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160424 水撲滿與量雨筒 比賽~~(榮獲「特優」與「優等」佳績,圖多!)

辦完學區國小的闖關活動,一通華醫助理的邀請電話,意外的促成了這一次比賽的因緣。而我也從闖關活動的自然領域小關主中,初步挑選了10位闖關表現不錯,也符合水月帶賽的標準的孩子參加比賽,區域行的小比賽,得獎容易,也可以練一練孩子們的膽量與增加比賽的經驗。


賽前,需要撰寫水撲滿與量雨筒的說明書,而說明書中也要孩子們去調查校園的用水狀況以及儲水的狀況,讓孩子們實際走一遍,會更瞭解學校的水資源運作。也因此讓孩子們開始利用google的協作平台進行收集資料與編輯。對於孩子們而言,大家可以同時編輯同一個文件,這是新鮮的。但也可能是一年級的關係,一開始並不知道應該怎麼去找到符合的資料與撰寫一份說明書,也因此跟之前參加比賽的學長姐其實有一段差距。










在歷經一番掙扎之後,兩組的題目正式確定,一組以染色體的雙股螺旋為主題,另一組則以阿凡達電影中那棵大樹為發想,最後也把說明書生了出來。而在這過程中我也在觀察每一位孩子的願意付出與學習的狀況,因為這將會是接下來帶後續比賽的重要指標。


而通過初選之後,也進入實做的階段。一年級的孩子對於實做仍是沒什麼概念,常會天馬行空的說出不太可能做出來的東西,甚至把製作比賽的作品當成平時勞作的作品一樣。不管如何,我對於他們的要求就是拿出去的作品就是要像"LV"一樣的精品,要讓大家看到都會"哇"的驚奇。

因為起步的晚,也因此需要緊鑼密鼓的實做,但兩小組的成員似乎也覺得放學後有沒有留下來實做是沒有關係的。也因此看見了幾位未來可以持續拉拔的孩子,因為在這幾位孩子身上看見之前學長姐的影子。至於那些不太在意的組員,其實是有幾度想要直接要他們退出比賽的。









而也在幾個夜晚的留下來實做中,慢慢的把作品做出來了。當然,還是幫了孩子們一把。









比賽當天,感謝儷娟主任以及姿秀老師幫忙載小朋友以及作品,因為是在曾文水庫比賽,所以我們得先到華醫集合,再坐遊覽車到曾文水庫的南區水資局。











在搬運的過程中,樹中間的紙漿不小心弄掉了,在遊覽車上趕忙進行修補與補上顏料,對孩子們而言,隨機應變,也是要學習的。




在彎曲的山路左搖右晃中,小組成員小心翼翼的不讓作品損壞,終於抵達了比賽的會場。

抵達會場之後,先把作品設置到定位,並進行後續靜置的修補。


孫教授說明會場規則以及比賽辦法






抽籤~~韻瑄抽到了"第三順位",宸瑋則抽到了籤王"第一順位"。


抽籤完,會有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將作品弄好,以及練習3分鐘的作品說明以及練習7分鐘的評審問答。






介紹試講~~

大地之樹這一組也臨時決定加入席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來當作開場。本以為女孩們會放不開,卻也沒想到他們練習了一下,也可以很順暢的用詩來開場了。




姿秀老師也幫忙調整了女孩們說詩的語調。

合照囉!



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評審已經先來偷偷看過水撲滿的內容了。

另一組有一位老師詢問水撲滿的內容,小組成員也對該位老師試講了一遍。


準備開始比賽囉!

孫逸民教授

南區水資局的課長

其他學校的作品



















所有師長退至後方區域,評審就正式開始了。


第一組:生命的密碼,水知道   上場






第一組評完之後,孩子們開心的回來與另一組同學分享評審問的問題。緊張的表情,也顯現在臉上。





緊接著換阿凡達-大地之樹上場囉!




佩芸的家人也特地趕來曾文水庫參與孩子們的比賽過程,在炎熱的天氣中,也感謝爸爸請了大家喝舒跑運動飲料。

所有的組別評審完畢之後,華醫貼心的用遊覽車載我們到用餐的餐廳,來參加比賽還可以用餐遊湖,真的是很不錯的體驗。



中午在青年活動中心旁的餐廳用餐,吃的是合菜,菜色其實不錯,大家也都吃得飽飽的。感謝孫教授還請了我們這一桌一罐透心涼的汽水啊!



吃完決定散步回比賽會場,雖然很熱......不過記得上次來已經是大學時代跟著學長來採水樣以及與南師幼教系來辦活動的事了,所以決定漫步來回憶一下,只是真的改變太大,走著走著,竟是一種不太認識的感覺。不過,藍藍的天、綠綠的樹,其實也是很舒服的。









比賽會場

有三個水月耶~~ ^_^

先走回來的孩子們






緊張時刻~~頒獎!!

課長先針對今日的作品講評。

國中組取特優一組、優等兩組、佳作兩組。在公布佳作的時候沒念到我們學校的名字,孩子們都鬆了一口氣,表示至少有優等了。接著優等公佈,YA!!生命的密碼水知道獲得優等囉!那也表示另一組還沒被念到的大地之樹獲得特優囉!!孩子們~~開心的很呢!


我們獲得優等囉!

我們是國中組第一名特優喔!

開心的孩子們!


大合照囉!!


教授說要得到特優的孩子們錄一段心得,本希望你們每一位都能夠說一些自己的感想,可惜只有幾位分享而已。



接著就是期待的坐船遊水庫囉!








登船













原來,在曾文水庫裡還有一座山豬島啊!野生的山豬被稍微的馴化餵養~~~用歌劇來制約牠們,也太厲害。





雖然站在船頭的我們頂著大太陽、很熱,但卻不得不為這層巒疊翠而心情大好。

這些照片,可以拍下來當作地科的教學之用。

飛鷹峽谷,聽解說員說有很多的老鷹在這裡築巢。有沒有看到馬頭呢?










登船之後,才發現這一群女孩真的是很會、很愛自拍啊!完全都不會累耶~~~~真的令我太吃驚了啊~~






很喜歡男孩們的這一張,拍得很不錯!



連我也被偷拍了不少張,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一群小朋友~~



回程~~大夥都累壞了。因為要送雲林的福智國小去火車站,也因此我們到華醫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還得把東西載回學校放才行。雖然晚,但我相信會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而在車上沒有睡覺的韻瑄也即時的寫了篇回饋分享,看了也是感動。


教師後記:

其實,因為是一年級的孩子參賽,所以很多國小的習氣並未去除,也因此除了教給他們東西之外,也要修正他們的講話態度與一些行為。一開始,我並不是很看好的。區域型的小比賽、參賽隊伍也不多,也因此得獎的機會蠻大的,若真能夠拿到前面的名次,我想對於孩子們也是肯定。可是一直到比賽前一天,我都不認為孩子們是可以的,因為,他們的態度我始終認為還沒有到位。

比賽當天,孩子們可能感受到現場的壓力,也很快的調整自己到應該要有的狀態,連臨時加入的橋段也可以自然的表現出來,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孩子們已經學到該學的東西了。

我想,師生間的信任會在這樣子的過程中建立起來,日後再丟東西給他們去學習,他們也會很願意接受並且提昇自己。

我回想,這一群從生態屋頂的志工、實驗室的志工開始慢慢觀察,後來學區國小的闖關志工給了他們第一次的磨練機會。而這一次的水撲滿比賽,算是出去打開眼睛吧!所以,別忘記在學校的任何活動中,老師們都在觀察你們的態度,態度積極的你們,可能會有很多參與各項活動的機會。而態度不積極的你們,可能也就會在無形當中損失很多額外學習的機會了。

縱使得獎了,我依舊認為參賽的同學之中有些人的某些態度還是需要微調的。因為,如果可以修正過來,我想對於你們後續的學習才是有幫助的,那就看看你們願意讓自己調整到多少吧!


以下是送給某位孩子的.................

我想給你的話是:曾經想拉你很多次,也找你聊了兩三次,但是你仍舊選擇那言不及義的一群。你知道嗎?師長們對於你的印象其實已經漸漸不好,而這一份不好源自於你的不夠勇敢的離開那一群。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雖說這一次參加比賽的同學有提到其實你慢慢變得不錯,但我仍舊覺得你還不夠。想說的是,你的同年級同學已經開始起飛了,你還要在路邊玩耍嗎?好好想一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