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20240801 雅馨回訪

「老師,在我實習很難熬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高中那段很辛苦的日子我都撐過去了,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

我記得,女孩在高中時期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家中突然多了好幾百萬的負債。父母離異、躲債,女孩還得要照顧那時候還不太成熟的弟弟。那時候回來聊聊的她,眼淚是止不住的。那時跟女孩分享了水月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家中環境也是困苦,但老師的父母親告訴我們,自己的未來要靠雙手去打拼,只要願意努力,困境都是可以解決的。

而後一直到今天之前,沒再見過女孩,只會在Ig動態看見女孩的狀況。其實原本以為去讀二中的女孩會讀得非常辛苦。卻沒想到多年後再看見,女孩的言談舉止已經看見了雨過天青的自信與美麗。

女孩說:老師,那時候的真的很怕接到電話,因為幾乎都是打來追債的。我甚至擔心我們家被查封,然後我連最後一個可以好好努力的地方都沒有。我都懷疑那時候的我有嚴重的憂鬱症,然後一度想要OO。但還好高中我有一群很要好的朋友,我們都會一起約讀書,約定共同的進度,然後把大家的手機放在一起減少讀書時的干擾。當天必須要各自要拍進度完成的照片放在群組,如果有達成就可以得到一枚小組金幣,沒有達成就要扣金幣,累積三枚金幣就可以放假休息一天。也因此,在爸媽努力工作還債中,女孩也度過了高中難熬的三年,在學測考出了還不錯的成績,北上就讀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

與女孩聊天過程中,在詢問我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過程時,她的字正腔圓、標準的英語發音以及隨口可以說出的醫學專業英文單詞,都很讓我驚艷,國中時期的她還沒有看見這樣的能力。女孩說,老師,您當時的狀況真的很危急,還好有被急救即時,所以才可以恢復的這麼好,大腦也沒有受到損傷,老師您應該做了很多善事。

老師我在大學讀書也很認真喔!因為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的努力,在學業上只有輸給一位北一女畢業的同學,我都有拿書卷獎和獎學金,也都會把這些獎學金存起來。女孩說大二的實習真的是「魔鬼訓練」啊!遇到了非常難搞的病患和家屬,得要鼓起勇氣和有耐性的溝通,不斷的好言相勸,最後病患因為被同理了,所以決定不提告醫師。另外在超級嚴格的老師要求下,老師說在醫療現場可能會因為我們的一點失誤,就會造成病患不可挽回的傷害,所以才會這樣子要求你們。女孩與同學幾乎都是以淚洗面,但在一天一天的實習中練就了超耐磨的抗壓性,也讓老師看見了女孩的堅毅與韌性。女孩說,那時候我都對自己說,高中那段痛苦的日子我都撐過去了,我相信我也可以熬過實習這段日子的。

後來,我與女孩分享了這幾年的家長與老師的關係,已經沒有像多年前那樣的信任,但其實很多的教導必需要在家中建立,身為老師的我們才好使力。也跟女孩提到了前一天跟她二中的孟慈學姐分享的內容。女孩說,老師,這跟我們的醫病關係也很像,在醫療現場也是有很多病患告醫師、護理師的。我覺得在醫院真的是可以看見人生百態,會很有體悟。

女孩說,我的父母親一直覺得對我很虧欠,沒能夠讓我們離開台灣出去外面看看。但我跟他們說,你們不能帶我們出去,但未來我可以帶你們出去啊!而且我已經利用存下來的獎學金的一小部分,在辛苦努力後的空檔讓自己出國去玩了一趟,那時候的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終於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出國去看看了。

我跟女孩說,文賢的老師今年調走好幾位了,妳的導師也調去新O國中了。會留在這裡的原因就是希望你們熟悉的文賢溫馨師生關係可以被留住,然後你們隨時回來都可以感受到。我給女孩看了多年前寫給馨誼老師的那一段話
.
「工作的對象是人,所以有一份格外不同的責任加諸在身上,可以僅是”職業”,但自己卻不願意這樣子的認定。第一屆畢業的孩子即將步入大學的殿堂,原來教書真的像一位擺渡漁夫一樣,而我也一樣的在這渡口一遍又一遍的載著有緣能夠搭我這船的人到對岸去。不同的是,我可以與人分享的事情越來越多,自己與他人的人生閱歷也越來越豐富。渡過去的人們有時也會在對岸呼喚著我,告訴我他們又有更新的體會、也更成長了許多。在滿心欣悅之時,其實想想,或許我在渡的並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
.
女孩看完說,老師我現在就是被您渡到對岸,然後又回來跟您分享故事的學生啊!

老師,我這次回來找您,也是想跟您聊聊我要不要讀研究所這件事情。我現在應該算是系上某位老師的小助理,老師也會帶我去參加一些會議見見世面,因為我的成績不錯,所以老師建議我可以申請研究所,然後辦理休學兩年先去臨床實習,之後回來讀研究所,然後繼續讀上去,或許未來可以直接在這裡任教。

女孩這次回來聊天我所感受到的特質,其實她已經準備好了,當然是要鼓勵她去試試看!我說,我到這裡教書以來,文賢畢業的孩子目前還沒有到大學任教的,或許妳可以成為第一人喔!我就跟女孩預約多年後,回母校分享自己一路艱辛努力的歷程,那一定會是非常激勵動人的故事。當然也是可以隨時回來分享所見所聞的。

我們就從下午兩點聊到了五點多,足足三個多小時。後來,要回家前女孩觀察到我的手指,發揮了她的醫學專業,提醒老灰阿:老師您的指甲的部分有點白,應該是血氧比較低,老師自己要注意一下!後來,還確認了我的手會不會冰冰的,還好是不會。我說,老師長期鼻竇炎只有一個半的鼻孔呼吸,會不會也是原因之一。會不會是身體長期處於適應低血氧的狀態,所以才讓我可以復原的比較快呢?我們兩個相視大笑,女孩說,老師我真的很想要把您寫進我的報告中呢!(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女孩說,謝謝老師當時跟我分享您們家的情況也是跟我一樣,讓我有勇氣可以在那麼難熬的情況下,還可以告訴自己要努力突破困境,還記得自己要很努力,才可以讓未來可以看得見希望。

求學階段自己的認真努力有被酸言酸語影響過,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會了,我覺得我自己很優秀,這優秀是我很努力、很努力得來的。(聽到這裡真的替女孩很開心呢!)那~~我們把這一段優秀錄下來吧!

在女孩眼中,學校跟之前一樣,水月也跟之前一樣,有些改變、但也有感覺不變。女孩要水月好好照顧自己,還要把種子種到更多學弟妹的心裡面,慢慢看著這些種子發芽、茁壯、長大。

回首,原來已經擺渡快二十個年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