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我被帶壞了?

老實說,會有這樣子的聲音出現,我蠻訝異的!

事件導因於某位學校教師(A老師)常常對學校行政提出一些看法,並且認為我剛來這一間學校的時候是

一位乖乖牌的老師,現在好像也被A老師給帶壞了,開始有了一些認為行政的作為不甚妥適的想法出現。

針對這一事件,自己有一些感觸,分成幾方面來說:

第一、對於A老師的看法:

....在之前的那一間學校,因為大部分都是新進教師,所以同事間的感覺比較像是一起討論教學與班級

經營。而我卻希望能夠有非常有經驗的前輩,從他們的身上學更多的經驗。坦白說,在翠屏很多都是屬

於自我摸索的比較多,但也比較自由,因為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來到文賢,有資深教師讓我非常的開心,而這位A老師因為有著一段辛苦的人生歷練,所以言談舉

止間更能夠讓自己獲益良多。屬於教師份內應該要做的事情A老師一定很早就完成,對於班上的孩子也管

理的井井有條,下課更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替的孩子們考試,對孩子的用心不難看出。

....因為看到了A老師的背景以及平日生活的節儉,所以更讓年輕的我有所警惕,要好好珍惜當下自己現

有的一切,這真的是很深刻的體會。每天第一個到辦公室的他,就是先幫辦公室的同事燒好一壺開水,而

桌子旁的小櫃子上也總有許多大家分享的”零食”,這樣子的感覺真的不錯!

....對於A老師針對學校一些措施所提出的看法,我認為也沒有什麼不對。例如:小A班上技藝學程這一

件事情,A老師認為因為小A班的成績大約在150分左右,如果以登記分發的方式應該填不到公立的學校,

如果可以讓他們利用每個星期一個下午的時間去慈幼參加技藝學程,那麼這些孩子將會多出一條升學的路

,這是真的在教學第一線看到孩子們的情況,站在孩子們的角度去建言,可是兩年過去小A班還是沒有參

加技藝學程。當然,行政人員會認為A老師總是在找他們麻煩。但我確認為這樣子的建言沒什麼不對吧!

....跟A老師相處了一年多,很多事情在無形之中學到不少,例如同事們有一陣子比較常晚到,他也會以

輕鬆開玩笑的語氣提醒同事。針對學生所發生的事情,也會提出一些比較好的處理方法。耳濡目染之下也

知道了教師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將事情做有效的責任歸屬,這對我自己來說是收穫很多的。



第二:好老師?壞老師?

....很訝異的是可以有人將老師以二分法分成兩類,平日意見較少配合行政的就叫做「好老師」,而常

常提出問題,找行政麻煩的就是「壞老師」。這樣子的觀念我個人覺得會不會太過於「傳統」了。

....學過教育理論的我們應該都知道不能夠將學生以「好學生」、「壞學生」二等分法去區分,因為這

樣子會太過於武斷,很可能會忽視了孩子們的一些能力。孩子們有多元的能力,如果認為聽話、認真的

就是好學生;而常常惹事、惹麻煩的就是壞學生,這樣子不是違背了我們教師養成教育所教與我們的理

論嗎?

....我認為我們必須接受學生的多樣化,把每一位學生放在適合他的角色上,他就會非常的出色。當然

,每位老師的能力有所不同,一樣的也不能夠以二分法來區分。「行政是教師的支援」這一句話是之前

老師教給我的,我相信絕對不是互相的對立,因為這樣子只有一直的在內耗學校的資源,可做的事情也

就會越來越少。我們必須接受多元化的學生,也必須承認教師的多元化。

....其實在我自己的認知當中,老師如果只會帶資優班那麼他只能夠算是半個老師。因為我覺得除了要

能夠帶資優的學生之外,教師也必須要具備帶那些志不在升學而又常常出狀況的學生,這樣子才能夠算

是在我認知中一位完整的教師。所以,當然也不是帶資優班的就是好老師,而帶後段班的就是壞老師這

樣子偏頗的看法了!



第三、我被帶壞了?

....文賢很小,所以什麼樣的聲音都會傳得很快。不知道是從哪裡聽到有「我被A老師帶壞了」的聲音

。對於我自己而言,聽到這樣子聲音真的讓我很啼笑皆非。我在這裡所做的很多事情(班級經營、管教

學生..等)有一大部分都是在翠屏我就是這樣子做了。何來「帶壞」之言?再者,什麼叫做「壞」呢?

這又回應到我第二點所提出的,老師真的只有好壞之分嗎?聽話的叫做好老師,不聽話的叫做壞老師,

那這跟古代許多君王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觀念豈不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當老師的一定要有足

夠大的心胸接受不同的學生,適時的提供協助。而我認為學校行政也要有足夠大的心胸接受多元的教師

,提供必要的協助,讓每位老師都能夠好好的展現所學。



第四、來到文賢一年後的感想

..(一) 孩子單純:

....這裡的孩子真的很單純,至少跟我之前所帶的孩子來比較,他們真的天真而且單純許多。如果說我

教書的前兩年是”地獄的試煉”(兩班307的同學不要打我喔!呵呵~~)那麼這裡可以說是天堂了。

真的,在我的認知中就是如此。這裡的孩子保有鄉下孩子的純樸,這是很難得的。

..(二) 同事感情良好:

....可能是因為一個年級只有四個班級,所以學校老師的感情都還不錯。有時候也會約一約聚餐,這樣

子的感覺還蠻不錯的!

..(三) 學校教師專業真的很不錯:

....相處了一年多的同事真的發現臥虎藏龍之輩比比皆是,我們的總務主任拿到了師鐸獎的殊榮、敏銓

老師對於童軍的活動那可真是一把罩….等等,讓我深深覺得我自己要學的可真是不少。如果學校能夠營

造一個讓更多學有專長的教師甘願去發揮所長,我相信文賢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文賢的孩子也會更幸福。

..(四) 上下溝通的管道稍嫌不足:

....站在行政的角度與一線教師的角度是不同的,這一點我非常相信。但是許多的行政人員都擔任過導

師的角色,所以應該更能夠體會導師在帶班時的諸多狀況。許多事情放諸議事堂上討論可能在執行層面

上就會有許多的”阻礙”,站在行政的角度上來看是如此的。但是教師卻是希望能夠將教學現場的實況

反應讓學校行政知悉,並且適時的建議調整學校一些策略,這是一線教師所希望得到並且獲得支援的。

這其中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因為不管怎麼做,受到影響最大的都是在學的孩子。也因此,我認為當行

政是一言堂式的或是行政與教師間有溝通上的困難時,對於在學的孩子一定沒有好處、孩子一定會受到

影響,這是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的。

....行政會說這麼做對於孩子比較好,老師們也會建議說這樣子做會比較好,當然這其中如果能夠透夠

適當的溝通討論,我相信孩子一定會獲得最好的支援。當然若是各執己見的話,行政仍有足夠的裁量權,

決定如何施做,但是我相信這不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五) 非升學班學生需要更多的關注:

....文賢給予升學班的孩子很多、很多的資源,而我今年教了一班三年級非升學班的理化並且帶二年級

升學班的導師,對於其中有更深的體會。我覺得這些非升學班的孩子反而是需多花更多的關懷在其中的

,因為他們的一些失序的舉動常常是他們在求救的信號,而我們必須適時的介入輔導與幫助。

....升學班的孩子很多都已經知道了自己未來的方向,只要稍加輔導,適時的提點一下,他們很快的就

可以進入狀況了。這一年來很多的活動、比賽都是由大A班的孩子一手包辦,雖然拿回了不錯的名次,但

是我覺得這樣子的經驗也未必一定非大A班不可,畢竟比賽重要的是過程、而非名次。



..(六) 現在可以不代表未來也一定可以:

....現在的我因為孩子沒有帶在身邊,再加上導師班的孩子們很單純、沒有太多的事件發生,因此可以

有較多的時間給予他們比較多的東西。看到同事們有時候還要接送小孩、教養小孩,而或許沒有時間參與

學校非正課時間的活動,其實我覺得是可以體諒的。因為,我覺得教養小孩是一件非常重要而且辛苦的過

程,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夠花時間將自己的小孩教養好,我相信未來的老師們一定可以更輕鬆,並且有更多

的時間給予孩子更多的東西。

....日後,若是小宇宇帶回台南之後,相信我一定要負起接送與教育他的責任,而或許那時候老二也已經

出生了。時間是相同的,可以做的時候就多做一些,但現在可以,不代表未來也一定可以。但是,會在家

庭優先的情況之下,對於學校孩子做出最大的付出與努力。而我認為學校應該也必須體諒老師這一點。



第五、後記

....A老師的調校又給我上了一課,他說:他離開之後絕對不會說這一間學校的種種他認為不好的部分,因

為他覺得不能夠認同這裡的一些事情所以自己選擇離開,也沒有必要再去說些什麼,大家好聚好散。可是,

新學校的主任卻先知悉A老師不是一位「好搞」的老師而先給予一個「下馬威」,這讓我覺得有點難過。我

覺得執教者要有更大的心胸去看待同為執教者的同事與所教的學生,不同的職位看待事情的角度會不同,但

是這也不一定是絕對的。

....老實說,A老師的離開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因為我覺得如果他繼續待在文賢,我應該可以被他「帶壞」

更多。當然,這是玩笑話,我應該可以從他身上學到更多的東西。不管是誰看到了這一篇文章,以上內容純

屬個人抒發感想,如此而已,不用想太多。

15 則留言:

  1. 恩..什麼時候有空阿?

    出來聚聚吧

    一直說要出來的~@@

    大家差不多都玩回來了吧

    ㄏㄏ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我們班好像也是很單蠢的一班啊!

    只是皮了點吧!!

    放心啦~老師,不會打你,只會吃垮你的

    我們準備把你家屋頂給掀了,接招吧!!

    回覆刪除
  3. 如果烤肉我們ㄧ定蕙不小心燒了你家XD

    回覆刪除
  4. 強調是『不小心』的,

    不是故意,也不是有意的~~~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兩人在回應越來越會聯手了...↑

    順便補充

    307也很單蠢XDDD

    回覆刪除
  6. 老師很久沒來逛逛〃好像是【都沒留言】!我終於知道做【老師】的痛苦了〃回想起您常常說的

    【看清場和〃扮好腳色】【將心比心〃而交換地位〃看清楚感受如何】您上面打的【何謂:好老師和壞老師】【何

    謂:好學生壞學生】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確實只有兩種〃一種是好老師〃另依種是壞老師〃何謂好老師:就是老師都

    對我們好〃時時刻刻費我們著想〃請我們吃東西喝飲料〃(以上是大部分學生的想法)何謂壞老師:常常大聲罵人

    〃囉哩巴說一堆〃每天都會看到老師〃又要看老師的臉色而隨機應變(以上是大不分學生的想法)可是【學生有好

    學生和壞學生之分】我想不是【打架°鬧事°抽菸°刺青°染髮°頂嘴°屌兒啷噹°】就是壞學生?老師和學生都要【將心

    比心】讓學生知道老師心中的想法〃學生心中的想法〃問學生:如果你是老師你會怎麼做!就好了‵

    回覆刪除
  7. 同學會你慘啦=))



    強調強調



    我們班只是比較"皮"而已



    現在大家都認真跟什麼一樣=]

    回覆刪除
  8. To 雅筑:

    七月二十六日有多少人要過來啊?你們要怎麼過來?老師家離仁德交流道比較近,離火車站就稍微遠一些

    ,正在煩惱當中的肥螳螂~~~



    To 夢欣:

    我們班什麼時候要辦同學會啊?我怎麼沒聽說?時間確定之後告訴我一下!

    回覆刪除
  9. 記得多年前(應該是20年前吧)於聯合報副刊看到一篇文章滿不錯的

    在此寫出供大家思考.該篇文章最主要也是在定義甚麼是好學生?文

    中大略是說台大有一名被記二支過的一個學生,他在學時始終獨來獨

    往,功課也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差,但是他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三更

    半夜跑到外面看月亮,但學校宿舍規定幾點後就不准外出,他因此被

    記了過,記過的原因就是不遵守校規.可想而知這就被列入了黑五類,

    在當今的社會各層面好壞是無法以一條直線劃分,由其為人師表者更

    因稟此理念教育下一代,難道壞人就一無可取嗎?那甚麼又是好人?甚

    麼又是壞人?現今的法律將壞人以正面表列的方式列出,就是你如果

    犯了這裡面所列出來的事項才有罪,那有些人他的所作所為雖不至於

    觸犯法條,但也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那難道就不是壞人嗎?因為我們都

    不是神無法定義誰為好人?誰為壞人?只能盡力教育下一代正確的思

    考準則,也許下一代的價值觀與標準又與上一代不同了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10. 哈囉!鴻儒,又是好久不見,上來你的部落格,看見你對這些處於叛逆期的學生的相處狀況,不禁紅了眼眶,又讓

    我回想起當初當老師的滿腔熱血,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1. TO正在煩惱的肥螳螂老師



    多少人我確定一下再告訴你 至於。。。我們怎麼去?

    我是想 老師你們家附近有沒有客運(公車)站牌?!

    可以從火車站坐到的 不然 就也可能是做到火車站然後再包計程車好了

    不然 就步行好了︿ ︿+(整個怕被打)

    不然 等我聰明的頭腦想到了再告訴你

                     冰雪聰明善良可愛的雅筑留

    回覆刪除
  12. 老師

    保安火車站還有開車嗎?!

    回覆刪除
  13. 鴻儒:

    看了你的文章我覺得我好像過了一段不知所云的教書生涯。行政待太久,會忘了第一線老師的需求;可我也是因此

    而離看行政。一直秉持著「行政是支援教學」的理念。所以看到周主任以行政的權力來報復個人恩怨。他忘了是誰

    協助他,讓他從只知資訊而瞭解所有教務行政。校長也忘了誰協助他,使教務工作能順利推行。不知感恩,還在背

    後插一刀。真的心灰意冷。所以行政室無情的。重回教學現場,學生還是那麼的純真,只要觀念正確,不要理會他

    人的言語,加油吧!

    回覆刪除
  14. To 美珠老師:

    我想,每個在位者都有不同的考量,所以我不會放在心上,只是會把自己

    所看到的寫下

    來,作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的事情。也要美珠老師放下、放下囉!呵呵~~

    回覆刪除
  15. 老師

    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你家(眼睛閃亮)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