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30423 你如何消化學生家長丟給你的情緒?

我記得某一位委員問了我這個問題:

你好像在當學生和家長的心情垃圾桶一樣,他們都把心裡面的垃圾往你這邊丟,
那麼,你是如何消化這些東西的呢?

我記得,我當下是這麼回答的,身為一個老師可能自己心裡面的空間要試著去放
大,才能夠接受各式各樣學生家長不同的情緒釋放,才能夠冷靜的去給予適切的
幫助。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老師自己本身的心量空間要放大。

經過了一個星期之後,我才發現我是如何消化這些情緒,原來是透過撰寫成文字
的方式讓自己慢慢把情緒沈澱下來,進而找到幫助孩子家長的方法。原來,我在
不知不覺當中透過部落格文章的撰寫,也輔導了自己,讓自己有更大的心量去承
受來自於孩子們的種種情緒。有些時候還是會被影響,但是透過幾天慢慢的思索
沈澱之後,似乎就可以比較冷靜的去跟孩子們談話,從中給予幫助。


 
其實,並不是不會被學生或家長的情緒影響。有時候學生把一些藏在內心許久的
情緒說出來的時候,在震撼的當下自己仍須保持冷靜,靜靜的聽著孩子說完,然
後再慢慢告訴他處理情緒的方式。而我所面臨過讓我震撼的情緒有"老師,我的爸
爸正在打我的媽媽" 、"老師,其實我的媽媽有外遇"、"老師,其實我喜歡男生"、

"老師,其實媽媽給我的壓力很大很大"、"老師,我喜歡上不該喜歡的人"、"老師
,我在家中發現一份資料,我的名字好像有改過,我原來好像姓林 "、"老師、我
爸爸過世了"、"老師........"...........

老實說,從教書到現在已經學會了淡定的去面對孩子們突然給的難題,因為這可能
是困擾他們心中許久待解的大難題。也因此,想辦法讓他們願意說是第一個步驟,
說出來之後的輔導就是老師的第二門功課了。其實,第一個步驟取決於孩子對自己
的信任,當一個老師夠用心的話,其實孩子們也會很願意的說出自己內心的話。但
是第二門輔導的功課就不容易了。老師必須在與孩子們對談之中,細膩的去觀察孩
子們的神情言語,拿捏自己可以說話的深度,有時候該放就要放,該讓他說出來則
要施點技巧讓孩子們說出來,這些都是需要經驗以及敏銳的觀察力。最重要的是要
讓孩子們相信自己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雖然,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幫
孩子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一個老師必須兼備輔導能力,我想是不容置疑的。

  

 
委員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是一個老師們應該都會遇到的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