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11218帶班、氛圍、反思~~

告訴了老婆週六下午關於學生家長打電話來的事情

老婆問了我:這樣子下來,我們該如何對待學生呢?

我想,家長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在自己的孩子連續兩次都有這樣子的情
緒,也難怪一直很理性的莉涵媽媽會想要直接到班上問清楚了。

只是,站在導師的立場,莉涵媽媽在電話理提到的一些部分,可能會讓我
反思整件事情的處理方式。

整件事情始末我覺得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需要調整的地方。在老
師的立場,莉涵的確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但是經歷過上一次樹谷的事件,
其實她已經成長很多,只有一些小細節的部分需要調整。但其實當導師的
我看著她一路從一年級到現在三年級的轉變,已經很感動了!

我跟可璇說,你知道嗎?從一年級到三年級有照著我說過的步調一步一步
去完成的只有莉涵一個人,其他的人不是沒有辦法放掉打電腦,要不就是
談戀愛、要不就是態度還是很隨便的去讀書。所以,當然我可以要讓她再
飛高一點。其他的同學如果上來了,我一樣會用同等方式對待。

"難道是要莉涵換班級、轉學嗎?"
"這些孩子太縱容了!"
"難道她有比上一屆姊姊那班的某位同學還糟糕嗎?"
"上一次我已經忍下來了,但是這一次又發生同樣的狀況,我實在是非常生氣!"
"莉涵上一次事件之後,回家都會跟我說我今天對某位同學說的那些話恰不恰當.."
"她現在的表現也是別人在玩的時候,她自己讀書讀到晚上一兩點拼出來的。"
"就看老師你怎麼處理了!"

這個階段的孩子都會只看到事情的某一方面,不太能夠看得到全面。當每節下課
班長一直被廣播到各處室時,班長忙於奔波班級事物時,其他在玩的同學都不會
去想到班長是多麼的辛苦,反而認為是理所當然。而換個角度看幫老師慶生簡報
製作的事情,可璇說莉涵答應要做的簡報但卻沒有用心去做,反而後來可璇還要
重新做過一次,可是怎麼沒有看到她要聯絡師母,事後還要拿影片的過程也是很
費心思的呢?

在氣憤中的家長,聽到電話中我告訴她同學們對於莉涵的感覺,我想應該是份外
生氣吧!也因此到後來我都是靜靜的聽著她說話,後來我問媽媽莉涵在嗎?還好
莉涵來願意接電話,跟莉涵聊了很久,告訴她這一次並非全班針對她,所以不用
放大來看。同學們也有要改進調整的部分,至於同學們感覺的部分,我也直接告
訴了她,我告訴莉涵,老師並非站在誰那邊,而是針對事情對錯,對就對、錯則
改,如此而已。我告訴她遠離班上那群愛玩的同學,否則將會影響到自己定下來
的心,除了我告訴她要調整的部分之外,其他的部分自己沒有錯則無須理會別人
的言語。

在體諒包容中成長,在計較猜忌中分裂

如果是我的女兒這樣子的情緒反應,我想我其實是可以體諒莉涵媽媽的反應的。
五年前在翠屏國中一位家長質疑我的帶班方式、還有另外一位家長質疑我為何他
的孩子住院我沒有去看他,但到最後我用實際的帶班讓家長最後轉而認同我。這
一次應該算是來到文賢的"大事件"吧!

記得自己跟幾位孩子講過的佛寺裡老和尚的故事,我想也該用這個故事勉勵自己,
自己一路在教學路上就是問心無愧,盡量給孩子們我可以給他們的,其實也得感謝
另一半在我工作上的支持。但是,在教學路上總是會有質疑你的學生或是家長,此
時僅需反求諸己的反省,若問心無愧則讓時間去證明一切。

我想,最後我回應老婆問我的問題:

我還是會繼續付出,因為我們的教育需要老師多一點的付出,未來才能夠有更祥和
的社會。



20111218(日)與莉涵媽媽通電話後記:

晚上打了通電話給莉涵媽媽了解一下莉涵的狀況,應該是比較OK了。
談話中也可以了解我在這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並對於未來縮小孩子
的方式也有共識,也算是個平靜的收尾。

果然,在家長情緒上來的時候要做的就是靜靜聆聽,後續再來處理。
這樣子可能會是最好的方式。菩薩保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