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20141007 教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你覺得教書有「價值」嗎?
我覺得教書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

教書當導師至今,近來「看見」一些事情,也觸動一些自我反省的情緒。

當班上孩子想要找老師講事情的時候,我是不是那位他最「信任」的導師?
當我在十分要求他們細節的時候,他們能不能夠知道這些都是基本功與態度,都是為未來儲備足夠的能力?
當我在訓誡他們的時候,他們能不能夠知道訓誡的背後跟著的是更深的同理與輔導。
當班上孩子們表現的很不錯的時候,我會不會認為那些都是我把他們教得很好?我們班就是全校最好的一班,而把驕衿之氣也不知不覺教給了班上孩子,而事實上,那些學習弱勢的孩子正等著我找對方法幫助他們。
當班上孩子一再犯錯的時候,我會不會認為他們破壞班上凝聚的份子,放棄了找尋開啟他們心門的鑰匙。
當我自己疲累到開車停紅燈都會睡著的時候,我是不是還能夠記得當初自己要當老師的那一份「初發心」。
面對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學生問題,我是不是也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因應處理?
在教孩子們的過程中,我自己有沒有一直在學習、一直在精進?

停下腳步,你慢慢會發現班級的信任來自於面對孩子想幫助他們的真心,因為,他們都知道。要記得管理班級重要的不是統治,而是「陪伴」。當孩子們對導師的信任有了,向心力、成長與感動也就會慢慢看到了。

教師自我的成長,絕非來自睥睨一切的自負,而是來自願意彎下腰來的請益與分享。


教書 ~~~~ 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