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20171118 墾丁單車行 Day 1 ~~ (仁德文賢國中 --> 奇美 --> 林房民宿)

還記得第一次帶學生騎車上二寮,在第一個往大坑農場的坡就已經下來用牽車的了,記得那時喘到不行、大腿酸到不行,過了岡林國小之後的爬坡,更不用說,只能用牽車的慢慢上去。好美的二寮日出啊!在台南的我們,都應該要上來看一看的啊!

而後,陸續與暖暖師、杏宜師、湘湘師帶著孩子們完成了玉門關、新光里彩繪村、田寮月世界、高雄夢時代、嘉義布袋好美里、屏東麟洛。看著跟著的孩子們從一開始只能很用力的跟著我們,到後來我們這些老師們也只能慢慢在後面看著他們的身影,這成長的背影,其實我們心中是有滿滿的感動的。

是的,「從奇美到海洋」這一次我們要帶著學生一起往國境之南騎去囉!


【行前】

行前的行車安全以及換胎的課程,也是我們想讓學生學習的。於是由暖師利用了中午午休的時間,進行跟車的注意事項、行車的安全、相互提醒的手勢,而我則是進行這趟旅程的分組宣布以及行程的注意事項,至於換胎呢?就交由資深的學長來帶了。(因為之前已經有教過一次、也在南鯤鯓那趟騎乘中破胎,路邊實做換胎實過了。)





【學習】

看似簡單的換胎,卻也不知為何的灌破了三條內胎,也讓我們進一步知道並且學習到到不同的外胎,可以容許的內胎壓力也不一樣,真是寶貴的一課。而老師們當然也要對換胎很嫻熟,所以老師們也要自主練習一下囉!


【補給】

這一次課程補給品的採買由暖師負責,大雄主任則是負責經費的核銷,我則是規劃整個課程內容與路線。也很感謝單車ING的水哥大力的支持以及昱錚媽媽的補給品贊助。是的,萬事皆備,我們就要出發囉!



 裝成一包一包的個人補給品

水哥贊助的工具罐

【出發】

早上六點半,我們集合準備出發~~~~~(奕廷因為足球比賽傷到腳的緣故,這次的攝影記錄就交給他囉!)

校長勉勵大家注意安全,而校長也會在今天晚上抵達民宿,跟我們一起用餐喔!


也很感謝淑玲老師以及哲寬的大力幫忙,讓這一趟墾丁行有兩台車子(大車、小車)可以支援補給。

【始於奇美】

從奇美到海洋,我們當然要先騎到仁文的造咖「奇美博物館」囉!

看見美麗日出,這一趟單車課程之旅應該會很美麗吧!



【熱。硬仗】

第一個休息點是捷運青埔站(24.5K)。出發前將所有師生分成三個部分,一開始A組由我跟著、B組則是由杏宜師跟隊、C組則由暖師和陳爸跟隊。而每一組也都安排一位已經跟騎很久的學長負責帶隊。看見太陽露出微笑,陳爸說:今天應該是一場硬仗了(熱!)。(天氣預報明明說會變冷的......)




超級勇腳的陳爸~~










第一補給點:青埔捷運站~~




因為今天要完成的公里數是150K,所以不能耽擱太久就要繼續上路囉!這一段路要穿過仁武地區,車很多、紅綠燈也很多。

而跟在A組第一次騎就騎墾丁的順凱,已經顯得有點吃力了。幸好維宸都會騎在後面跟著他。而在騎乘的過程中,組員也會一直詢問他的狀況是否跟得上。不過我是覺得這一群學長應該是想要在第二休息點就讓學弟上補給車了啊!XD




【爆胎】

A組騎到了鳥松需要左轉的麥當勞,決定先等一下B組,卻也沒想到,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老師們的群組訊息傳來B組威佑的腳踏車後輪破胎了。

恩~~聽說B組的成員並沒有內胎與打氣筒,而大雄主任那一台大車正在開回學校拿忘記帶上車的香蕉中,於是,我拿了一條背在包包的內胎請淑玲老師這一台補給車回過頭去支援。

那一組有學長冠豪,換胎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平時的課程訓練在此時發揮效果了。

而一會兒C組也超過B組來到麥當勞跟我們會合了。

 A、C集團會合



B組大學長冠豪幫忙換胎








在等到B集團跟上之後,決定調整一下隊伍的成員。有些退下來B集團,有些則是放飛到A集團,耽擱了半個多小時,得趕一點路才行。這一段路,我們騎比較快。





第二補給點:麟洛運動公園(55K)
這次,並沒有在探路的折返點屏東教育大學補給,而是往前再拉一點點距離的麟洛運動公園,地方比較大,停車也比較容易。A、B集團並沒有相差太遠,陸續抵達。

而平時雖然偶爾有跟家人出去騎車,但初次挑戰就要跟騎到墾丁的昱錚,與集團大概落後了20幾分鐘。也因此,在這裡決定先讓昱錚上車。預計等到車城之後,再跟騎最後一段路。小女孩也騎了60多公里,已經十分厲害了!

杏宜老師的腳也在此時發生了一點狀況,膝蓋的部分有些腫了起來。於是趕緊做緊急的處理,但也為後續的"辛苦"埋下了伏筆。







【臨時補給點】

原本預計過了麟洛就是連續40公里的路程,預計在東隆堂龜苓膏補給。但這一段卻是忘了把騎乘接近百K的疲累考慮進去,在大太陽下騎乘,其實有些同學的體力也有點不支了。

也因此臨時決定在水底寮的7-11(88K)進行補給,車隊A組由勇腳陳爸來帶領,我則待在B組,暖師和阿杏師則負責壓隊C組。大雄主任與哲寬也在此時先前往潮州車站幫忙訂明天回程的車票。

【競速。不該】

這一段也是會騎到看見海的路程,在美和技術學院附近,騎在我前方的兩位同學(泓志和天輔),不知為何的開始競速了起來,因為機車道有一輛慢車,也因此兩位同學開始飆速橫跨到快車道超車,而後方快車道的來車也緊急降速。在後面目睹這一幕的我,在下一個紅綠燈時停在路邊大大的訓斥了兩位同學如此危險的行為,而後,暖師也直接將這兩位同學拉到C組的最後面跟騎。

這一段,也是大家第一個真正的難關。A組的速度大概都在30km/hr以上,B組與A組的時間大約相差20到30分鐘,而C組則是又慢大約20分鐘左右。此時的我大部分都和睦勛騎在一起,也隱約發現他可能需要休息了。於是建議他先停在路邊休息了一下,再往水底寮的7-11出發。

到了水底寮的7-11,看見大雄主任與哲寬的補給車,頓時有一陣感動,杰聖、知學和宸瑋也隨後趕上。才知道,A組補給完已經出發很久了。我們也不多耽擱,吃些補給、休息沒多久,也就上路了。完成了約90K,還有60幾K和落山風等著我們啊!

卻也沒想到在剛出發沒多久的陸橋爬坡,杰聖的腳就抽筋了(其實上坡的時候我的腿也差一點抽筋),於是我和睦勛停下來等待,也傳了訊息給主任,沒想到C組也已經抵達了水底寮的7-11。主任回覆的訊息內容竟是:"狀況瘋狂處理中!"



【主任支援】

而後,因為天輔頭暈騎不動,所以從這裡到枋山7-11約末20公里的路程,就由大雄主任幫騎了,真是辛苦主任了,因為個子高的主任要騎小個子天輔的車架,是很辛苦的。(其實是學生本來說還可以騎,結果騎出去不到3分鐘就說頭暈,老師們又一陣手忙腳亂將車子上架,才決定由主任幫騎的。)



















【勇腳】

這一段預計會超過100K的路程,應該是最辛苦、狀況很多,同時也最考驗意志力的一段路。A組因為都是勇腳,除了幾位同學騎到屁股很痛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早B組快半個小時前就已經抵達了枋山的7-11。


【看見海】

杰聖說:從原本兩旁都是建築物騎到可以看見海洋,真的很感動。其實,我也是一樣感動的。看著海不同顏色在變換,其實會有令人心胸開闊的感覺。


【完成123K了】

當我們B集團抵達了7-11時,有一種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的感覺。我沒有急著去跟A組會合,反而牽著小黑到海豚圍牆的地方,想留下一張「我也有騎腳踏車來到這個地方」的記錄。而後,才去跟陳爸與幾位勇腳的孩子們會合。因為覺得肚子有點餓,所以也進7-11了點東西填飽肚子。





【狀況】

其實,是有點擔心C組是否能順利騎到枋山7-11。大雄主任傳來訊息,確認是否大休息的地點是在品味軒的全家便利超商,我說:不是。應該是還要往前騎10公里的7-11才對。(其實只有6K)

當主任在電話那一頭這麼說,後面集團的學生當場崩潰,驚呼:什麼?還要再騎10公里喔!我無法了!而主任也用善意的謊言騙他們說,其實不是10公里啦!快要到了~~

而此時,與暖暖師騎在一起的泓志突然發生鞋帶卡到腳踏板,繼而整個人差一點跌倒,大力拉扯的情況之下,鍊條整個卡死。於是,暖師陪著泓志在品味軒附近緊急處理。

還好,在之前帶著學生騎車的過程中已經遇到過不少的狀況,所以一遇到狀況就是馬上想辦法處理,這倒也沒有難倒我們這幾位老師。更深深的覺得,一趟單車的課程下來,帶隊的老師們、負責補給的師長們,每一個環節都是很重要的。

杏宜老師雖然腳很痛,但也在意志力的堅持之下,騎到了7-11。





【用餐】

原本以為枋山7-11後面有套餐可以吃,我記得上一次來是這樣子的,卻也沒想到經過了重新裝潢變成了吃合菜的餐館。也因此,只能在7-11買些吃的東西填飽肚子。(其實,我是吃不太下的,況且剛剛也有先補給了一些食物)。主任發給每個人100元,請大家去買一些吃的東西,為剩下的40幾K再儲備些能量。

而經驗老到的陳爸,也先為杏宜老師處理膝蓋的狀況,以及為屁股痛孩子們的坐墊綁上軟墊。







【逆風。破風】

吃飽喝足再出發,已經是下午兩點40分了,原本昱錚想要從這邊再開始騎,但後來在師長們的建議之下,最後福安宮到民宿那一段再騎就好。而天輔原本也想從枋山7-11開始騎,但在老師們說會有落山風的情況之下,馬上打退堂鼓,於是變成哲寬要幫忙騎這20公里的路程,而我心中想的是,小朋友們比老師們還容易放棄呢!

這一段路因為逆風與體能下降的關係,並不好騎。A組早就放飛不知道到多遠的地方了,而我看著前面兩位一年級的小朋友很辛苦的騎著,不知道為何想要帶著他們趕快完成到福安宮前的20公里路程,於是開始幫他們破風,上坡不停的變換著檔位,維持住迴轉數,下坡則加重檔位把速度拉高,藉著速度在下一個上坡可以省一些力氣。孩子們一開始都緊跟著,也跟得不錯。後來的一個上坡,孩子們開掉了,變成我和哲寬一直騎到了福安宮。

這一段的均速,大概35~40 Km/hr。







【福安宮。山雨欲來】

抵達了要轉進福安宮的岔路口,我和哲寬就在路旁指引著大家。但卻也上演了最後兩隻小貓(知學、宸瑋)迷路記,後來才發現他們騎的路線其實是最後一段到民宿前的路線。

而我也在這一段路程中,發現變速的重要性,正確而且順暢的變速,真的可以維持住車速,讓自己可以省很多力。

原本要吃綠豆蒜的我們,看著山那邊的天空烏雲好像就要飄過來,也聞到一絲絲雨的氣息。陳爸說:我們可能得快點上路,看看能不能避過在雨中騎車的窘境。

於是,準備上路。

而原本擔心在雨中騎車會危險的昱錚,在老師們幾番要與不要的討論中,也決定下來騎最後這一段路程。至於,被主任和哲寬幫騎的天輔,休息了那麼久,當然也是要完騎最後這一段路。





 
【從天黑到天黑】

人好像通過了一個極限之後,極限也就不再是極限了。從福安宮出發的我,好像沒有什麼感覺到疲累,反而有種期待,沿著墾丁環線,欣賞著夕照的風景,慢慢騎,因為車少,所以並不用太注意來車的狀況,與暖暖師邊騎邊聊著今天學生的狀況以及發生的事情,反而有另一種平靜的感覺。

突然,天輔拿起水瓶喝水,一個手滑水瓶掉了出去,我往左邊閃了出去,暖師則差一點因為壓到水瓶而摔車,這實在應該要更小心。二寮看日出有一次也是因為這樣子而摔車的。

沿途,用手機導航著,也遇到幾台騎著電動機車的遊客。擔心的是,沒有帶足夠車燈在身邊的我們,夜騎可能會增加危險性,所以也不能騎太慢,也要盡量在天色全黑前騎到民宿。

後來的一段長上坡,想說怎麼有點騎不太上去的感覺,一直變速變到最輕,也慢慢的龜了上去。而當我在爬坡的時候,突然聽到左後方有個聲音,回頭看原來是天輔也跟著爬了上來,昱錚也在下方慢慢的騎上來,於是我們三個就先騎到爬坡的盡頭等杏宜師和暖師。後來才知道,學生們在心得回饋的時候都說這一段叫做"魔王坡",很多人都騎不動下來用牽的。

遠遠的看見大雄主任與哲寬在轉彎處揮著手。

林房民宿,我們到了喔!(第一天的行程,竟然騎了11個多小時啊!)



 



















為什麼要帶學生騎車呢?

恩,這是個好問題。

我想我會一直想下去的~~~~



【夜。林房。咱的海產店】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