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20151203 一二年級戶外教學 (立康草藥館 地方法院 志鋼金屬創意館)

因為戶外教學的招標出了點狀況,也因此雅麗主任與儷娟主任決定自己安排一二年級戶外教學的行程。不得不佩服與感恩兩位主任給了孩子們這樣子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第一天的行程:

老師們的車次都有"精心"安排,而我跟的是一甲(101全班和103部分同學)的遊覽車。但也卻沒想到我的真心換絕情啊!出發前聽說101的可愛小朋友竟然問主任說:主任,您把鴻儒老師安排在我們車,是不是要來釘住我們班啊!= =" (這時候的水月已經躲到旁邊偷偷哭泣了~~偷偷在心中murmur,其實你們班不太需要釘,需要盯緊的不在你們班啊!)

辛苦搬水上車的壯丁囉!卻沒想到我們竟然也把其他車的水搬上我們這一台車了。(不好意思,手晃到了!)








第一站: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

其實在環島的時候有看到這個招牌,之後又在德麟老師的臉書動態有看到這個地方,也一直很想來走一走。而工作人員先讓孩子們製作薰依草薄荷精油,再分成兩組進行館內的導覽解說。





精油製作(按按按壓),簡單的說就是四罐東西混一混、加一加、晃一晃就好了。














專注在畫圖的張家小弟


















在酸痛藥布故事館裡,導覽員介紹了青草膏、吊膏、吊粉、狗皮藥膏、涼感藥布、熱感藥布...等,覺得自己也好像懂了一些東西了。後來也去參觀了龜鹿二仙膠的製作廠房,這時候就有些同學是摀著鼻子經過的了。










甲車的全體合照~



這裡有一支大大的鹿角可以拿起來,很重的呢!

牛樟芝

很喜歡這畫面,孩子自己去問導覽員問題。


因為打卡可以送這一塊台灣的小肥皂,也因此開放讓大家打卡。






主任重新說明手機的規定。但也不得不說這一屆的一年級是很"不長眼"也很不聰明的一屆,明明出發前儷娟主任就說明了手機的使用規定,就還是可以在車上看到臉書按讚、聽到叮咚的聲音。就不要踩到了最後的底線,回歸最簡單的規定,就是都不可以使用。

接著前往地方法院參觀,對於我而言也是很期待,因為我也沒有進去過。
果真,一進了這個地方,孩子們跟我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戰戰兢兢啊!先到了參觀法庭,由工作人員介紹了不同顏色的法袍、在法庭上的位置,我們就直接去旁聽真正的開庭問訊了。我們這一組旁聽的是刑事庭,聽到的是車禍打人的糾紛案件。被告女朋友因為車子被從左邊切入煞車的前車嚇到尖叫,被告為了保護女朋友而下車處理,結果卻把出來勸架的女朋友踹昏了.........。庭中的交互辯駁,孩子們和我都上了一課。




這一張有亮點喔!











而中午我們從永康拉車道仁德的台灣大廚用餐,菜色還可以。令人感動的是二年級的孩子用完餐竟然主動收拾餐盤,這真的是太難得了啊!!



下午的行程是在之前我們參加永保安康路跑的"志鋼金屬創意館",也因此,有著熟悉的感覺!


給辛苦帶隊的堅強老師群拍拍手、加加油吧!





第一關,讓孩子們製作的就是這個金屬的手機座,其實製作很簡單,只要折三折就好了。













聽說阿杏和舒玲老師還偷偷要到了之前永保安康盃的半馬獎牌,只可惜已經沒有了。沒關係,聽說明年有要辦全馬,我們在自己跑回來拿。("全馬",我有說錯嗎?哈哈~ ==")













金屬可以打出一幅蒙娜麗莎的畫,實在是太強了!












我問了解說大哥什麼叫做"陽極處理",因為我們家的炒菜鍋是陽極處理的,所以想要瞭解一下。而大哥也說明了如何判斷好的和不好的不銹鋼,原來用磁鐵吸吸看就好了。會被磁鐵吸引的,就是品質比較差的不銹鋼喔!






而後來也讓小朋友們在志鋼的"動物園區"走走看看拍拍~~這裡我就沒有拍很多了,老師們在討論著兩車小朋友的狀況,和沒有進入狀況的小朋友的狀況。

感謝幫我製作精油瓶的睿玟囉!










後記:

想跟那一小群孩子們說,我們也都知道從國小升上來都帶著"稚氣",我們也都知道這份"稚氣"會漸漸的消褪,但在消褪的過程中一定會伴隨著很多事件的發生。消褪快的同學,會學到比較多的東西。而一直還停留在打鬧玩樂、生活當中沒有真正的學習,只有手機遊戲、電腦遊戲,滑手機聊天、搞小團體排擠,明明是互相墮落取暖卻以為是交心好朋友的同學,應該就要花比較多時間才會慢慢懂得學習的真正意義,真心希望你們快快長大!

想跟所有的同學說,你們不要故意去踩規定的底線,例如使用手機的規定,明明說得很清楚你們卻當作沒說過一樣,我想,如果當老師們認真去處理起來,你們應該不會這樣希望的。

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沒有模糊地帶!!!

想跟"你"說,曾經跟你說過了很多,也提醒了很多。
如果你還在"自以為",那我想,這三年你會損失的會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很多、很多!

其實,從昨天到今天的跟車,也可以看得出每一位導師帶班的細膩度,與可以掌握學生的程度,果然,導師的敏感度真的很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