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一段失落許久的情緒~~(只是記錄)

本想將這過程與心情埋藏心中的某個角落,因為不確定看的人又會

起什麼樣的波瀾,因此一直擱著….



論文最後那次訪談,馨誼的建議或許是個引子吧!她說老師您的心情

轉化過程或許可以給我們這些即將成為實習教師一些參考與反思。



但仍未讓我有足夠的動力去敲下鍵盤去打下些文字,看了庭萱的文章,

心中真的很感動,也決定將畢業前兩個星期的”折騰”記錄下來,就當作

自己教學生涯的紀錄與反饋,提醒自己,也鼓勵自己。



先引用庭萱在格子中的文章

============================================================

對不起,遲來的眼淚…

從畢業至今,拖到現在,拖到今天

去了兩趟南商,我終於肯看畢業光碟了



原本以為會笑到影片結束…

結果是邊哭邊笑

好奇怪的感覺

眼淚一直流,嘴巴一直笑

不曉得是那份失落難過還是總覺得抓不到什麼東西



從畢業典禮開始的那一刻,到結束

我沒留下一滴眼淚,總覺得畢業是種解脫

那種暢快感,很難形容

但是蓋不過心中一種失落

看著旁邊哭的正起勁的慧文

總覺得有點誇張

老實說她嚇到我了

我沒想到以前曾經跟我一起嚷著要趕快畢業的朋友

會哭成這樣

(哭的最嚴重好像是她喔?)



其實老師對我們的付出很多

這是我曾經和寶貝倫一起討論出來的

但是不懂得領情的是我們

不懂得回報的是我們

這是我一直一直覺得的事

或許有些誤會造成同學對老師的偏見

看了影片後

總覺得

那份度量 是我一直一直無法達到的目標

老師所付出的心血和精神

畢業後我問自己

他得到了什麼

…………

======================================================



在翠屏的前兩屆畢業前夕,自己是十分忙碌的,因為要忙著製作屬於

該屆的畢業光碟,篩選照片、後製處理、製作影片、配樂一直到最後

的燒錄都是十分繁複耗時,一人作業也讓自己通常在這一段時間忙碌

不堪。既是如此忙碌,為何自己仍是堅持呢?我想,為孩子們記錄國

中生活的點點滴滴,凍結孩子們在這一段學習時光的種種,放在光碟

中,我喜歡將回憶作為自己送給孩子們畢業禮物的感覺,雖然累了點

,但…………….值得。



這一屆原也應該要如此忙碌,但那兩個星期卻是自己最難熬的一段時

光。二衝班剛開始沒多久,正當自己在講台”碎碎念”一些應該要有的

準備心態與讀書方法時,R同學在台下說了一句”吵死了(台語)”,連坐

在旁邊的同學都轉頭過去看她為何會有如此的言語。其實我是有聽到

的,但當下的我其實也是震驚但卻裝作不知道。察覺R同學對我的態

度不太一樣是有一段時日了,每當走過身旁時冷漠的她總是讓自己無

法與之前聯想起來。自己原是想探詢是自己在哪一方面沒有處理好才

導致她對自己的態度180度的轉變,但後來想到R同學的個性之後以

及畢業在即,或許也沒有探詢的必要了。



在一次中午外出買午餐時,遇到Y同學與另外一位同學。Y同學並沒

有跟我打招呼並且臉露嫌惡之表情,另外一位同學則是有跟我打招呼

。當下自己就想,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會讓孩子用這樣子的表情來面

對自己,而她也應該是沒有辦法接受我最後帶班方式的同學之一。



也因此,原本自己有打算計畫性的”ㄍ一ㄥ”一下要參加二衝班的這些

同學,但這些孩子們的舉動讓自己反思或許這並不是他們喜歡的方式

,於是選擇讓同學們自動自發的方式,自己幾乎不再干預。



少數孩子們的冷漠表情、厭惡表情其實都一再地影響到自己的自信心

,這是自己在教書前三年所沒有遇到的。尤其時R同學在二年級時與

自己在聯絡簿中的詩詞對答、十年後的我影片中所訪問她時的神態,

運動會詢問自己如何致詞時的她,家中驟變時崩潰的她,種種都讓我

自己是否真的做錯了什麼才讓她對自己變成如此。



每屆自己的導師班、任教班都會讓孩子填寫畢業回饋,讓孩子們也給自

己回饋。這一屆的回饋卻比較不同,有些孩子甚至沒有將那張回饋表交

回,自己其實也是知道。孩子的畢業回饋提到的種種反應了孩子們最真

實的心態。當開心的請孩子們吃東西被當作是評判一位好老師的標準,

老實說自己是難過的,因為自己其實是想多給孩子們補充一下體力,好

有氣力為學測衝刺。當介入處理孩子們之間的心結被認為背叛了其中一

方,或許處理的技巧不甚好,但卻會讓自己想到這樣子的事件是否不要

處理更好?我得承認自己是一位要求完美的人,也因此當班上的孩子有

了這樣子的態度真的讓自己很不好受,其實是自己沒有辦法接受有瑕疵

的帶班。



當然我也會為孩子的不知珍惜而怨懟,這一屆算是自己付出非常多的一屆

,回想二年級為了怕孩子們太冷自己還利用中午跑回家煮了一鍋薑湯給孩

子們喝,每個星期都要出的班訊其實也是一股不小的壓力,考前的那幾個

月,為三十幾個孩子作計畫表的辛苦還真的在那一陣子把自己給累慘了…

不是專業地科老師的我找了一本寫的比較好的講義每個人都印給他們,印

製講義的過程可知花了自己多少的時間,但卻被某些孩子說成老師上地科

還不是講義念一念而已,而說這些話的人可能連講義都沒有完整的讀過一

遍,而我本來就不是地科老師,自己真的是…不平的。



也因此,那幾天在做畢業光碟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今年決定每個人要給

一段話,有些同學的部分卻是不知如何下手,每每總會勾起自己不願意面

對的情緒。回想自己在第一、二屆的學生是如此的難帶,但是卻沒有這樣

的情事發生,為何在這一屆好帶的班級卻會碰上。也會在心中有比較的念

頭,難道其他老師曾經告訴過自己資優班的孩子通常是比較不懂得感恩的

這些話是真的。諸多的複雜情緒交織讓自己雖有時間但卻無法將心靜下來

好好的做畢業光碟。



在極其煩擾中還是將孩子們的畢業光碟完成,每個人有四張光碟,三張是

兩年下來全部的照片,另一張則是我所製作的畢業光碟影片、班上同學製

作的影片以及個人的十年後的我影片檔。雖然完成了,但對自己而言,似乎

也已沒有當初想要有的感覺了。



畢業典禮當天,自己沒有太大的感覺,反而有種”畢業了,也好”,竟也不

會去期待說未來這一屆的同學會會是如何。回想前兩屆畢業時自己的心情

,這一屆自己反而”平靜”許多。但竟也會讓自己起了這樣子的念頭:是否

未來的帶班仍要付出如此的多,付出多但孩子不知珍惜,那倒不如讓孩子

們在條件很欠缺的環境下學習,反而知道珍惜。



一直未走出,也一直在摸索如何走出。



在大愛會客室中聽到了這樣子的一段話:一段惡因緣的開始,就是消業過

程的開始。這段話幫助自己走出來的第一步。告訴自己,孩子們正在告訴

我這樣子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所有的學生,告訴自己,要求完美的我心態上

要有所調整。小敏說:不要只看到你沒改變的那幾位,其實老師你也改變

了不少同學啊! 感謝小敏讓自己走出第二步,原來學生也可以幫助老師的

。轉念想,世界真的就會變得不同。或許孩子們還是以原來的態度在看待

我自己,但那又何妨。當個老師多做的這些事情本來就是不求回報心甘情

願的。因材施教的部分、地科、生物科教學專業的部分自己在未來的教學

路上也該更精勤的去做,實不該因此損毀了自己教學的熱忱。



告訴自己:孩子們………………….未來會懂的!



或許,就像畢業光碟給R同學的那段話:教學路上,老師其實也在學習。

一直沒當面對你們說,現在跟你們說也回應庭萱的話:教你們,其實老師

得到很多。我們班比較悶,不像老師前兩屆的畢業生,有些情緒你們比較

不善於表達,老師其實都知道。就像老師對第一屆畢業生說過的,現在也

要對你們說:能夠教你們,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8 則留言:

  1. 啟智始祖 被你教導過的我們是很幸福的喔(大拇指)



    你實在不因該因損毀自己對教育的熱忱



    因為你這樣會對下一屆的學弟妹不公平喔



    不是每一個學生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感恩



    所以你還是要跟以前一樣的熱忱 加油~~~~~~~~~~



    如果這一屆的學弟妹欺負你



    我在幫你回去修理她們 哈哈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我回應給庭萱的文章

    也覺得可以回應給老爸你吧!!(雖然寫的粉爛

    -----------------------------------------------------------------

    在看完畢業光碟,總覺得有份失落感(是什麼?好像往日那些打鬧怎麼求也求不回來

    在畢業後,我才深深的感覺到老師對我們的付出與努力

    那時的叛逆作祟,對老師那時說的話,覺得是一些屁話

    但是,現在回過頭來想,如果那時聽老師的話(我是不是也可以上南商((哭

    或許多了份對老師的認同感,讓我現在有空就想回學校找他(也開始叫他老爸



    他對我們作那麼多,在基測前,我們在老爸背後說了很多不好聽的話

    現在總想,那時怎麼這麼笨,沒有聽他的話,

    可能總要在經歷過後,才會真的相信

    ------------------------------------------------------------------

    那時笨笨的,總聽不進幾句,

    現在才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畢業光碟,用『感動』來形容,我想是不足夠的,

    一張張的畢業光碟,花了老爸你多少時間和精神,

    在看完之後,我才真正了解,

    或許,以前國三的我,很難教吧!!

    雖然表面上看來,我是聽進去的(但其實沒有XD((雙子座的缺點,雙面人XDD

    現在,真正體驗過之後,才會了解您那份苦口婆心

    小敏說的沒錯,老爸你改變了許多同學(包括我XD

    雖然改變那時是畢業以後,但讓我學習到更多的事(不僅僅是處世做人之外

    也引起我的『向佛之心』(最近從電視西遊記2看來的XD

    心中存佛,佛永在我心!!(好怪喔,好像沒這句的說...自己想滴XD

    我只能說能被您教到,Is our being honored(不會這句,奇摩字典翻來的XD

    我也相信,我們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真的是位好老師

    沒有你的幫忙

    我根本就無法考上我的理想學校

    若沒老師你的幫忙

    我真的無法想像

    現在的我是怎樣

    二年級時家裡遇到經濟狀況

    是您的幫忙

    才又把墮落的我拉回來

    三年級遇到那種狀況

    當家人根本不相信我

    也是老師您的幫忙阿

    才把一度失望

    甚至想尋短的我救了回來

    或許吧

    大家都不喜歡被碎碎念

    所以對老師您才會如此的不禮貌



    老師您真的是一位好老師

    不要因為這樣

    而一直怪自己

    每個人的理念都不同

    只要是對的理念

    不需要因為他人的冷言冷語

    而改變自己的理念

    因為那樣自己拉

    那樣就不像我認識的好老師了^^

    回覆刪除
  4. 能夠被您教,是一種福報!

    回覆刪除
  5. 鴻儒你很棒的

    你一定要堅持阿:)

    我們都很愛你阿!

    老師加油加油:目

    哈哈哈聽到了啦!!!!

    明年一定會辦的啦!

    想我們了嗎?

    等同學們都考完試之後!

    哈哈我最閒耶五專生。

    啊對了老師!!!你什麼時候才要來辣典吃火鍋阿

    我要給你滿滿的招待耶!!!

    辣典台南有很多間喔!你有吃過嗎?

    改天回來高雄一定要來找我ㄚ~~在愛國旁邊:)

    回覆刪除
  6. 看樂好感動><

    回覆刪除
  7. 老師~



    不要難過!!!



    你很棒棒的 :)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