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11216 練拳與打羽球~~~你們懂嗎?

我記得,在大二的時候跟了一個馬來西亞的學長學拳。一開始都是
學長在教我,後來有一次老師說要過來看我們練拳,才第一次看到
老師的廬山真面目。當時老師示範了金剛搗碓的用法,我記得那時
候的我是被老師騰空抬起的。對於練拳,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

練拳之前,是在系隊練棒壘球。但因受傷的關係決定找一個可以持
續到老的運動,於是練拳。於是對於練拳有了憧憬,在心中決定成
為拳社第一高手。

於是,從基本八式開始,有一陣子每天蹲基本功,蹲到有時兩腿發
抖不行了跪在地上為止。再來就是溜腿,外擺、裡合、踢二起...等
,成大榕園的這一頭踢到另一頭,再換另一種腿法踢回來。之後,
發現筋骨不夠開,又把重心放在拉筋上面,每天花很多的時間拉筋


有一年暑假因為留在成大沒回高雄,於是每天花五個小時練拳,早
上練基本功和兩趟的陳太老架勢,下午再練三趟的老架式。日復一
日,沒有停歇。於是,我慢慢懂了老師在社團或是在老師家中所告
訴我們的一些練拳的原理和用法了。拳打千遍、得機得勢,拳打萬
遍、身法自現。

於是,老師開始教我進階的東西,對打的用法、接手的應用。能夠
把太極拳用在實戰上,是很令人欣羨的。後來,我為了練習對打吃
位的速度,我開始帶著負重跑樓梯,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從一樓跑到
七樓,第一趟一階一階,第二趟兩階兩階,第三趟三階三階。除此
之外,我也開始加強自己在推手上面的手感,除了推大沙包之外,
也去榕園旁推柳枝,因為要會搭很重的手,也要可以搭很輕的手。
因為高手的手是很輕的。

我應該是第一高手了吧!

每次老師來到社團,總是很開心的再教我新的東西,而我也都會問
老師練習上面的問題。而練習的學弟總是很開心的圍過來,跟著練
習。但我漸漸的發現,學弟們聊天的多卻是苦練的少。總是想要馬
上就可以練習對打搏擊。但卻不願意在基本功上面下功夫。因此,
總是老師怎麼教,他們就是沒有辦法把動作做到定位。

有人來踢館,總是我們去應付,而且總是我們才可以應付。若是我
們不在學弟都會說我們練的這個是養身而已,技擊的部分可能要問
我們學長。也因此沒有下基本功的學弟總是難登大雅之堂,但是他
們仍是想要練習"炫"、"對打"的部分。也因為如此,老師在做示範的
時候總是喜歡找我和另外一位認真練習的師弟去演示,並不會找沒
練什麼基本功的學弟們。

我的第一神話破滅!

就在一次我們的對打練習中,原本以為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可以打
贏的,卻在一次躁進貿然吃進對方中位卻忘了保護自己的頭部下,被
師弟的橫拳擊中太陽穴。我總算體驗到被KO的感覺,腦子一片空白無
力倒下。雖然馬上翻身爬起,也摔了學弟兩三把。但那一次的倒下對
我而言,意義重大。第一神話破滅了,但破滅的好啊!

從此,我知道了。我知道身處於社團高處的我有一份責任在,我必須
將我的練習過程細心的教給學弟妹們,不能只看到要把自己維持在高
處。

老師曾經說過,練拳就像是在爬樓梯,你如果沒有把自己ㄍ一ㄥ到二
樓,那永遠都只在一樓的樓梯上上下下。你一定要把自己ㄍ一ㄥ到二
樓上,那麼你在怎麼樣就都會站在二樓的地板而不是一樓。老師曾經
提到練拳會經歷換勁的過程,學弟們都覺得是天方夜譚。可是我卻是
經歷過兩次,你不認真照著老師的要求練習,怎麼可能一關一關體會
老師所說的呢?永遠你都會覺得是天方夜譚。

也因此,那些不喜歡練基本功的學弟,開始判離。表面上跟我們很好
,私底下卻是在網路上把老師罵得很難聽。甚至還慫恿我判離師門自
組門派。還好,老師相信我的為人,才沒讓我磕過頭正式拜師的師父
對我有所誤解。甚至到後來還有一位師兄竟然跟另外一位師父拜師,
說老師教的有問題,從老師這裡學到東西,然後不知感恩的判離師門
,只能說此等人品.....

還記得老師是在我當兵時告訴我可以練砲捶了,我還一度懷疑問老師
可以了嗎?老師說可以開始練了。原來,老師一直都知道徒弟的狀況
,什麼時候可以練下一階段的東西。我就在星期五放假的時候直接騎
摩托車去老師家練拳,練到晚上十一點多再從台南騎車回高雄。因為
練砲捶耗氣,有幾此都因為太累差一點撞倒中央分隔島。但我還是練
起來了,因為我珍惜老師給我的東西。

為什麼要把我練拳的經驗寫出來?

如果我在一開始練習基本功的時候沒有好好的紮下底子,我就會跟一
些學弟一樣學不到下一個階段的東西,也學不來下一個階段的東西。
只有當我練習到某一個程度了,老師自然就會教我下個階段要練習的
重點。我那些不認真練習基本功的學弟或許會覺得老師偏心,每次來
都教我新的東西,怎麼都沒有教他們,他們怎麼都還是在練習一樣的
東西。是老師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也因此每次重大的表演場合
,老師總還是要我們出去撐住場面。想想若是到台北僑委會教拳的機
會給這些沒有認真練習的學弟們,接得下來嗎?

很多東西你就是必須經過了第一關,我們當老師的才可以給第二關的
東西。若是你們第一關隨隨便便不肯用心,那麼我也不會給你們第二
關的東西,因為給了也沒用。但你們總是想學第二關、第三關的東西
,卻不知道很多東西要循序漸進的。

再以打羽球為例,一開始我教大家跑位,結果有同學很認真練習跑位,
但是其他同學卻是漫不經心的在互完對打。等到那些認真練習跑位的同
學我開始教吊小球了,那些不認真練習的同學也想要練,當然不可能練
習的好,也因此我會要求先把步法練好再說。等到那些認真練習小球的
同學可以了,我又教他們練切球、殺球。而那些不認真的同學開始說老
師偏心,都不教我們其他的,只是一直要我們練跑位步法。我相信班上
很多同學會有類似這樣子的心態,為什麼有些事情我只找某些同學。我
倒是想問問你們的基本功練好了嗎?

三年級暑假開始一直到現在,真的有按照老師所說的去準備功課以及平
時給你們的態度要求的有多少。明明說過的服裝儀容要求,讀書的要求
、下課安靜的要求、班訊要求...等,我還是看到穿短襪、讀書隨便讀一
讀,並沒有扎根準備、班訊明明要求寫滿為的是練習你們未來的寫作能
力,一半的人你們還是敷衍隨便寫寫,因為你們都是早上來到學校才寫
。也因此,你們還在練習基本功、第一關的東西你們根本沒有好好扎根
練習,我怎麼給你們接下來的東西?

也因此,每個人我給的東西都不同,對待也會不同,因為本來就會不同。
每個人到達的關卡不同,當然要給的東西就會不同。有些人認真努力按部
就班的去做到我要求的部分,當然我要一直給他們新的東西,但僅代表這
個部分OK,不代表他全部OK。每個人都有需要改進的部份。

我真的只重視功課嗎?想想我給了你們什麼東西,想想我從一年級、二年
級、三年級到現在給了你們什麼,帶你們出去了哪裡,再來說這些話吧!
不要用這些話語掩飾你們的不努力、想放棄,這些東西我看得很清楚。就
像你們詠純學姐說的,我是一個很懂人性的人,你們努力了多少,在做什
麼,我有九成以上都很清楚。

趕快把基本功練好進入下一階段吧!這些同學~~

三年級要很忙,怎麼都沒看到你們真的每天進度稍稍可以的時候,馬上拿
出複習在看,怎麼在成績不好的時候想到的就是要不要補習了?怎麼都不
問問自己有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準備了,這種看不見自己的態度實在要改,
不然,在接下來的階段你們會因為這個態度慢慢的學到教訓。

我是個學佛之人,首重"平等心"。佛教說:眾生根器不同,所以要用不同
的方法去度,也因此觀世音菩薩才需要千手千眼。我還達不到菩薩的境界
,但我知道幫助學生也要依照學生願意做到多少,我才能夠給不同的東西
。我不會因為這樣子的氛圍而影響了我。正如你們學姐說的:只要我自己
做得沒錯,別人如果還質疑我,那麼就是他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但求問心無愧、豈能盡如人意!

不要只是跟其他的同學一樣整天瞎撹和,終日渾渾噩噩、群聚終日、言不
及義,貪圖那些不努力的同學一起"互相取暖"的感覺。畢業之後你要拿走
多少我這邊給你們的東西,這是你們自己決定的。


給這些同學一些建議:你們應該是要很忙的時候了!


2 則留言:

  1. 路過來看看 = =我已經棄太極拳練程派的先後天八卦掌

    回覆刪除
  2. 水月老師還真厲害 寫得這麼長

    我喜歡這句 平等心

    阿璁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