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20416 明天過後.....

改著A組班的第六冊模擬考卷,好像是在改技藝學程班的考卷,這讓我不禁
感嘆我們這十年來的教改到底改了什麼?為什麼學生的素質一直的在下降?

明天是免試放榜的日子,今天晚上對於學生而言應該是個難以入眠的日子,
因為期待明天的放榜結果不知道會上還是不會上。這兩天的模擬考,學生考
得心浮氣躁,因為很多人期待免試上了之後,代表的就是自己將可以光明正
大的不用再讀書,不用再辛苦的準備基測。可是,換個角度想,這些同學真
正辛苦過的日子到底有多少?

面對明天,我們老師其實也是會緊張。但我們緊張的不是學生到底可以申請
上多少比例的好學校。我們緊張的是明天過後,上的同學"一定"不可能再跟
著準備基測,而滿心期待卻是落榜的同學要面臨的就是在50幾天之內重拾自
己已經放鬆很久的讀書心情,難度其實很大。而早就打定主意要考基測的同
學將面臨定力的大考驗,因為在同學們都有冠冕堂皇不讀書的理由之下,班
上的秩序要安靜其實難上加難。之前模擬考前都已經安靜不下來了更何況是
有同學已經申請上學校的情況之下,還要大家"尊重"到要準備基測的同學,
很難~

老師的立場絕對不會唱衰學生,我們也都希望看見學生能夠薦送、申請以及
考上好的學校,為未來踏進更前的一步。但是我們擔心的是在國中階段並沒
有學好的這些同學,在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後,如何迎接課程是有連續性的挑
戰。當然有部分同學敷衍塞責的態度更是會為未來埋下隱憂。

十年教改過去了,時代變得更進步了。在高科技推陳出新的時代背景中,我
們的孩子有讓我們看見遠景嗎?老實說,我真的要畫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欠缺一個堅持、努力、不放棄的歷程,現在的孩子真的缺了這一塊。心裡學
上提到能夠延遲享樂的孩子,未來比較容易達成自我的目標。但是,現在的
學生讓我們感覺是"即時行樂"佔大多數,堪憂!

這一屆,兩極化很明顯。努力的十分的努力,但是中上以下的孩子已經漸漸
的下修再下修目標了。面對未來三年要選擇的學校,這些同學其實已經沒有
太多選擇了。因為他們想要努力的"努力"是固定的,就看這些並不多的"努力"
可以讓自己填到什麼學校,這樣子也就接受了。很無奈,不是嗎?

老實說,這一屆讓我有點灰心。想要重新再檢視一下我自己的教學方法是否
需要調整。否則為什麼在我已經看見該提前努力之時,所有要學生提前準備
起來的東西,大部分的學生都是草草帶過,從以前堅持到現在的竟然只有一
位,而這一位現在卻是越讀越輕鬆,成果漸漸展現。如果他們真的有按部就
班的提前準備,應該會越接近大考心情越是輕鬆才是,可是正如我所說的:
學生,及時享樂的居多、延遲享樂的很少。當然,這跟家庭教育也有關係的。

我想,我可能得靜下來好好反思一下了~~

或許,明年再帶一年級的時候,我會嘗試另外一種教學的方式,嘗試一種我
以前就想要進行的方式,老師不會比較輕鬆,但是應該會跟現在有很大的不
同。勉勵自己也要讓自己的教學方式有更多的不同。才能帶給孩子更多的不
同。


明天過後........................老師依舊,學生呢?

1 則留言:

  1. 我們都看得見現實生活的競爭

    希望孩子可以即早培養能力尤其是學習知識技能的能力與態度

    但是這樣的孩子有幾位呢?



    許多的孩子興趣是玩 電玩



    他們不要有壓力 那有責任嗎?



    我想老師們樂於見到的不只是考試考高分的孩子



    更高興見到肯努力有責任感的孩子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