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20220219 輔導

生:
老師我今天在想一件事

正確的信念是自己定義的還是被別人定義

我們最近班上又在玩師徒制 一個心理不平衡的人絕對會想掐死自己組員的東西
然後我又很理所當然的變成了組長
但我真的不我是聰明的人 加上O芬的附加條件有準讓人很心累
我最近在學校都很很很…暴躁(?)

然後我今天想了很久我想用一個方法來面對他們 但我不知道這方法會不會有點偏激
我想沒有用一點 還有 有不會傷到自己的善良 不然太溫暖好像很像傻子

老師 因為別人的以偏概全感到難過算玻璃心ㄇ? 

###
師:
跟妳分享一個我大學時代的故事, 我那時候是活動的行政長,負責迎新活動中所有繁瑣的行政事務, 而也因為我的細心,所以活動進行中幾乎都可以掌握。 
但隔年要將行政長的事務交接給另一位同學的時候, 發現他無法進入狀況,總是會漏東漏西, 當時的我本來很想把所有的事情接手過來做, 因為這樣子流程才可以進行的順利、才不會活動已經在進行了,但東西卻是缺東缺西。 可是後來我忍住了,就讓他去體驗在錯誤中調整與學習, 而我也允許不是百分之百的對於活動進行的要求。 後來,我這位同學現在在營建署工作,每年經手將近一兆的資金流動。 

我想說的是,師徒制有時候要針對徒弟的資質來訂下標準, 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帶著徒弟成長,而不是用自己的高標準而去要求他一定要做到。 這樣有時候可能會有反效果。用”進步幅度”去對待,而不是用”達到高標準”來看待, 這樣子才會”合作愉快”。跟妳分享! 

至於別人的以偏蓋全,我覺得就……”心若冰清、天塌不驚”面對了。 有錯則改、無錯則安然以待! 

(我其實回家po完文就在沙發上睡到剛剛才醒,想起還沒回妳的訊息,趕忙來寫下想跟妳分享的文字)AM 2:00

###
生:
其實我們老師的師徒制最大的問題是平時成績為兩個人的分數加起來除以2

然後謝謝老師你寫這麼大一篇的文字 雖然說實話 這次的體悟和鼓勵好像沒有那麼多(>﹏<)不知道是不是目前的狀況不太好…@@ 

然後以偏概全的部分真的困擾我蠻久的 我是一個情緒波動很大的人,我很容易哭,而且有時候我自己都控制不住,雖然我在學校有控制很多了,但總是會有幾次無法控制情緒,大概哭得比較猛烈的就4次吧.?我也不太確定 但就會有人因為這四次罵你玻璃心,發生事情的時候冷嘲熱諷說:「喔又要找老師哭哭告狀了嗎,去啊」 雖然很傻眼 但我也不知道怎麼回 

一方面是根深蒂固的誤會很難解除 

一方面是在那個環境下沒人會認真聽我講話 結果我就只回了一小段就回去睡覺了XD…好孬喔

反正我現在最大的感觸大概就是,不要把國中的同學看太重吧 
撐過這三年就夠了 即使以後遇到也能靠實力去遠離這群人 
交朋友太累了 所以我現在的想法是 如果需要我幫忙我會幫忙 但不會再有信任存在 然後也不太想跟他們解釋了 

我要開始有點自私的只在乎自己的東西。顧好不會讓我失望的東西 跟他們保持和平相處和有距離感

大概這樣ㄅ…? 不然太近了我真的很難受啦ˊ_>ˋ

###
師:
保持距離也很好~~才能有自由呼吸的空間。 

送給妳一段陪伴我至今讓我更沉穩冷靜的文字,
我也一直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 
余秋雨在"蘇東坡突圍"中所描述的"成熟": 

成熟是
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 
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 
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 
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
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