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20110514 班親會之後~

我們班這一次來了十二位的家長,相較之下算多的了,我想每一位家長

都想來聽些什麼,也想來告訴我些什麼。



適巧最近也在製作自己執教至今的簡報,於是跟與會的家長分享了自己

的教學理念、一路以來帶孩子的經驗、教學課程的記錄以及孩子們的回

饋與分享。



並分享了洪蘭教授的"理所當為"、盧蘇偉法官的"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

?"、嚴長壽總裁的"教育應該不一樣"以及黃登漢的"管教要掌握鬆緊"這

幾本自己正在閱讀的書籍,感動的是有些家長那著紙筆抄寫著這些書的

名稱以及出版社,準備也購入好好閱讀一番。



在分享自己這六年的點滴過程時,家長們的眼神給了我很大的回饋,每

一位家長都是十分的專注,這讓自己很感動,甚至有家長在我報告完之

後竟然還給我鼓掌,或許這也是讓自己繼續努力的動力吧!



幾位留下來的家長私下跟我討論孩子的狀況,都是希望藉由老師跟孩子

們聊聊或是勸導,讓孩子們能夠更進步。不過,那位淚流滿面的媽媽在

訴說她的孩子在家中我所不知道的行為時,我真的很震驚,訝異於這兩

位孩子在校表現的正常竟會對父母是如此的態度。我反思,這一年下來

竟沒有教會她們對於家人應該要有的尊重,原來在認為孩子們在校已有

點滴進步的背後有著不為我知的一面。看著家長眼淚一直流,自己也真

的很難過。難過的是沒有把孩子引導好,這是我接著應該要做的部分。

希望這些孩子能夠記得一件事情,不要把最差的情緒發洩在自己最親近

的家人身上,這是很不值得的。父母為妳們所做的並不是應該就要如此

,要學會感恩與惜福。也要妳們記得,叛逆是會,但是不是絕對。不要

認為在青春叛逆期,就可以無限上綱的對自己的父母親不禮貌,這不應

該。



幾位相約到校打球的孩子,在段考前心思全放在棒球上時,我其實已經

知道這些孩子靜不下來了。本可以強迫式要求,但是決定讓他們自己踢

一踢鐵板。果然還是在自己預料的無止盡循環中。倒是想問問這些孩子

,你們知道其他學校有很多跟你們一樣下課在玩,但是卻也把自己該做

的事情顧得很好的學生,這些是你們沒有看見但卻是實際存在的。而你

們與這些同學最大的差別就是"靜不下心來",當然也不可能有好的表現。



喜歡打球並不是一件錯的事情,但是在學習打球動作觀念時,是不是也

該學會在什麼樣的時間點應該要做好什麼樣的時間分配,不是嗎?並不

是因為自己唸書可以很有效率就可以無所忌憚的打球,也並不是未來想

念職校就可以讀書不求甚解,這樣子的態度是需要再改進的。



我喜歡帶你們打棒球,因為我自己也喜歡打棒球。但是,看見你們因為

棒球而忘卻了自己應該要做的本分時,老師就會不開心了。記得,目標

不同,努力就要不同,豈可跟那些成天玩樂的同學同心而論。



下午,細細的思考家長所跟我說的一切,思考如何跟孩子們溝通並讓他

們瞭解。因為自己謹記也要扮演好自己輔導的角色,與家長一起陪孩子

度過這一個階段。



想對班上的孩子說,給了你們那麼多的東西,要抓住多少,就看你們自

己了,不要最後又成為悔不當初的例子,那就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彌

補自己不懂事、玩樂的這一段。



很久沒有寫這麼多了,老實說心情有些沈重。這快一年的時間下來,也

用了不少的方法,可是有些孩子還是選擇不改變。從改完理化考卷之後

,就知道有些孩子已經呈現放棄狀態,而我幾乎可以預言這些孩子在期

末考應該也不會考得太好,因為第二次段考的範圍如果唸成這樣表示自

己的態度已經有了很大的問題,第三次段考的浮力單元下來,不會的還

是不來問,還是隨便的囫圇吞棗,這樣子的唸書態度,不用有所期待。

並不是考試考差了就怪自己沒有好頭腦,想問問這些同學,你們盡力了

嗎?不然,怎麼這一次的理化來問我的還是那幾個,怎麼那些考差的同

學都沒來問老師問題呢?問問題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把不會的隨便帶

過才真的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恨鐵不成鋼,怎麼那麼多學長姐悔不當初的例子還教不會你們呢???


3 則留言:

  1. 活生生的例子雖然很多

    但是我覺得

    沒有經歷過還是不會了解

    沒有自己跌倒過怎麼會知道痛是怎樣的感覺

    (( 哈哈,好像太正經了 ))



    上了高中之後

    我覺得阿

    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經歷了一些事

    好像又成長了一些

    又學到了一些

    恩....

    確實是有很多事想跟你說

    等我回去再好好的聊一聊吧:目

    回覆刪除
  2. 班親會之後~普普

    先恭喜老師妳入選師鐸獎^^...從黃老師帶姐姐時候我就一直跟姐姐說現在的老師真的是年,

    輕又有心~常為他們規劃很多讀書計畫`你帶學生所花種種心思作家長的我都在眼裡ㄋ.雖然

    我很少對老師有所回饋..不好意思喔

    班親會我很少去,本都想跟老師聊一聊,但每位家長也都有很多問題想跟你討論,所以等到後

    來我都會先離開^^

    對於即將升3年級ㄉ弟弟目前對未來完全沒方向~做老師跟家長的給他的建言~應該有聽沒有

    懂吧~我不想當一個左右小孩的媽..又不能放任他~真的為難

    恨鐵不成鋼讓這句話真的讓人心情很沉重ㄋ

    希望有一天小朋友自己會懂

    我真得很謝謝你老師^^

    回覆刪除
  3. 幫你推推,互相推推

    包包.皮夾.手錶.運動鞋.皮帶.圍巾.首飾.服裝等精品都有喔~目前特價中~我的MSN賬號是mdz361@hotmail.com或即時賬號mdz361@yahoo.com.tw或奇摩搜索<名牌醉愛>就可找到我喔.

    xy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