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老師,為什麼上你的課都會想睡覺?

一位孩子,最近問了我兩次這個問題。



"老師,為什麼上你的課都會想睡覺?而且不只我,還有其他同學喔!"



我回問:那麼,老師說笑話,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時候,你也會想睡覺嗎?



孩子答道:不會啊!可是解題的時候就會想睡覺了。





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孩子的這個問題,囫圇應付了過去。但是,

回到家這個問題一直在心中盤繞。自認教學還不算太枯燥乏味的我,有時還

會額外準備一些遊戲教具書籍做為孩子們的補充教材,應該也還算可以吧!



所以,我反思~~這是我的問題還是孩子的問題。



還記得孩子們在二年級剛開始學理化的時候,我跟他們說理化是一門去理解

生活周遭發生的現象的科目,學完每個單元我們會知道原來周遭所發生的事

情是原來如此。



現象的背後存在著許多的原理,也因此會有許多的推演與計算。曾經一再地

告訴孩子們理化的學習方法。真正這個去實行的那些孩子就是現在在課堂上

看到"已經懂了"的神情的那一群。而那些沒有照著方法去執行、又沒有來問

加上可能也不是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的孩子,上課要不想睡覺我看很難。



是我的問題嗎?         或許吧!



有確實的講解理論嗎?  

有回答孩子們所問的問題嗎?  

有額外利用下課或是中午的時間進行補強嗎?  

有不厭其煩的回答孩子的問題嗎? 

有額外補充孩子們應該要學會的其他知識嗎? 

有在有些題目提供不同的解題方法嗎?  

有利用影片或自己購買的教具或書籍來加深孩子們的印象嗎? 

.....



孩子們,你們沒有問題嗎?



告訴你們老師教到哪裡題目就要寫到哪裡,有確實做到嗎?   有些沒有

告訴你們不會的一定要來問,有來問嗎?    大部分沒有

告訴你們理化的題目不能用看的,一定要在計算紙上演算,有確實去做嗎?   大部分沒有

上完課當天的內容回家馬上要複習,有確實做到嗎?   大部分沒有

上課提到段考前一週的週六日就要把理化先行複習過一次,有做到嗎?    大部分沒有

試題篇以及考試卷錯的題目要再把那些不懂、搞錯、不清楚的觀念再讀過一次,有做到嗎?   大部分沒有

.....



是誰的問題?





國中的數理真的不難,需要的就是多花時間"動筆"去演算。可是,在你們不願意去做到這個部分而

就直接認為這兩個科目很難,請好好思考一下是科目的問題?老師的問題?還是自己學習態度的問

題?



此篇並非責難告訴我這一句話的那位孩子,撰文的目的只是點出現在中學生普遍在學習上的盲點。

還真的希望孩子們多培養一些積極正向的好習慣,按部就班的去厚植自己的實力,而不是現在普遍

常見的"畏苦怕難"。



感恩這位孩子還願意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那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加油吧!孩子~~

調整一下自己的讀書習慣,當你發現生活周遭所發生的現象可以一一解釋的時候,你就會瞭解理化

其實是很有趣的了。

5 則留言:

  1. 上課想睡我想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問題

    並不是老師的問題

    上課認真其實不會想睡覺

    記得國中...討厭理化到不行

    後來...不得不逼自己念

    講義題目每一題都要自己算過

    不會的還會在算過幾次

    確定自己會了之後

    段考才會安心

    動筆...真的很重要

    只是嘴巴上說說有看書

    成績自然會顯現出來...

    高中之後...幾天沒碰數理科

    落差就很大了...

    當你不厭其煩...真正讀它的時候

    它也會讓你了解到它自己

    其實不難...

    只是...「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不好意思-/////-盜用一下老師的名言

    回覆刪除
  2. 恩!鴻儒老師,其實我們也一樣,老師在講課時,都很想睡覺,如果說一些543ㄉ,我們班就精力

    充沛,精神就來ㄌ,有騎士周董ㄉ課,有時上他ㄉ課,我們可以說是幾乎都睡著ㄌ,如果是說一

    些人生道理或笑話,我們就就會哈哈大笑,乳果是說人生道理,我們班有些人有聽,有些人沒聽

    吧!\哈哈~^^

    張延嗣

    回覆刪除
  3. 還好阿

    老師你上課還蠻好玩的



    可能那位學生不喜歡跟老師喇賽? 所以覺得 課聽不懂又沒辦法跟同學聊天所以想睡覺吧(我好像搞錯

    重點了哈哈哈xDD



    禮拜三去找你?

    回覆刪除
  4. 嗯~告訴自己:加油吧~孩子!!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