己能更堅定,不受外界影響。個人SWOT分析表,有些特點會跟人一樣,要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達到目標,要讓自己的劣勢能變成優勢,但優勢也可能會變成劣勢,要清楚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優勢,才能知道要怎麼做,策略要確實的達到,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一樣,要有自己的讀書方法,自己要會統整、整理重點,多練習題目。信心,要有但太過自信反而會自以為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才不會放棄,接下來就是要會考了,一直讀書難免會感到煩,所以要堅定,是一個考驗。能跟學長姐深談,不容易,看了他們十年後的我的影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些雖然現在跟之前所說的不一樣,但都有很好的發展,所以我們要更積極,向他們學習,讓未來能夠有個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