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20130716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為期五天的課程已經進行到第二天,五個全天的課程實在不輕鬆,但也有從中
學到東西。不過,昨天發生的兩件事情卻讓我覺得心中不太舒服。記錄如下:

其一:
教授在進行不錯的教案分享時,提到來自屏東的能源中心老師們的教案有得獎,
設計的也很不錯。正當教授問到不知府城能源中心是否有得獎時,一位我不知名
的老師就大聲的說"台南在前年拿到了第二、第三名以及佳作,去年因為想把機會
讓給別人,讓別人也有機會得獎,所以才沒有報名參加"....

當下,老實說我只感受到這位老師言詞當中的傲慢與無禮,而我也注意到來自屏東
的老師們表情的尷尬。或許,台南真的做得十分不錯,但我不覺得這樣子的言詞是
恰當的。反觀,去年拿到金牌的那位來自屏東的老師在後來分享的時候,一直在誇
讚台南真的做的很不錯,若是台南參加的話,他們一定不會得獎的。雙方氣度由此
可見。

其二:
當台南的某位主任分享他們所做的碳鋁電池教學時,某位台下的老師對於如何接線
導電有疑問,也因此提出問題。正當主任要回答的時候,某位負責的校長卻跳出來
插撥說,這個有關於大家疑問的部分,因為他們在8/1日還有要分享,怕說先講了
之後,那麼當天所講的內容大家就都已經聽過了。所以希望大家有疑問的、不太清
楚的就留到當天再詢問該設計教案的團隊.....

問題是:並不是所有在場的老師都有參加8/1日當天的研習啊!!我也沒參加啊!
氧化還原的部分可能對於一部份國小教師或非自然科的老師其實是有說明的必要!
為何怕現在解決老師們的疑惑呢?當學生有問題了,難道我們會跟他說:老師們在
幾天後有個問問題大會,到時候你再把你的問題提出來,我們那時候再回答你。問
題是,學生並沒有要參加妳那"問問題大會"啊!我想到的就是韓愈的"師者,所以
傳道、授業、解惑也"這一段話。當學生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即時回答,若
是要他在經歷一些探索過程的時候,也應告訴他你可以在去找一些資料,之後我們
再討論。而非"今天就是不能告訴你,要留到8/1日才可以說"這樣子的言語。雖然
後面該校長還有提到可以私底下詢問該位主任,但這不是多此一舉嗎?果然是當過
"官"的校長,我實在無法認同。

也因此自己才會在FB上面留下這一段的文字:

"真的是不輕鬆,一天要簽到退四次。七月底每人要產出一個教案,八月的那兩天
再分享。第一年參與,與主事者以及老師們的近距離互動就會發現計劃主持校長的
作風是在帶一個團隊還是在做一些打高空的課程設計,看得更清楚。這五天結束下
半年度就漸漸抽身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可以直接回饋到孩子身上的才是我想要
做的。"


或許是最後一年的計畫,有了前幾年的成果之後,最後這一年能不能夠產出並不是
那麼重要,反正有前幾年豐碩的成果就好了。我覺得應該是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
天鐘,參與了半年,感受不到團隊的氣氛。因為我們校長是協同計畫主持人,這一
年就當作是幫校長一個忙吧!學到的東西跟校外分享的那一群夥伴教師還真的無法
相比。難怪小蔡老師參加了一年今年就沒參加,原來其來有自~~~

與學區某國中教務主任聊到,我們都認為這樣子的課程應該是賦予老師們科學的素
養,讓老師們有足夠的能源教育的觀念去教自己的學生,而非產出一個教案設計去
參加比賽。對於種子老師的培力應該是重點才是,而非"教案的設計"。因為這三天
我們一直被告知一定要產出一個教案,很多的課程都會提到如何設計教案。但這是
"能源科技種子教師課程",而非"能源教案設計種子教師課程"吧!重點應該是培養
老師有足夠進行能源科技課程教學的能力才是對的吧!

我是這麼認為的~

2 則留言:

  1. 好多打著種子教師培訓課程的名義,但是卻強迫參加研習的老師產出教案,這種研習讓人不舒服以外,也讓人不敢恭維!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