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0716 仁文世界咖啡館(文長,請慢慢看~~ ^_^ )

我一直在想,我可以給這個地區的孩子什麼?................
在學的、剛畢業的、已經畢業好多好多年的.......................

去年,邀請了即將升高二的孩子們回來跟學弟妹們分享高中的心得,並介紹自己就讀的學校,目的是希望作為孩子們未來方向的參考。

20130823 群英會學長姐分享簡報~~
http://hungju30.blogspot.tw/2013/08/20130823_28.html

20130823 仁文群英會 老師、學長姐回饋心得文

http://hungju30.blogspot.tw/2013/08/20130823.html

20130826 走過、雲淡風輕的輔導~~
http://hungju30.blogspot.tw/2013/08/20130826.html

今年,想著上次回來分享的孩子們即將升高三了,在要專心準備學測的同時,不忍心再邀請他們回來分享,加上去年畢業的那一屆因為沒有上到課,所以信任度與熟悉度並不足以進行邀請。所以,今年本來有停辦一年的心理準備。

但也就這麼剛好今年要生大三的這一屆回校走走,因為聊天過程以及先前在我的臉書內容提到,小敏覺得身為學長姐的他們應該可以做點什麼,也因此他們幾位自願空下依週的時間,來幫學弟們"加強課業的輔導",一開始的發想是這樣子的.....(我心理訝異並且感動於他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並且這份回饋的心一直都在啊!)

在敲定日期之後,我心理面盤算著「會有多少人來?」「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時間要多久?」.....自從上一屆開始,就深切的感覺到縱使我們老師們將很多的資源擺在孩子們面前,他們也不見得願意抓住機會試試看,因為在這個地區的孩子有很多被電腦遊戲、手機遊戲佔據他們很多的時間。這讓我想起「教孩子大膽做夢」的作者 隆‧克拉克老師 曾經在書中提到,摘錄如下:

年幼的孩子都很喜歡上學,甚至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叫他們寫作業,大人小孩都歡喜。這個階段的孩子覺得學校是個很有趣、愉快的地方,之後戰爭就開始了。等孩子們拿到電動玩具之後,打電動瞬間成了「有趣」的代名詞。其他的事物都比不上。學校、功課不久就成為妨礙玩樂的事物,電動之外的一切都變成索然無味。試圖讓孩子關掉電動玩具,脫離一個有巫師和機關槍的虛擬實境世界,乖乖的坐在椅子上讀書,跟叫牛倒退走一樣難。雖然還是有可能做到,但必須耗費一番功夫,而且你絕對無法跟那頭牛變成好朋友。
........
不要以為只要孩子彬彬有禮、課業表現也很好,就算他不眠不休打電動也無所謂。你不會明白孩子會因為花時間打電動而錯失多少機會。如果讓電玩剝奪孩子的思考能力,孩子也就沒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最糟的情形是,我們將永遠無法得知孩子會有哪些驚人的想法。


看完之後,我想到能源競賽以及水質競賽直接被我退掉參賽資格的某位一年級同學,當組員以及老師都很努力的時候,他竟然在研究「電玩遊戲的攻略影片」,而參加比賽的第一條件我要求的就是態度,既然態度不行,那就等行了再過來吧!也或許,沒有機會再過來了!

在社團中分享的這個訊息,總共12位在校生以及一位剛剛畢業的畢業生要參加(還是只有好社的那一群孩子較懂得抓住機會,導師班的孩子對於這樣子的機會,還是不夠積極)。人數,我覺得剛好,就來辦一個小型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分享的「仁文世界咖啡館」吧!分享會進行前,會讓學弟們進行自我的SWOTS分析,了解一下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在哪裡以及可以怎麼做。之後,他們將拿著這一份自我的SWOTS分析表跟各組的學長姐討論,也聽聽學長姐給的建議。
20140714 SOWTS 自我分析表~~
http://hungju30.blogspot.tw/2014/07/20140714-sowts.html

而桌長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果然是帶過營隊的孩子,其中還有一位擔任過社長。所以也開了一個桌長會議的對話框,我們討論該如何進行:



 我也在前一天晚上趕工製作了「仁文世界咖啡館」的開場影片。因為幫桌長這一屆錄過「十年後的我」影片(當時是因為看到天下雜誌十年後的我專輯,所以也想讓孩子說一說十年後的我想要做什麼,並對十年後的自己說一些話)。也想讓來參與的在校生看一看學長姐在國中、高中以及現在大學了,他們的轉變是什麼,是否依循著國中他們的夢想在追尋。影片後面則是放上其中兩位桌長在高二那時回來分享讀書方法的影片。

我們就這麼開始囉~~~

「仁文世界咖啡館」的開場影片
https://vimeo.com/100826159

桌長們

觀看影片中的孩子們




桌長們看以前的自己也看得............恩!心情複雜!XD






接下來的世界咖啡館進行的方式,參與的學弟妹們先抽籤分組,之後拿著自己的SWOTS分析表到各桌去找學長姐,學長姐先看過分析表之後就可以開始討論了,每一組的時間大約是15~20分鐘,之後就會進行換組。

其實,有別於之前製作簡報回來分享的方式,面對面的座談分享才真正是考驗桌長的能力,沒想到這一群孩子真的是太優秀了,讓我整個就是很感動啊!每位桌長都有不同的特色,但都給了學弟妹們收穫滿滿的建議。



































現場討論實況,整場就是咩咩桌長搶進鋒頭啊! XD



















午餐,訂了PIZZA給現場的孩子們吃,也感謝大力相挺的桌長們,勉勵在場的在校生未來也要像學長姐一樣。




因為健均比較晚到,所以在用餐的時候也讓學弟妹們見識一下這位文筆好、手繪、電繪功力強以及還會彈鋼琴的超厲害學長。



孩子們撰寫給學長姐的回饋



回饋滿滿,也感謝心中有壓力仍是回來走走的燕子,希望你也可以度過難關。







學長姐的回饋


學弟妹們的回饋



看見這一份屆與屆的「傳承」,是很令人開心的事。而我,好像也一直在做這一件事情,讓學生們自己去對話,讓學長姐去幫助學弟妹。至於明年會以什麼樣的型態呈現呢?我其實也不知道,就順其自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