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20410 三聲"無奈"~~by 水月

今天放學,有一位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剩下60天了,
他們還可以吵?而且,竟然是連A組班的少部分同學也跟著吵?

其實,我到現在也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昨天校長找了我們三年級的所有導師與教務主任開會,原因就是要討論這
一屆三年級散漫的狀況實在誇張的可以,討論有沒有補救的方法?所有的
導師都認為這一屆的三年級在"態度"上出了很大的問題。

升旗校長在訓誡全校學生的態度,提到我們學校的學生腳踏車停車場是五
星級的停車場,有很多學校學生的腳踏車還是露宿在外頭的。結果台下有
一位學生竟然說了一句:又沒有冷氣~~的話。剛好下一節課我是他們班
的課,這位學生被我拍桌子大罵,要不要請你的家長來停車場裝一台冷氣
,吹你的腳踏車啊?我說你父親的態度你有學到了嗎?

為什麼我會提到他父親,因為一次他拿東西到學校來給兒子,剛好我在上
課,於是我稍稍停頓讓他出去之後,只見到他父親把東西拿給他之後隨即
小跑步離開教學區。於是,我停了下來告訴他們班,這位父親做了最好的
示範,因為覺得干擾到老師的教學,所以盡快離開教學現場讓老師可以繼
續上課,有些家長還不見得做得到這個部分,我說:這就是該學的態度。

晚自修,大部分是這位同學的休息時間。昨天我走過去把他叫醒的時候,
他的雙眼竟然還是紅的,已經睡到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令人震驚的是校長
說這位同學星期天來學校自修也是睡、睡、睡。如果是這樣子,那麼何必
要來呢?在家睡不是更舒服,更安穩嗎?何必來這邊活受罪呢?

今天下午在自修的時候,隔壁班的學生告訴我這一次的社會科計分不太公
平,因為社會科如果輸十分,因為要變成段考成績,地理、公民、歷史三
科加起來的話就會輸了三十分了,所以不公平!我淡淡的回說:那你們怎
麼不說為什麼我的理化科考20幾、30幾、40幾呢?   你們真的是在意成績
嗎?在意自己有沒有把課程做完整的複習嗎?如果成績對你們而言是那麼
的重要,那麼你們在考前的態度就不應該如此散漫隨便,影響其他同學才
是。還有一位同學明明在PISA測驗的問卷自己很認真的填寫,填寫完畢之
後竟然叫大家隨便寫寫就好,不用太認真....雖然你很聰明,反應很快,但
是你對於老師的態度、弱勢同學的態度,我實在是不能苟同。老是以你心
裡面那塊當藉口,無限上綱隨順自我的後果真的會害慘了你自己的。

我今天告訴全班,如果前面都沒有準備好的,剩下兩個月還有機會拉個幾
十分,但是要照著我所說的方法才可以,就是一直不斷的算題目,從題目
中去複習之前的觀念。這應該是最後的機會了。但是,我知道,會真的這
樣子去做的,還是很少。從今天一整天上課的狀況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記得,我說過在教室內要保持安靜,尊重那些要讀書和休息的人。講了不
下十次了吧!可是大部分的同學依然故我,教室的氛圍還是吵鬧。想要唸
書的同學並不會形成一股力量當面提醒那些愛講話的同學,反而自己有時
候也會加入吵鬧的行列,這樣子事後再來說很吵,我想,應該也是自己造
成的吧!

你們知道嗎?如果要把你們當成常態普通班的帶,想唸書的自己就會想念
,不想念書的就讓你們"自由發展",你們可以想像那會是什麼樣子嗎?你
們會非常的開心快樂。然後呢?隨便填一間學校,高中職三年之後開始緊
張,這樣子的學歷可以找到什麼工作,可以考到那一間大學。那時候,再
回過頭來看看為何當初的自己不要多努力一些,那~~都太晚了!

就像阿杏老師說的,接下來的日子。

想拼的同學,我們老師一定挺到底。

A組班已經放棄的同學,我也不會要求你太多了,因為沒有效果了。你想
怎麼樣,到時候自己負責吧!

原班已經有學校念的同學,你已經填到學校不代表未來你已經有出路了。
當你們在教室大呼小叫的時候,想想我一年級要你們寫的"55條基本教條"
如果連這個都學不會,未來你會付出更大的代價的!一定會的!

姑息吵鬧的同學,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們沒有站出來制止他們,那麼助長他
們的就是你們,因為他們會認為這樣子是可以的。老師不可能每一節都在
教室裡面,會提醒的朋友才是好朋友,如果你們怕撕破臉、怕被同學嗆,
那麼你們就祈禱自己定力夠,不會收到干擾吧!難道不知道上課吵鬧已經
可以請少年隊進來處理了嗎?星期一的警官來演講都這麼說了~難道要這
樣子處理你們才會怕?才懂得"尊重"?

應該說,對於那些百勸不聽的同學,有點灰心,想放手了。因為,如果你
不想念,應該沒人可以叫你念的。所以,就這樣子了吧!你想念多少,就
念多少吧!


接下來的日子,專心把那些還"有心"的同學照顧好吧~~~







1 則留言:

  1. 不知學生是真的聽不懂,還是裝作聽不懂,難道都沒聽到老師的心聲?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