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80818 逆騎新玉門關(文長、圖多、影片多)

有一群可以全力支援老師、跟著一起熱血、看著孩子們成長的家長們,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逆騎玉門關是最近與孩子們常騎的路線,這路線可以訓練爬坡、下坡高速的穩定、長途踩踏的續行力以及耐熱訓練,其實對國中生而言是一條很不輕鬆的練騎路線。我心中是這麼想的,如果逆騎玉門關騎的起來,大概年底墾丁的路線也差不多可以了。
在臉書的社群號召了一下,卻也沒想到成為了史上最大團(學生21人、老師2人、支援補給團三個家族總共7人+2台小車)。令人感動的是家長們自發的邀約組成了補給團隊,在過程中除了跟在隊伍前後警示之外,也有水與飲料的供應,更難得的是當孩子騎不動的時候,家長還可以下來換騎,這真的太感心。這歷歷在目的過程真的會給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很大的鼓舞與動力。我想,家長們應該是看見了什麼,所以才願意如此的付出吧!

卻也沒想到,今天的行程又讓孩子們有了另一個不同的體驗與回憶!

「為什麼要帶孩子們騎車?」

這也是我一直在問自己的問題!

☆ 出發

此次的成員有即將進入大學就讀剛單車環島完的導師班畢業生、即將進入高中就讀跟騎三年的應屆畢業生,以及在校的準二三年級在校生。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的傳承,也是車隊很重重視的。出發前將孩子們分成三個集團,每個集團都有資深與資淺的成員,杏宜老師在第二集團,我則是跟在最後一個。










☆關廟-182線道
逆騎新玉門關會比順騎輕鬆一點,因為在一開始體能狀況比較好的情況之下,先把爬坡路段騎完,雖然對沒習慣爬坡的小菜鳥們可能會騎到十分痛苦,不過順騎的話應該是會更痛苦!

這次選擇不在文衡殿停留,直接上到龍湖宮休息,恩,孩子們的腿力進步了!(不過C團還是有在文衡殿停留喝水休息了一下)








腿力算好的昱錚突然在182的第一個小陡坡停了下來,趨近一問原來是呼吸沒有調好,有點喘不過氣來。恩,爬坡還是要保持固定的節奏才行。


休息一下,重新上路。


前幾天跟外面車隊夜騎受傷的副隊長,留在最後一個集團照顧學妹們。


衝很快的依澄小妹妹,為後面的硬坡留下了伏筆!














在龍湖宮前的陡坡,依澄突然停車,後來.......就停在路邊吐了!!(後來據她本人表述,連飯糰的海苔都吐了出來 ==")

提醒了她,要照著自己的速度騎,不要硬跟,不然很容易爆掉!不過,吐一吐,下次也就會進步了。(話說那次自己騎,也是在路邊吐~~哈哈哈)



☆龍湖宮-內門
通常騎182線道,我們都會在龍湖宮休息,因為正好是爬坡到頂可以喘息的地方。














再來就是要到內門第5000家小七囉!
雖然是下滑路段,不過中間還是有幾個坡要爬~~






看到陡坡就嘆氣的孩子們!!可是還是很堅持的騎上去。









下坡路段,大家可是滑得十分開心呢!









轉進內門路線~~

天輔媽媽幫忙擋車指揮,只能夠說有您們真好。



 





 







內門國小




 



 



 





☆內門小七 - 玉井小七

這一段通常是腿力的續航力以及耐熱的考驗,在沒什麼補給點的情況之下,需要的是慢慢的堅持與踩踏,才能夠到達玉井小七休息。而小朋友們不行了,順凱的爸爸和勝翔的媽媽也下車來幫騎、幫牽和陪走,有您們在一旁支援,真的很令人放心。


 













☆玉井小七 - 山上

在陪著緯倫騎到了玉井小七,威哥也往回騎來聊天,威哥說他還騎上去烏山一小段再溜下來,果然腿力過人啊!

昱錚爸也全程跟騎到了玉井,果然全家都是勇腳呢!本想去吃冰,但杏宜師看了看天空中的烏雲以及雷達回波圖,建議我們還是不要停留太久,否則應該會遇到一波大雨,於是,我們決定在新化吃冰就好,貼心的昱錚媽還拿了錢給我,說要贊助孩子們吃冰的費用,實在是太感心了。
 





那我們就快快啟程吧!希望不要被雨扁~~


 







 




 



勝翔媽媽一看見女孩兒們不行了,馬上從車上下來幫忙牽車慢慢走上陡坡,因為不持續動的話,可能大腿小腿就會抽筋了。








在騎乘途中往左看到了雨瀑的風景,就知道不妙了!!等一下可能真的要在雨中騎車了,果不其然,騎到了山上,豆大的雨滴就這麼無情的下下來了。




☆山上-新化(下大雨囉!!)

在要到台糖加油站前的上坡,雨下得很大,前面的孩子牽著車,我趨前去問他:你還可以嗎?孩子說:好像有點不太行了!

後來我們決定先停在路邊整頓一下,後來副隊長來電,發現他們就在前面的加油站停留躲雨。我們也就冒著大雨去跟他們先會合再說。
 



 



山上淨水道


加油站旁的一個鐵皮搭起來停歇處,大家都在躲著雨想著接下來要怎麼辦?閒聊著,孩子們提到可以學水哥坐公車回家,卻也沒想到剛好有ING的車友信志哥也在躲雨,哈哈~~真巧!

看來雨應該沒有那麼快停,就決定冒雨出去對面的雜貨店買了20件雨衣,準備就讓大家穿著上路吧!卻也沒想到天輔媽媽接到勝翔好像摔車的訊息,就直接沒穿雨衣冒雨騎了出去,要從山上騎到新化,還交代順凱媽媽不要告訴我,怕我擔心。後來,撥電話給威哥確認狀況,不是行進間摔車,膝蓋有點破皮流血,人沒怎麼樣,心裡也就放心了,但卻是擔心勝翔媽媽雨中騎車的狀況。
 





原來藍車衣的就是信志哥,失敬!失敬!


 

 

大雨中,一行人緩緩前行,雨打在眼鏡上,模糊了視線,很想把大雨中大家騎車的畫面記錄下來,不過太危險了也就作罷。騎在最後的我一直注意著前面的狀況,因為在孩子們的體力已經快要達到極限的情況,雨中騎車更是危險,所以自己的神經繃得很緊。但另外一方面,我也"享受"著這大雨帶來的特別體驗!

到了全家,看見了在全家對面躲雨的杏宜師與在全家的孩子們與家長,大家的雨衣也買好穿上,準備雨中前行了。

很喜歡杏宜師拍的這張照片,心中真的希望孩子們能記得,不管未來有多大的風雨,都要迎向它,然後穿越它、克服它!

到了街役場,看見隊長沒事,大家休息的休息、吃泡麵的吃泡麵、喝飲料的喝飲料。雨漸小,我心理知道,這一次一定會非常難忘的!
 



 

街役場



☆回程

前面的都放飛了,我陪著依澄小妹妹時速10幾慢慢騎著,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也時時注意著她是否有騎到恍神的狀況。女孩有點小臭屁著經過了182的陡坡之後,陸橋的上坡好像覺得沒什麼了。女孩說著整趟騎乘時的點滴,我想,未來孩子們應該可以騎更遠、感受更多,然後可以回饋更多。

回到了學校,等到了最後一位孩子被家長接走。沈澱著、思考著、肚子咕魯咕魯著(其實整趟旅程下來自己只喝了一罐豆漿和一罐舒跑而已,加上兩顆BCAA就撐完全程了)。

更令我感動的是家長也在臉書上分享著自己一趟旅程下來的點滴心得,或許,真的因為有你們,才可以讓孩子們與老師們無後顧之憂吧!感謝您們在旅程中幫忙記錄的點點滴滴,孩子們會一次又一次的成長的!

「為什麼要帶孩子們騎車呢?」

我想,我會一直想下去的~~


# # #

☆勝翔媽媽的回饋:
 今天我們這群仁德文賢補給團隊正式成立囉!🤪😝😆
新玉門關(玉井、內門、關廟)今日的行程真的有點硬,但是我們也充滿期待(因為是寶貝竟然問我們要不要隨行~知道我們跟隨的好處了吧!🤣

關廟的爬坡路段讓小孩們,上坡臉色凝重青筍筍,下坡路段的喜悅與滿足(看在我們補給團眼裏,都覺得小孩是純真,也由衷心裡替他們加油💪《影片都有錄到喔》)

內門(哇!不是沒坡了嗎?怎麼還有啊?還有修路工程)沿路看到的不是風景,而是眼裏:學長的指揮與照顧學弟妹的精神,讓我們想要用手機錄下你們的熱情!{順凱的把拔👨:您好強喔!竟然可以從內門騎到玉井,還可以讓我們看不到您蹤影,佩服、佩服!👍🏼

哇嗚~是因為我們太團結熱情了嗎?突然下起大雨,當時寶貝來電☎️告知受傷🤕️了,真的不關三七二十一的先衝再說,沿路2-3台車與路人都說(小姐:雨很大,先躲雨吧!;要穿雨衣嗎,我拿一件給妳穿《台灣還是有熱情❤️的》)直到騎到新化街役場(天啊!胖子我,竟然可以從山上騎到新化耶!)當時看到寶貝安全坐在7-11頓時放下心中石頭,只是天啊!鞋子👟好重,還可倒水餒!(幸好寶貝還問我要不要先喝熱湯🍲餒(感動😂🤣😘) 當媽的我:問了@黃威霖說:下回我也可以跟騎了(不過心中OS我還是當補給團就好!😂🤣😆

這次的經驗是:看到這群孩子的堅持與毅力,讓我們頓時覺得,不錯唷👍🏻,一個暑假中,學習到成長與改變!相信默默付出的師長們,心中也有無數的鼓舞!此次活動:成功!



☆順凱媽媽:
新玉門關~~文賢國中的學生超讚的。辛苦各位老師、家長。我家余順凱進步很多。期待你持之以恆的態度一直做下去。(今天最感動的是勝翔媽媽,和平時不常騎腳踏車的順凱爸爸都下去幫騎了。辛苦你(妳)們)看到學生們冒著雨穿上雨衣繼續努力的朝目標前進。你(妳)們很棒👍⋯⋯謝謝黃水月每次帶領這些學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謝謝你~~

優質的勝翔媽媽,以妳為傲。謝謝妳這次邀請我當補給隊。讓我見識到騎單車真的不簡單⋯⋯余順凱爸爸回家呼呼大睡。期待墾丁歐兜拜行^-^(勝翔爸爸和順凱爸爸開車補給車) 本來的路人甲結果全程跟隨的。回程時還好有俐婉老公幫忙一位同學修理腳踏車。學生可能騎到恍神直接撞路邊的小牆壁。我跟隨在後面嚇死我了。還好有俐婉老公幫忙。學生才可以繼續加油往前騎~~感恩一群有❤️的人



☆昱錚媽媽: 
今天的參加才發現「水月老師」的心臟有夠強大😆,才有辦法帶領那麼大群的小孩騎腳踏車🚴🚴🏻‍♀️🚴🏻‍♂️
每個小朋友的實力也真的很厲害💪,各各都盡力完成了這次的行程



☆緯倫的回饋:
今天騎了新玉門關,其實真的是一項滿困難的挑戰,一開始去的路上其實天氣很晴朗,可是漸漸的騎到歸仁那裡感覺就稍微有點累了,到了第一個補給站的時候把安全帽脫下來的時候頭髮超亂😂,然後休息一下就繼續出發了
在騎到文衡殿那一段路上,其實…好痛苦…😂那個坡真的是超陡😶😶才剛下坡沒多久,卻又有上坡了,每次看到上坡我都會嘆氣😂😂真的蠻累的這一段路,我也下來用牽的滿多次,可是內心就要一直告訴自己說加油撐下去,幸好,我騎完那一段可怕的路程了😂
記得我在騎往玉井小七那一段路真的很累
有坡又有路橋
而且很容易就會沒力…而且我身邊的兩個夥伴居然都上車了…所以我就跟老師一起騎到玉井的小七,每次紅燈停下來的時候我就是會說屁股真的好痛😂😂真的超痛的!!!
到玉井小七做個休息之後我們就要到新化了
但是誰知道,在騎往新化的路上就烏雲密佈,到最後還是下雨了
因為我那一段真的爬坡爬不上去了所以謝依澄就跟我替換了,原本他是在車上的
結果我就這樣子坐車做到新化街役場旁邊的小七了😶
到那裡下車其實很冷,但是他們又有淋到雨所以一定更冷。
稍作休息後我們就要回程了。
這一段回學校的路上還是一直在下雨,所以大家都是濕的,也很冷。
到學校之後老師也回到學校了,所以就各自回家了
今天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自己的能力是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的,而且在騎的時候心裡都會想:撐下去,其實是有用的。
也謝謝今天開車的家長們,謝謝你們的補給🙂
也謝謝老師帶我們騎這段旅程😁
大家都辛苦了!


☆佩諭的回饋:
今天我興奮到睡不著 因為我很期待這次的騎車 這次是騎新玉門關 這是需要很多體力的一趟跟騎 一開始一切都還行 只不過騎到歸仁那邊的時候體力就有點不行了

到了第一個補給站的時候休息一下 就繼續出發了 到文衡殿那段路 真的累死人 有些坡很陡 上坡地獄 下坡天堂😂 上坡有些我都用牽的 因為真的有點累 快沒力的那種感覺 但是呢 我終於騎完那段路了😂

在騎到玉井小七前那段路好累 騎到一半我覺得我快不行了 所以就先上車休息 休息完在下來騎 在玉井小七那邊休息完以後 接著就要騎到新化了 

在騎往新化的這條路上 突然就下起大雨來了 全身都濕掉了 進去7-11以後因為有冷氣 所以有點冷 然後休息一會就又繼續騎回學校 在騎回學校這條路上 也是一直下雨 大家都被淋濕了

騎到學校以後就打電話給爸爸媽媽 然後就各自回家了。 很謝謝開車的家長們在後面跟著我們 也謝謝老師帶我們騎完這趟


【後記】

這三年多下來都是暖師、阿杏師和我一起帶著孩子們跑步、騎車,也看著孩子們成長。去年的墾丁行那點滴依猶在目,也都會回想起那很難忘的一幕幕。暖師有了新的人生任務,剩下我們兩位老師,其實我也擔心著是否可以再帶著孩子們騎過更多的路、領略更多的風景。

還好,家長們的出現填補了這一個空缺。有一群可以跟著熱血的家長,應該就比較可以無後顧之憂了。在前行的同時,做該做而且可以做的事,或許也是未來需要細細思量的吧!

其實,在過程中不是只有孩子們漸漸成長,我也跟著成長許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