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20171118 墾丁單車行 Day 1 ~~ (林房民宿。咱的海產店)

【試著看到事物好的那一面】

 到了林房民宿,已經可以感受到天氣即將驟變的氣息了。
把車子靠好,發現大夥都在一樓歇息著。
貼心的民宿老闆夫婦,準備了很好吃的茶點慰勞大家一路騎乘的辛苦。

分配了住宿的房間,也趕忙吆喝著大家把行李先搬進房,
時間不早,等校長開車抵達,我們也準備去「咱的海產店」用餐了。
感念校長還特地趕過來的辛勞。


很好吃的甜點



【美味】

應該是在網路上看見推薦文,而也想讓一天騎乘疲憊的大家可以享用一頓美味的晚餐,於是才決定在這一家餐廳(咱的海產店)用餐。卻也沒想到原來餐廳的小老闆還是廣爺所曾經教過的學生,緣分真的是太巧了。

前往餐廳的途中,昱錚媽媽打電話給我,原來她與勝翔媽媽要趕過來民宿,給孩子們一個驚喜,順便帶些點心過來慰勞一下孩子們。

也辛苦哲寬在超大強風中分好幾趟把孩子們接到餐廳用餐。














 
可能是因為太餓了,在菜還沒上來之前,有幾位孩子竟然就先磕了兩三碗白飯,難怪最後還會剩下不少的菜。菜很好吃、也很用心的店家。



【鵝鑾鼻燈塔】

在用餐的時候,陳爸就一直在詢問有沒有同學想要跟他,在強風中夜騎到鵝鑾鼻燈塔。學生都不敢答應。後來,在我們坐車回民宿的路上,陳爸已經騎著單車出發了,強風中來回40公里的路程,只能夠很敬佩的說:陳爸,您真的太猛了!



【印記】

這風強到可以把民宿外面桌子吹翻的夜,雖然已經很累的我,仍想幫這次課程留下一段註記。於是,我跟孩子們說,用完餐回到民宿之後,就分批下來一樓茶點區,錄一段今日150K的感言吧!





【一萬元的攝影課】

用餐完回到民宿,看見滿天星斗,如果,天氣不是這樣子的話,應該會更美麗的!於是,杏宜師提到在一趟花了一萬元的旅程中,一位外國教授教大家拍攝星星的方法,於是我也現場用單眼相機試了起來。ISO400、B快門、對焦無限遠、曝光30秒,感謝杏宜師讓我學到了這一堂貴森森的課。




【看見】


我記得維宸在影片中說:有一段路程騎到已經快不行、也有點快要抽筋了,自己的補給品又已經吃完,還好同騎的夥伴把他們自己的補給品給他吃,讓他覺得很感動。


我記得,宸瑋在影片中說:很多人一起,真的比較騎得下去,我記得老師提過的「一個人可以走很遠,但一群人可以走很久」。

錄影片的過程,聽著每一位自己的經歷,彷彿也補足了我們所沒有看見的許多面向。原來,在孩子們的這一趟旅程中,有很多我們師長們所沒有看見的成長,也都同時在發生,而我也看見每一段不同生命在成長過程中的獨特與價值。



【愛心】

超級熱血的媽媽們,也在八點多抵達民宿,為孩子們帶來了鹽酥雞與飲料。這樣子的單車體驗課程能夠獲得家長的認同與贊助,真的是很大的助力。

聽說,媽媽們開回台南已經是深夜一點了,相信家長們應該也會很難忘的。




【感性。反省】

我在想,如果在這一趟旅程中,因為看見或親身經歷某些事件而反思,
進一步知道下次怎麼做可以更好,那這一趟就不是白來了,
因為在反省中,會有了下一次的成長。

其一,餐廳用餐完我用嚴厲的語氣跟某位孩子說了這些話:

「騎車,並不是在比誰的車子比較好,誰的車衣比較漂亮,也不是在比誰可以騎得比較快。而是,在每一趟的過程中,自己是否學會了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的夥伴,是否在自己能力漸漸變強大的時候,還可以慢下來陪伴騎得喘噓噓的隊友。如果,在跟著大家一起騎過了很多不同的風景,自己依然只想到自己、依然不想要幫助別人,依然想要拿取而不想付出,那麼,大可以自己去騎車就好,不用跟著車隊騎 ....。」

我一一細數在每一趟旅程中老師們所觀察到的事件,可以再調整的部分,在講給孩子聽的同時,其實我心中想跟孩子說的是,當你感受到這塊土地上最美的風景的同時,你自己是否也有變成那美麗的一部份。


 其二,「快」,不難。難的是「快」了之後,你是否還能夠願意「慢」下來。在已經可以變成車隊最快的A組成員時,是否有還願意慢下來去照顧車隊後面那些需要被協助的夥伴們,而不是只是自己飆得很開心而已。我想起在爬大山的時候,隊伍的最後面通常都要安排一個體能最好的嚮導,因為不用擔心體力的問題,也最有能力處理任何突發的狀況。


其三,同行的師長們擔負著照顧的責任,其實辛苦是加倍的。也因此是否在自己已經把行李丟好、準備要盥洗、打手遊時,想一想師長們是否有還需要幫忙的事情要做?是否還需要協助幫忙什麼事情?


【強風】

 民宿的風已經強到不像話了,為了避免單車被強風吹翻,要孩子們把單車移到中廊和後院。一樓的桌子表面已經被風吹到吱吱嘎響、院子的東西也被吹的東倒西歪。似乎,預言了明日回程的辛苦了~~






【孩子們的影片回饋】



































【回程。超強落山風】

早點歇息,明天回程還有80公里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