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阻生齒併囊腫病變~

2月19日住進了奇美醫院...

原因是在診所處理蛀牙時,醫師發現了這個智齒的問題,建議到大醫院處理。

於是,在大年初五星期五我和太太"暫時"住進了奇美醫院....



照例的開刀前一天下午與晚上就是例行性的檢查與準備,心情到也還好,只是

自己一直不想躺上去那張"病床",一直覺得自己好手好腳的怎麼會是個病人。

打從心底似乎有種不願承認自己是個病人的念頭。



第二天一大早,護士要我換上手術衣,這時的自己才真的有點緊張了。她說:大

約七點半會來接我去開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護士還真的準時,約末七點半

左右房間門打開,護士推著一張病床上來,要我躺在上面,我心裡想:剛剛不是

說要用輪椅推我過去嗎?怎麼變成了病床?



老實說,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之下躺在病床上穿過大大小小的人群,感覺是奇怪的

。你不知道旁邊的人是誰,但妳知道旁邊的人似乎都在偷偷的瞄你。還有,你知

道因為天冷而身體不自主的一直發抖。



在手術等候室,躺在我右邊的是要開耳鼻喉的、而他的右邊是要開膝蓋的、再右

邊呢?則是一位老伯伯要開"腦瘤"的。陸陸續續進來等候的竟有十幾床之多。



八點十分一到,護士就來推我進去開刀房了。九號房,進去的時候躺在手術床才發

現手術床真的不大,也因此護士一直交代要我躺在中間的部分,這樣才不會有掉下

去的疑慮。



固定了我的雙手,麻醉醫師也來了。這時的我用氧氣罩在呼吸。麻醉醫師問我平常

哪一邊的鼻孔比較通,我答:右邊。接著他說:等一下麻醉的時候喉嚨會有點緊緊

的,放輕鬆就好了。聞到了一股與氧氣不同的味道,接著就不省人事了。



醒來的時候,朦朦朧朧中問了旁邊的護士,才知道已經是中午十一點了。印象中她

們一直在量自己的血壓、一直在說自己的血壓還很高....



等到出恢復室的時候已經是11點40幾了。印象中,我還跟老婆眨了眨眼,只是老婆

好像不太敢看我。(事後問她,她才說我剛出恢復室的時候很狼狽,臉頰、脖子、

耳朵都有血跡。她不太敢看,怕忍不住就.....................喔!原來如此)



回到了病房,當天晚上才是痛苦的開始。 開刀的地方一直十分疼痛,但是喉嚨連吞

嚥口水都會十分疼痛。我心裡就在想,不是開智齒嗎?怎麼喉嚨會這麼的疼痛呢?

全身麻醉通常都會吐,這是媽媽的經驗。果真,當天晚上自己也忍不住開始吐了。



吐了第一口,我和老婆都嚇了一跳。因為吐出來的是一大口黑色的血!但沒時間想

太多,因為又一直的"吐血"出來。剛好一位護士敲門進來,老婆趕忙問她為何為如

此,她說:因為手術過程會吞進去一些血,所以才會如此。



當天晚上一直到隔天,我總共吐了五次。從黑色的血吐到了鮮紅色口腔傷口的血。



老婆說:手術到一半的時候醫生有跑出來問她說要不要連上面的智齒一起拔除,省

得以後還要處理這邊。原來,我連上面的智齒也一併處理了。不過,口腔內的上方

智齒到是沒什麼感覺疼痛。



當天,有一位醫師過來告知肝指數有點高,可能會知會肝膽腸胃科的醫師,再行約

診。



星期日,開刀的隔日。



一醒過來就可以明顯感覺到有好很多,口腔內疼痛的感覺已經減緩很多,但右嘴唇

還是麻與沒什麼知覺似乎沒什麼改善。心想今天應該主治醫師會過來巡房問一下狀

況了吧!結果一整天下來只是肝膽腸胃科的一位醫師過來詢問狀況,住院醫師拿診

斷證明書的批價單過來,沒有醫師過來告知開刀情形與詢問狀況。



到了星期日的晚上,嘴唇麻的感覺似乎有點起色,因為囊種有壓迫到一條感覺神經

,手術前醫師就說在刮除的時候很有可能會造成這一條神經的永久幸受損,後遺症

就是嘴唇旁與右下巴的永久性麻感。(但是老婆有說醫生出來詢問的時候,有提到

手術很成功,沒有動到神經)



星期天晚上,因為狀況恢復的不錯,所以我們兩個其實有點待不住了,很想趕快出

院,但是卻又沒有醫師來告知情況。老婆還差點罹患"密閉空間恐懼症"(這是她自

己說的)



星期一上午,我們兩個心中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應該要有醫師來巡房了吧!這樣

子我們就可以出院了~~YA!



結果,有人敲門了~進來的竟然是那位住院醫師和一大群的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問

我有沒有覺得不舒服,我說還可以。結果他在我的口腔"隨便"照照就帶著一大群實

習醫師離開了。老實說,心中不是很高興。因為到目前為止怎麼沒有個醫師來說明

手術的情形,要不要拆線...等等相關注意事項,甚至我連被拔了幾顆牙都不知道。



請來量血壓的護士幫忙問說什麼時候可以出院。終於,等到了10點多護士終於說可

以出院,11點多我們終於如願以償開著車子往可愛的家駛去。這時的我,還不知道

我的嘴巴裡面到底被怎麼了~~~~~~~~非常無言!!(這麼大的醫院連告知

病人手術的狀況都沒有,還真的是跌破了自己的眼鏡,星期三的回診才能夠知道自

己整個過程的詳細情況吧!)



回到了家,整個人的精神都變得好了起來。老婆說要看看嘴巴內的情況,於是兩個

人就拿著一支手電筒一樓廁所的鏡子照啊照~~後來只剩下我在那邊照啊照!為什

麼呢?因為老婆說她手軟了,不敢看。經過自己"診斷"的結果,口腔內那些藍色的

縫線應該是要拆線的,發現喉嚨也有淤青與傷口,難怪吞東西的時候也會痛。讓自

己覺得奇怪的是口腔內側也有縫線的痕跡,自己用舌頭在試探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

,詳細的情形可能要星期三問了醫師才知道了。



如果沒有處理蛀牙,如果沒有照全口式的X光,不會發現這阻生智齒囊腫的問題。

一顆智齒竟要動到全身麻醉開刀,也真的跌破自己的眼鏡。



還是要感謝開刀過程的醫生、護士以及所有的護理人員。



當然,更要感謝的是我那位差一點罹患"密閉空間恐懼症"的可愛老婆,沒有妳就沒

有復原很快的我~~~~








3 則留言:

  1. 一切平安就好!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

    身體要保重阿 老師!!

    不然ㄋ家的小宇宇可是會哭哭的唷!!

    不過人沒怎樣就好了!

    身體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