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70115 屏東高樹蜜鄉國際馬拉松 《初馬完賽》

自從去年開始跑步之後,歷經了第一場的永保安康10K賽事、霸王級寒流來襲只有6度C第一場難忘的半馬賽事、丘陵起伏的山道路跑情人盃半馬、很雷的古都馬半馬...等賽事,而其中也鼓起勇氣參加了兩場的二鐵賽事,馬沙溝的那一場賽事最後10K真的讓自己體驗到在烈日下要完成賽事的難度,不過,也一一在這些賽事中讓自己的實力漸漸累積。

看著運動筆記上面許多跑友們記錄跑全馬的經驗,42K對我而言似乎還是個很遙遠的距離,尤其是思慕塭情湖內的那一場半馬,自己在腳痛接近關門時間才完賽,而全馬是這個距離的兩倍。

當初,因為阿杏老師在12月份的時候完成了路跑生涯中的第一場全馬賽事,也激勵了自己也要認真練習。而因為是初馬,所以在選擇的比賽時心中就想一定要挑一場值得的賽事。於是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也就決定報名這一場評價極高屏東的賽事。

在全馬的這一場賽事前一週,也報名了單車大三元的賽事,也是很硬的路線,因為要爬三座山頭(中興嶺、白毛山、赤崁頂),也因此在心中一直在考慮是否真的要去騎這一場賽事?後來,在巡輔老師的鼓勵之下,決定兩場賽事都衝了。

阿杏老師說,就等你完成這一場全馬賽事,再把完賽的照片放在我們慶生會要給學生看的影片中。

看來,怎麼樣都要盡全力完賽了。

###

起了個大早(大概三點就起床了),因為要開車到屏東,雖然路程不遠,不過因為沒有到過高樹國中,所以覺得早點出發比較保險。靠著導航前往高樹國中的途中,到了高樹鄉因為天還未亮,其實路不太好認,都是跟著前面跑友的汽車尾燈,慢慢的往出發點前行。

總算,看到了交管人員、循著指引來到了會場。將車子停在高樹國小附近的巷子旁,慢慢的走向高樹國中,冷冷的天氣,心想,今天應該會是個適合完成初馬的好天氣吧!心中記期待又忐忑。

沿路都有這個指引,在前往會場的途中,在路邊的全家便利超商上了洗手間之後,就慢慢走向高樹國中了。

起點拱門,就直接橫跨在大馬路上耶!

特別的是,在置物區的外面還有打包區,跑友可以在這裡打包自己的物品之後再拿進去寄物,果然是很貼心啊!

好多人,果然是一場值得很多跑友參與的賽事。(這可是一萬多人參與的賽事呢!)




看著地面上的這些手拿牌,心想著今天一定要完賽,然後拿著牌子拍照。當自己身上別著紅色全馬的號碼布在會場熱身時,其實心中是有一點小小的感動的,原來自己已經可以別上全馬的號碼布了,看著旁邊8K、15K以及半馬的跑友們,心想著是這一路以來自己的練跑騎車努力的過程,真的是『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熱身ing(會場的攝影師、空拍機真的是專業級的在記錄著)

一抬頭發現攝影鏡頭對準我,還來不及反應就被拍了這一張照片。


因為覺得人很多,而且起點還要從高樹國中走到馬路那邊,因此在宣布半馬準備移動到出發拱門的時候,自己也就跟著前進了。(這一場因為半馬與全馬的路線不同,也因此才會有半馬比全馬早出發的情況)因為上星期的大三元嘗試了自己帶補給品,也因此今日的全馬自己在腰帶中也放了四包能量包以及兩條能量棒準備自我補給。


集合的時候會有志工高舉指引牌負責帶領。

起跑囉!

起跑的時候心情是很興奮的,一切都很新奇,好奇的是全馬的跑者一開始會跑多快?配速會是如何?....。後來發現全馬的跑者一開始並不會跑太快、大家用特定的配速開始慢慢讓身體熱起來,因為要跑42公里啊!自己也以約莫8分配速穩穩的跑。

在空氣清新的賽道上跑步的感覺真的很舒服,沿途還不時可以聞到桂花的香味。動員所有村里以及國中小學校的加油團,真的可以感受到賽事的用心。慢慢而且穩穩的跑著,感受著這跑在屏東沿路都是綠意賽道上的熱情與清新。


影片中1分25秒處會看到馬力歐團經過之後,我慢慢跑過去,以及後面4分46秒處我在補給站吃東西喔!



在賽道上,不時的會看到精心打扮的跑者,對我而言,那一定是腿力有達到一定程度才有辦法cosplay的參加賽事,是很令人敬佩的。而在跑的過程中,大概腿力跟自己差不多的跑友就會在同一個集團中互有先後。更令人敬佩的是會遇到年紀很大的跑者,在他們的神情上看見了享受與堅持。我記得照片中的這位老先生經過我的時候,跟我閒聊,還好今天的天氣很好,陰陰的,跑起來很舒服,不會太累。看著他用著自己的速度慢慢前進,我想著,當我到了這個年紀的時候,會不會也可以像他一樣?





而在看到這位默默的跑著的長者,真的很敬佩這樣的年紀還可以參加全馬的賽事,我在心中告訴自己一定也要跟他一樣。

就先跑到21K半馬吧!在起跑後我是自己對自己這樣說著。殊不知在突然在規則中好像在哪裡有看到24K有關門點,而且時間要在10點20分之前通過,看著手錶好像會來不及通過關門點,心中突然想到,如果在這邊就被關門了,那不就完蛋了,阿杏還等著我完賽的照片做影片啊!!

"我不想被關門!!!!"

於是開始放開腳步加快速度跑,經過了兩個補給站也都沒有進去,一直用六分多速跑著,卻沒想到當我看到24K的告示牌竟然只是在電線桿上面,並沒有關門點的感應地墊........。心中疑惑著,但卻也慶幸著。那就.....維持原來的速度慢慢跑吧!看看可以連續跑到幾公里,傳說中全馬在30公里後才開始也漸漸逼近了。

不得不說這一場賽事的補給真的是很棒!連"雞精"都可以開給跑者喝,沿途在地的民眾真的很熱情的在替我們加油,很能夠感受到全村動起來的賽事。我還記得跑到7K的時候,叉路旁的村民替我們加油,自己也在閒聊著,其中一位婆婆問說:阿是要跑多遠啊?另外一位老先生說,他們要跑42公里啦!老婆婆接著說:阿那塊牌子寫著7公里而已,阿不是還要跑很久~~~XD

沿路就依照自己的速度跑著,倒是有一段路是兩旁都是好兄弟的家,當下的我只想很快的跑過去!!哈哈。途中還經過一位小腿和手都有刺青的兄弟,還跟他說:加油喔! 他回我:挖媽想咩嘎油啊~~呵呵

終於看到了30公里的牌子了,這只花了4個多小時跑到30公里一定要好好的留下記錄啊!



此時的我天真的以為剩下12K而已,應該可以在五個多小時完賽,卻也沒想到果然是全馬在30公里後才正式開始。約莫跑到33K的時候,右腳外側突然抽了一下,於是開始正式開啟了後面走走停停艱辛路程了!這個時候的腳應該是連跑一步都很痛了,只能夠用大步用走的。而自己也跟著一群打扮成馬力歐的集團和有帶著一隻狗狗的集團跑著,看著他們也不趕速度的走跑著,自己心裡面也一直不斷的想著,就走到腳稍稍恢復再開始跑吧!真的不行的時候,就蹲在路邊拉一下筋,而經過我的跑友們也會跟我說:加油!!互相鼓勵變成了賽道中另一分美麗的風景。

其實,在跑步的過程中,全身因為流汗都是濕的,連腰包整個也是濕的。而自己也依照賽前的規劃每10公里左右吃一包能量包、也有帶著能量棒補給,倒是隨身帶著的鹽碇因為從夾鍊袋掉出來把整個包包搞的有點狼狽。但....也管不了那麼多了。跑吧~~~

到了補給站就喝喝舒跑、噴一噴肌樂,出了補給站就小跑一段,但通常跑不了多遠就要停下來用走的。就這麼不斷的跟自己對話,心中想著時間應該還很夠,應該可以順利完賽吧!

在跑跑走走中,經過了一個關門點,也來到了接近終點的公里數,看了一下時間,心中盤算了一下,竟然發現可能會來不及通過終點,心中開始緊張了起來,萬一被關門怎麼辦?那就跑起來啊!可是腳很痛,已經跑不起來了啊!!心中很多聲音浮現~~~~

不行放棄!!!!不能跑就大步走吧!!!

於是,放大步伐快步的走著,突然想起馬沙溝二鐵也是這樣子大步走~~快到終點前2K的時候,覺得應該會來不及了,也不知道哪裡還的氣力,竟然決定不管了,衝刺的跑吧!!在那一刻,跑過了很多人、心中想的只有一件事:能夠在關門前通過終點就好!!!

於是,我完賽了!

拖著已經不太能夠彎曲的腳,沈重的步伐走向領取完賽禮的棚子,令人敬佩的時候學生拿東西給我的時候,竟然也是90度鞠躬,真的教的很好啊!真的是一場很優質的賽事。慢慢走向大招牌的地方,請跑友幫我拍了張照片。此時的我,坐在小圓椅上面已經有點累攤了,心中想的是先休息一下再說吧!看看四周,已經在撤架收攤了,我想,下次一定要把自己訓練的更強一點,讓自己可以跑得更輕鬆一點。

停車的地方在高樹國小,距離高樹國中有一段距離,拿著大包小包的完賽禮以及自己的衣保袋,在馬路上慢慢的走著,其實已經不太能夠正常的走路了。就走一步算一步吧!走了大概半個小時到了停車的地方,在車上換上乾的衣服,吃著完賽的那一碗粥,填飽了肚子。

告訴自己:水月,42公里你也跑完了喔!!很棒的你 ~~真的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想跟孩子們示範的是,只要願意向前、相信自己,按部就班的訓練,也就會讓自己漸漸累積、慢慢變強。老師們做到了,你們呢?


我想,應該可以開始挑下一場全馬來挑戰了。

照片記錄:

21K之前

21K後上坡處



接近35K左右,腳痛看到攝影師勉強的再跑起來!

通過終點的那一刻~~



完賽







起水泡的腳

終點前,發現有可能被關門,準備等待前面馬力歐團拍完照,準備衝刺的我~~

百馬團(真的是很令人敬佩!)

湘湘師也完成了12K呢!


後記:

當天回家,上樓梯都像個90歲的老公公一樣稱著扶手一階一階慢慢用拖的,全身真的是酸痛啊!躺在床上連翻個身都不想要翻身,因為會很痛啊!原來阿杏說的感覺真的是這樣子啊!

隔天到了學校,學生看到了老師舉步維艱的樣子,有的笑著、有的敬佩著、有的好奇的問著,這也是老師們想讓你們看見的。用心,就可以完成目標!

覺得這一場賽事真的挑的值得,很棒很優質的賽事。我想,明年應該還會再來參加一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