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20170501 小黑文 ~~

小黑說,帶我出去溜一溜吧 ~~

高鐵在上方錯身而過,在輪番閃過的路燈下,很「用力」的踩踏著。
均速拉到30以上,是發洩吧!用力的踩著,切換到大盤,大腿酸就酸吧!
透明的風衣下,悶著的是汗如雨下,應該也是最近的心情!

.....

我依猶記得,那單速車騎上182最高點的路人讚嘆,在烈日下我們騎過了旗山,繞過了月世界騎回到了學校。抽筋了,別怕,有老師們幫忙拉一拉筋,可以了,我們再繼續騎。騎不動了,沒關係,老師陪你們用牽的。那一天,好熱,但我們也都完成了。

二寮,變成了我們的後花園,第一次從龍崎教養院下山。一段路後,有人說:老師,剛才下坡急彎,我差一點飛出去!!。讓我捏了一把冷汗,還好,沒事。突然的衝出一隻狗,還好,應變得宜,沒有人摔車。與其完全不騎,躲避危險,可能我會希望你們學會面對危險,以及該如何應變與應對。

玉門關,台南一條不錯的練車路線,我喜歡騎在後面看著你們奮力的爬坡,不放棄漸漸爬上去的身影,我知道,我們最後都會漸漸完成這一段陡坡,再繼續挑戰下一段的起伏。

第一次嘗試高雄當天來回,也才發現你們的潛力,在雨中我們分成兩隊迷路了、落鍊了、騎到夢時代了。讓你們自己處理、自己導航、自己擔任總務處理錢的事情,覺得一瞬間,你們好像都長大到可以獨當一面了。全身抽筋的某位同學,什麼都不管的衝過了紅燈,好危險。在橋上老師們幫忙拉筋,擔心你是否可以安全的騎回家中。那一天我們騎了110多公里。

輪躍百K,礙於年紀你們無法報名百K,讓你們自己去處理退費。完成賽事騎回終點時,聽你們說著騎乘過程,你們竟然拿下了前幾名,突然覺得很驕傲,這是我們學校的孩子啊!我們相約,明年等你們年紀到的時候,再一起騎輪躍百K。

只是,那大內龍貓車站的美麗彩繪牆、台南藝術大學回程車友老師對你們的誇讚,那均速30奔馳於省道上的暢快,怎麼沒能讓你們在回到學校之後,延伸到課堂上的學習呢?

上課使用手機連線打遊戲,這應該不會是一起騎車的你們會做的吧?

上課拿濕掉的衛生紙丟上方的電風扇,這應該不會是一起騎車的你們會做的吧?

對於班上同學的謾罵欺侮、對於班上努力同學的閒言冷語,這應該不會是一起騎車跑步的你們會做的吧?

我有點沒有辦法連起來......

很多老師們說,你們有點放掉了,老師比較鬆,你們就忘了自己是學生的份際,把小聰明用在如何偷懶與玩鬧...,唉~~

我們不是一起在很熱的天氣下,完成過那很難爬的上坡,一踏一踏踩上去的嗎?好累人、好辛苦,不是嗎?在幾經快要放棄的情形之下,告訴自己再繼續堅持。學習不是也應該要如此嗎?怎麼騎車是一個樣?但回到教室又是另一個樣?怎麼在水月面前是一個樣?轉身後又是另外一個面貌呢?有很強的能力,但.....卻是沒有學到該學到的態度。

........

我依稀記得,騎在後方看著前面車燈一閃一閃的排列成行,魚貫穿過那高鐵下的每個路口。

對我來說,帶著你們騎車,看著你們漸漸成長,每一段都是很愉快的旅程。壓力也不再是壓力、肩上的責任也會變得甘甜。

或許,未來當我再度往二寮騎去,我想,我也會記得這些影像的。

小黑,我們該回家了!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