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20101221 沈潛、累積、展現~~

一位上一屆帶的畢業生找了我兩天,於是回了她的電話。

原來,是要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還記得在第二次段考前接到了她的電話,她說:老師,你有空嗎?

可不可以跟你聊一下?



原來,經過一年級的烏煙瘴氣之後,好不容易在二年級的第一次段考

有了一些進步,其實是非常開心的,也有打電話跟我報喜。



沒想到在面臨第二次段考的前一天,心情卻是完全定不下來唸書。於是

打電話給我。我跟她說:其實妳是怕會退步,所以心情很亂,念不下書

,已經明天就要考試了,現在不要想那麼多,不管第二次會進步或退步

,那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把自己所準備的好好發揮出來,這才

是最重要的......。



而今天這一通電話,她要告訴我的好消息就是在這一次的考試中她竟然

又進步了,而且竟然考了班上的"第一名",組排也又進步了十幾名。以第

二志願的女校而言,這樣子的成績真的不簡單。



我告訴她,接下來就沒有退步的空間囉!所以,要跟自己比,接下來要記

住我曾經說過的"心,是人生最大的戰場"。



她說:老師,我懂你的意思~~



她說:老師,妳在考試前一天跟我說的那些話,真的對我很有幫助。





回憶國中階段的她,二年級按部就班的照著計畫表唸著,我上課所說過的

方法她也實際去執行,她也是屬於二年級"累的要死"的那群。上了國三,

反而越念越快,常常在這個月的月中就把這個月的複習進度唸完跟我要下

個月的計畫表了。也常常來問問題。印象中在上課提過便利貼的方法,可

以用這樣子的方式加強記憶,而她竟然也研發出在學校的方式。念完了就

撕下來,不熟的就寫在便利貼貼在桌墊上,每天都看得到。也因此愈接近

學測,他們這幾個反而念得愈輕鬆。學測當然也有不錯的成績。







很多時候,就是需要沈潛與累積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就會看到之前所下

的功夫的展現。國中的底子很重要,底子打得好會在高中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很開心,她已經走出適應期開始了高中的學習大躍進。期待的是再繼

續累積下一個階段的資糧,思索未來的方向,好好的再向前衝刺一番。



想要告訴現在班上的孩子,希望學姐的例子能夠鼓勵你們,尤其是那些可以

做到90分卻只做到70分就滿足的同學,在二年級一定要按部就班的照老師的

方法去讀去複習,並從中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或許,有些時候無法立

即見效,但請記得這些都是會累積的。突然的某一天你們自己就會發現,原

來自己已經進步這麼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