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110415 奶奶~~一路好走~~


還記得,那沁涼的夜,在七股的鄉下與奶奶到二伯父家借宿那晚窗外的月。
還記得,眼睛失明的爺爺在寒夜裡伸手慢慢撫觸我是否蓋被。
還記得,高雄關帝廟拾級而上父親傴僂的身影,以及我驚覺父親已老那盈眶的淚。
還記得,那嘎嘎作響的木板床,與弟弟一同度過那蟑螂四處漫爬那失眠的夜。
還記得,在安平橋上痛哭失聲的我,電話那頭一直傳來妹妹不斷的安慰。
還記得,六個人擠在不到三坪大的房間,冷氣壓縮機聲響伴隨家人鼻息的夜。
還記得,與太太一起度過那SARS風聲鶴戾,人人自危的城市危脆。
還記得…
==============================================================
這是自己在孝親楷模推薦資料中寫下這些文字,沒想到隔沒多久,奶奶就辭世了。

奶奶在高醫停止了呼吸,為這九十幾歲的一生劃下了休止符。

自小就是童養媳的奶奶,隨著爺爺種田、養一些牲畜,典型的農家村婦。
因為自己小時候在鄉下長大,依稀對這些還有印象。

天微微亮,奶奶與已經失明的爺爺早早就把肥料攪拌好,在自己醒過來的時候,
他們已經出發要去田裡工作了。而我,則和堂姐妹們穿梭在各家的三合院中。

也還記得稻子收成的時候,晚上用大機器吹著稻殼,全身麻癢難耐的感覺,昏暗
燈光下,煙塵塵到處漫飛的稻殼至今似乎也煙塵塵了。

鄉下的廁所是我不敢進去的一個地方,因為古早的廁所旁是一座很大的化糞池,
蹲在糞坑往下看是成千上萬的蛆在萬頭鑽動,上過一次之後,我就都在門庭前的
水溝解決我的大小便了。媽媽總是會跟著奶奶擔著那些臭味沖天的大便,去菜園
裡施肥,而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則被賦予撥花生殼的任務,傍晚他們回來之前若是
可以撥滿,就可以獲得五元的獎賞,這對我們而言可是很大的數目。可以買很多
糖果。

當大家族都回來的時候,房間不夠,奶奶總是會帶著我去二伯家借宿,現在想想
其實也是很難忘的經驗。鄉下的人們都很早睡,伴著遠處幾聲狗叫聲的夜,也不
曾在心中抹滅。

下星期四是奶奶的頭七,奶奶過世的當天回到七股時,一張簡單的床上面躺著蓋
著一塊布的奶奶,突然自己很有感觸。原來,生命,真的就是呼吸之間而已。一
呼一吸沒了,生命也就沒了。

在這世間,汲汲營營的,爭什麼?

多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金剛經云: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祈願奶奶一路好走,在諸佛菩薩願力加披之下,得以往生善趣,得聞佛法,精進修行。







5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起我ㄉ外公,眼眶不禁泛紅!!

    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回覆刪除
  2. 老師 賣傷心。。。。阿門

    回覆刪除
  3. 樓上那個不要臉的

    妳那句話我也有同感

    老師 不要難過 人的生老病死 是我們必做的功課

    回覆刪除
  4. 五年前伯父因病走了

    看著他的遺容,臉上的皺紋都不見了

    沉睡的好安祥

    只是沒有呼吸

    大約也在頭七的日子

    我夢到他在天堂

    天堂一片綠意 天晴 風輕



    和摯愛的親人一些時日之後在另一個時間會再見的!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