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凌晨四點多下班的男子,在騎車回家的途中,被一輛載著四個人違規迴轉的轎車撞倒,

送醫之後,隔天八點多不治。

這位男子最近正在準備監獄官的考試,年紀僅39歲的他努力的掙一個公務人員的職務,努力的程

度是家族中的表率。可惜,年紀輕輕就這麼的鄖落了。



他,是我們班同學的舅舅。



某日早晨,正當班上同學在做打掃工作的時候,體衛組長走進辦公室找我,告訴我我們班的雨宸

正在二樓中廊坐著哭泣。當下的我一驚,因為以雨宸活潑開朗的個性,要讓他有這樣子的情緒表

示事情已經是非常嚴重了。找到雨宸的時候,看著她望著升旗台的方向而且已經是泣不成聲了,

從是不是同學間的問題一直問到了是不是家庭的問題,總算她點了點頭。問了雨宸是否可以聊一

下,她點了點頭。



因為怕哭泣引來太多不必要的側目,所以帶她到諮商室了解狀況。才知道事情原來是如此。因為

是家中為一個兒子而且還沒成家,所以看到阿公阿媽哭得西哩嘩啦,雨宸又更不忍心了。人生無

常啊!



在現場我能夠做的也只是靜靜的聆聽,因為這件事情不是親身經歷的人是無法感受到最真實的情

緒的。我告訴雨宸要不要替舅舅做一些可以幫助他的事情,她說好。於是我利用中午的時間去請

了一本四合經(金剛經、藥師經、阿彌陀經以及普門品)給雨宸帶回家,並告訴他可以唸誦阿彌

陀經並且回像給舅舅,幫助他能夠往生善趣。



我並且告訴雨宸說舅舅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換另外一種方式存在。就好比旅行一樣,這一站結束

了,啟程往下一站出發。並以聖嚴法師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告訴雨宸,希望

她能夠稍獲寬慰。



這一次的事件更讓我體會一段文字:



是日己過,命亦隨減,如少魚水,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後記:

看到星期五的妳已經可以對全校廣播了,相信妳對於人生的態度應該又走過了一個坑洞。

未來的路不見得平坦,但要走得踏實,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