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30712 我們一起努力過~~

「還撐得住吧?兩位~~(快完成了~~)」

凌晨三點多,在臉書的社團打下了這一段話。此時,黑熊回應「OK」,河豚也回應「電腦完全沒反應」,蝌蚪和搗蛋鬼也跳了出來,原來也還在努力。

令我感動的是,不是因為熬夜熬到那麼晚而感動,而是在那一刻能夠陪著你們努力到最後的感覺,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在三點半改完所有你們整理出來需要改的部分,轉成PDF檔就上傳了。因為怕截稿日的電腦會出現問題,所以選擇提前一天完成所有的動作。而我們,也如期完成了。

交出去了,就把得失心放下,靜候8/6的結果公布吧!在過程中,你們學到很多課程上學不到的內容與能力,這些遠比那結果重要。你們學會了成立社團討論、大量的找資料、與隊員間的討論與調整互動、互相填補對方有事忙碌的空間,貢獻自己的能力,慢慢的產出企畫書的各部分內容,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970589_634217983275562_1942892073_n
蝌蚪若有感觸的拍下我的背影,照片下的留言:
「 就今天嘛~ 老師說完話後 我想說到處拍拍 看到老師的背影 感觸不少 就按下去了」
「是阿~ 想到老師很辛苦 回家還要幫我們在那邊忙比賽的... 就拍啦~ 老師的背影 放報告裡似乎不錯 反正不是正面」

我回答:
「^_^對我而言,這就叫做"值得"!」

從一開始發散式的讓你們大量的找資料,到後來幫你們收斂內容並協助你們訂出主題,偶爾小小的盯一下沒有辦法掌握進度,貢獻不多的同學。最後的分工,那一本企畫書的產出代表著每一個人在這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與滿滿學習。深深的希望若是有下一次的話,最後的步驟也可以交給你們自己來彙整執行,這樣子你們就學到了從一開始到最後的完整能力。

在過程中也輔導了你們其中有些同學的心態,我想透過這一次的參與應該也學會了放下與付出。若是一個比賽能夠讓你們學會團隊的凝聚以及相互的合作,未來當你們有了任何需要與其他人合作的機會,你們應該也可以應付自如的。

我喜歡跟著你們一起成長的感覺,我也喜歡看著你們學習滿滿、收穫滿滿的欣悅神情,我更喜歡你們所學到的這些能力能夠成為你們邁向下一階段的資糧。


大家的心得:

二年級

宋雨璇:
當時的我,萬萬沒有想到,參加比賽的會是我,當我得知消息時,相當地高興,那時我心裡想的是:「哇!好開心喔,終於有機會參加比賽了,感謝老師選我入賽,我會盡我所能,做到最好的。」當時我心中浮現了這些話。

我很開心這次能參加比賽,雖然比賽內容不是課內的課程,但是也因為這樣,讓我更能充實自我!!課程所學以及比賽之內容相較起來,讓我懂得一件事,那就是,不只要兼顧好自己的課業,還要多多充實自己的知識,藉由這次的比賽,使我學到許多平常沒學習到的資訊,也學習到了,團隊合作之重要性,在寫企劃書時,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賽,所以有時的我會面臨到一些瓶頸,但是,伙伴們卻非常樂意的在幫我的忙,我真得非常的開心,也因為他們的幫助,使我更快的融入其中,

雖然,在比賽的過程中,大家有時會面臨到靈感的枯竭,或者是為了準備考試,還要兼顧到比賽,而絞盡腦汁的排出自己時間表,在這之中,我們越挫越勇,努力不懈的努力著,這一路走來,所做的一切,只為了表現出最好的我們,還有做到最好的決心,這一段時間,大家都辛苦了,相信會苦盡甘來的!這一起走來的過程,相信會是一段相當美好的回憶,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但是,曾經努力過的我 們,卻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因為,我們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一起走過這段路程,相信肥碩的成功之果,就在不遠處的成功之彼岸等著我們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蘇俐瑄
這一次的比賽,過程中發生了許多事,但在過程中也是收穫滿滿的…….

記得沒錯的話,我們已經努力了很久….一開始的我們對這比賽很盲目,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只好漫無目地的找相關資料,從廚房.能源樹.垂直風力發電機…..不停的修改,直到我們現在最終的成品,途中的我也參加了語文競賽,那時的我兩頭跑,使得自己的情緒很暴躁,但幸虧有團員們的體諒,讓我先專心在語文競賽中.........但竟然落敗了….雖然心裡很難過,不過還有能源比賽等著我,我可不行喪志奮鬥心!!!~必須站起打出這一場比賽漂亮的勝仗。

從此刻起,大家不停的努力,連暑假都不放過呢!!~~互相扶持、鼓勵,而我也漸漸調整我心裡壓抑的方面,來改變自己的想法,畢竟一個團隊內的大家多多少少意見都會與眾不同,而出現摩擦,但這也是大家合作必經過的過程之ㄧ罷了,要有好的成績,就是看我們的合作度,所以大家都得學會放寬自己的腳步,共同融合、共同分工、共同贏得比賽!

在這比賽中,我發現了自己原來可以做這麼多事,原來力量是無限大的,作文不好的我竟然可以與大家創出一篇故事…..許多許多的事,使我在這學到與成長許多,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之處,還有這幾天,大家的最後努力,即將面臨命生死的我們,使得我急躁的想把企劃書完成,加上心情的煩躁,幸虧有你們體諒我的脾氣與包容,謝謝你們,我最好的夥伴們,還有一直不停的鼓勵以及引導我的老師,辛苦了~~希望有機會,我們再次攜手合作,打遍天下。


許旻倫:
還記得,剛收到自己要參加這個比賽的消息時,心情真的是非常的開心。因為沒想到自己還有機會參加比賽。當然,我也告訴自己,竟然要做,那麼就要做到最好。但要研發一個有實用性又有創意性的物品,似乎沒那麼簡單,過程中,一直在碰壁,想到很多種的發明,卻都不實用也沒有創意性,只是盲目的尋找資料,經過幾次的討論我們的成品終於慢慢的定型,也慢慢的有創意性的存在,也越來越像個"精品 "了,對於這個成果大家都是相當的開心。

但最讓我苦惱的是寫企劃案時要抓重點寫資料,本來就不太會抓重點的我,真的很怕自己會誤刪重點,不過還是得告訴自己,這是一種學習.一種磨練……這次的比賽真的學到了很多,看到了自己的進步,看到自己的團隊能夠如此相互幫助,體諒,心裡真的很感動。雖然都跟課程所學的東西差的蠻遠的,但卻可以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廣闊,見識到以前從未見過的東西,讓自己有更豐富的知識,真的是收穫滿滿。

很開心,這次能跟大家一起比賽,能跟大家一起瘋狂的搜尋資料,雖然這次的比賽碰到期末考,搞得大家忙得焦頭爛額,但儘管再忙,大家還是肯放下手邊的工作,以比賽為目標,遇到瓶頸時,總會試圖去找解決的辦法,有哪個團員遇到問題,大家就會二話不說的幫忙,不會有任何一句怨言,各位~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條路,讓我學到更豐富的知識,也教會了我許多事情,我相信,這會是一份寶貴的經驗,一份美好的回憶。


柯景允:
比賽……想起當時老師找我參加時,心中總有說不出的喜悅,但同時也代表著”又要熬夜啦!!或著”天啊!!比賽作業兩頭跑”,不過,似乎以漸漸習慣這忙碌的生活,享受著學習。

在這過程中,各種起伏總是難免的,就像剛開始,得知老師選了另一位男同學來參賽,心裡真的是開心到不行,”終於有男生了!”,我心想,但最後,由於一些狀況,他便與另一位同學交棒,雖然有些可惜,但每人有各自的專長,何必強求呢?過一段時間後,老師說要選組長,然而,一翻口水戰後,我被選中了,說開心?一開始是蠻喜悅的,但同時也背負了一個重大的責任,也因為這沉重的責任感,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失敗與挫責。

這次的活動中,我再度感到分工合作的重要,這麼龐大的企劃書,遠超過之前參加過的比賽,也因為大家的努力,這份企劃書才能慢慢成形,我們的想法也才能順利得慢慢顯現!過程中,常聽到某組員會說: “怎麼覺得一切的一切都是你在規畫呀”,或者經過對談後”所以就說有我沒我都沒差”……想說,在這團隊中,竟然是團體,那每個人必有自己優點,或許我的想法來的快,但在資料整理的方面不見得比較厲害,總之,每個人有自己的優點,別看著別人得優點卻忘了自己能做些什麼。

最後呢~謝謝這次的組員們,沒有大家的鼓勵與幫助,再多的想法也只是想法,有了你們的協助,這些想法們才能慢慢成形並漸漸的升級!謝謝老師的指導,沒有老師的指導,還不知道我們企劃書是否能順利完成呢!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與大家一同合作。


一年級:

許家寧:
雖然之前也有參加團體比賽的經驗,而且想說是和學長姐同一組,覺得「大家一起努力,應該不難完成吧」,結果除了和學長姐在一起的不自在之外,過程的挫折,大大的打翻了原本的想法。

比賽很辛苦,但,「壓力才是成長的動力」,想不到老師又給了我一次參加比賽的機會,雖然心想「接下來又要忙囉!!」,但還是好開心。

準備的過程中,一開始的我們還很輕鬆的準備,結果進度落後學長姐組一大堆,老師給了壓力後,我們才真正體會到時間的壓迫,更明白要更積極、負責的面對每一件事。想不到才有了一點東西,又面臨了段考、模型作業、營會活動......等蠟燭兩頭燒的事情,怪我們起步太晚,更考驗著我們是否能夠在多忙、多緊急的狀況下還能不慌不忙的把每一件事情處理好,能夠亂中有序。

不僅是台灣,全球暖化等各種環境保護議題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雖然如此,目前台灣主要的發電方式還是以非再生能源的火力及核能發電為主,火力及核能發電的成本雖然低,但對環境的衝擊是人類想像不到的,核廢料的放置更是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希望我們能藉由壓電發電降低人類因為發電而對環境的衝擊。

這次的比賽,我學到了許多有關於壓電的原理、構造等知識,也為了這次的比賽,第一次因為學習而那麼晚睡覺,雖然很累,但我喜歡自己為了學習那麼努力,我喜歡大家為了比賽分工合作的精神,我喜歡我們想要保育環境盡的心力,如果還有更多能
夠學習的機會,哪怕要付出多少努力,我也想把握。


許維真:
參加這一次的比賽,非常的榮幸,也非常的開心。在這段準備的時間裡,發生了許多事情,有開心,有難過,但,總是收穫滿滿......

一開始,得知自己被選上參加比賽時,心中有著滿滿的興奮,很高興自己的能力能夠被老師有所肯定。一路上,跟著我們其他3位"可愛"的隊員們用心奮戰,雖然討論的期間,偶有爭吵,偶有嬉鬧,但到最後,總能把作品如期的完成,畢竟"要做,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

在我們那漫無目的準備過程中,原本是無頭蒼蠅般的胡亂找資料,不論是各式各樣的發電,或是各種特殊的能源,總算在最後想到了"壓力發電"最為我們最終的目標:) ,然後又經過了許多禮拜老師努力的"鞭打"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份資料!其實,在這段日子裡,我也遇到了許多挫折,不僅是月考成績不理想,還有中途參加語文競賽,兩頭跑的窘境,以及多日熬夜所造成的挫傷,不過,現在,看著手中那份報告書,心中有份滿足感,相信之前所做的每份努力都直得了。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參加這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的事情,像是,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努力付出的重要,這幾天的我們像發了瘋似的趕緊找資料,大家要繼續努力,繼續加油,期待日後大家還有機會共同打拼,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李祐丞
因為之前沒有參加類似比賽,所以這次能被選上讓我十分高興,也希望能留下滿滿的回憶~~

壓電,因為在國小課程裡沒有上,又沒有去圖書館另借書籍查閱,對我可說是在陌生不過了,經由老師及網路的幫忙後,才了解其原理和原則。

因為對這方面沒有研究,所以在蒐集和整理資料時費了不少功夫,壓電陶瓷、升壓器、變壓器等等。一開始要決定做什麼,大家便開始提議,壓電鞋、壓電地毯等,可說是甚麼天方夜譚的東西都說了出來,經過篩選後,選擇了”生態壓電階梯”,從選定主題後,我們便開始每天挑燈夜戰的”特訓”……

台灣目前主要發電方式是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雖然國內盛行再生能源,但其效率仍比不上煤礦、石油等,所以新世代的壓電如何有效並合乎大眾利益,並大量使用,就要靠大家的努力囉!!!

最讓大家大感吃不消的是在月底,那時正值段考週,又有一大堆的活動,簡直忙不過來。可能是因為壓力倍增的關係,讓我們爆發衝刺力,最後意見一致地完成了。

在這兩個月的討論下,我們不但對壓電方面的知識更加了解,也了解到如何完整寫好一份企劃書,在過程中,我看到組員間的互動和努力、衝勁,也看到自己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和組員的相互分享中,也發現了每個人適合負責的領域---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可以請教別人;自己擅長的區塊則是傾囊相授,這也是在報告中要我們學習的!!!


梁郁鈴:
當時知道要參加這個比賽時,很開心,原本上次也可以參加這種比賽,但是因為時間不夠,就沒參加了。

決定去比賽後,大家都是傻傻的找資料,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在這段日子裡,遇到很多的挫折,有人還有參加別的比賽,大家也都要讀期末考的範圍,考完就放暑假了,以為還有很久,但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點都有事情,所以一起做的時間已經剩不多了,就利用上傳企畫書的前幾天天打拼了。

為了這次比賽,還去翻了國三下學期的理化課本,結果發現那本書好乾淨,連名字都沒寫...之後每個人都翻了幾頁,看了一下下,(還有人只翻了一頁呢),完全看不懂,看來我們的程度還沒到那邊呢!

現在才知道,比賽不是為了得獎,是為了學習與成長,知識這種多西就要看你抓住了多少,學到了多少。

要上傳企畫書的那個禮拜,大概是每天往學校跑,雖然滿累人的,但是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也有所成長。

3 則留言:

  1. 忙得很充實,再回頭會發現怎麼自己進步收穫了那麼多。

    回覆刪除
  2. 你們是幸福的一群,也是聰明的一群學生,
    緊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也許辛苦,但是
    忙完後再回頭檢視,其實自己收穫滿滿!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