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20110127 台灣錢還"淹腳目"嗎?

對岸的大陸富豪陳光標來台行善發紅包鬧得沸沸揚揚,佔據各大新聞媒體版面。
看著這樣子的新聞,自己確有很多的反思。

還記得自己父母親那一輩的人,見證了台灣的經濟起飛,會讀書的一直努力讀上
去,出國深造,回國之後在各大專院校貢獻所學。沒有興趣讀書的則辛勤的工作
,台灣的經濟起飛同時,這些辛勞的人功不可沒。

也因此,常可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台灣人回大陸探親,捐錢蓋房子、大陸同胞夾道
歡迎的畫面。而今,卻是大陸人來台捐錢,台灣人夾道歡迎,台灣錢還真的"淹腳
目"嗎?

因為擔任教職,面對一屆又一屆的孩子,素質一直不斷的往下掉,不免憂心我們
的未來到底在哪裡?現在的孩子不能夠完整的寫出一篇作文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
,甚至有的到了國三畢業寫出來的文字仍是不知所云、錯字連篇。現在的孩子享
受著父母親努力的成果,甚至不知道自己明明就生活過的還不錯,要什麼父母親
就會給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何要努力?試問,我們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

想問問政府,我們國家一以貫之培養國家人才的教育政策是什麼呢?若是朝令夕
改,未通盤決策即草草執行的政策,又怎麼能夠去期待我們的下一代會越來越好
?當台灣淪為政客治國、名嘴治國的情形之下,未來真的堪憂!!

班上一位孩子的家長已經打了很多通的電話跟我溝通孩子教養的問題,甚至連家
中要不要裝網路、小孩晚歸該如何處理、小孩要不要換補習班等等問題都求問於
我,我心裡面想的是:家庭教育的功能在哪裡?難道我可以一直在旁邊督導著他
嗎?已多次告訴家長這位孩子就是抓住父親要孩子唸書的這一點對父親予取予求
而不努力,甚至揚言若是父親不給他裝網路就不要唸書了。

我告訴父親,若這是我的孩子的話,我會把他所有的教科書、參考書、考卷全部
裝在垃圾袋,然後認真看著他,再問他一次你真的不要唸書了嗎?若他仍回答是
,我會把他所有的書拿去回收,然後不再管他的成績。國中畢業之後去學習一技
之長,也未必不好。若是此舉能夠喚醒其反省的心,我想再重新買書所花的錢都
是值得的。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給他機會而孩子仍然把父母親當個傻子一樣
的耍。管教要有鬆有緊,而不是一味的讓孩子予取予求。

這是很多國中生的常態,也因此擔心未來這些不努力的孩子在中國大陸起來的時
候會不會變成"台灣勞工"。多年的教育把台灣的孩子視野教短了,不懂的厚植自
身實力的孩子比例越來越高,難道竟沒有高層看到??怪哉!

真的希望看見'未來的希望'。也因此謹守在小小的教育崗位上努力的盡著該盡的責
任。當看見希望越來越微薄的時候,還真的希望國家的教育政策也不要太"短見"
了才好,不然賠上的將不是今天所看到的這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