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150331 芸兒、劉伯回訪~~


「就想回來看看」、「還是比較習慣看網誌」....
放學時刻,剛唸完我們班那兩位天兵,回到辦公室與主任閒聊今天的..."我不知道"事件!

窗外閃過了身影,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芸兒和劉伯回來了。恩~~禁得起考驗!

心中漾起一份 ~ 開心!

想起阿杏老師的這一段話:

我發現每次水月很低潮的時候,先前的學生都會剛剛好回來,然後注射跟補充能量,讓水月[喝了再上]


詢問了一下兩位準備統測的狀況,言談中,繞了一圈的劉伯顯得穩定許多,知道自己要什麼了,也從老師看不起的眼神以及態度中,漸漸拼出了老師對他改觀的證明,也讓自己褪去年少的輕狂了。細細聆聽,我是感動的。而導師班的芸兒從一年級在南商的難熬日子中度過之後,在高二也漸漸的跟上了大家的腳步,而從芸兒的口中聽到:我很好的、我很努力的。我想,這應該是身為導師最欣慰的事。雖然你說現在都寫不出國中那時"有溫度"的文字了,不過相較於現在,我仍是很懷念那時期待讀到你們幾個文字的驚喜與感動。因為,現在你們學弟妹在字裡行間"有溫度"的、會讓我感動的,很少很少啊!

我還是想到之前利用輔導課進行生命教育讓你們寫下生命中最後一封信的感動!學會面對最後那一刻,才會真正珍惜現在這一刻!

芸兒提到~~
「高職老師嘆程度越來越差」!!
「數學移項都不會」!

我思考的是,現在導師班上也有不少這樣子的孩子,聯絡簿的錯字、注音、不通順的文句,數學的基本四則運算能力,與你們相比真的差很多!

快樂學習的結果,只有了快樂,卻沒有了學習,也失去了動機。

但是我又想到,這些以前很重視的部分真的很重要嗎?我也一直在釐清~~

我們老師們努力的改變方法教法、但喚起你們學弟妹最基本的動機,卻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還記得細膩的芸兒曾經看出我不想去大校的內心深處想法,讓我訝異許久,而你們這一屆也是十分貼心的一屆。現在似乎連這一份細膩在你的學弟妹們之中也漸漸淡薄甚至看不見了。還記得前些日子跟主任閒聊提到,現在能夠把事情交給他們,他們會自己去處理好的學生,已經越來越少了!包括現在三年級的也是一樣的!並非我們沒有調整教法、帶法,而是你們的學弟妹們在根本上其實不太想要改變!孩子氣還是十分的重,沒有了動機,其實,我們也只能夠盡力了!

男孩從國小就喜歡女孩,上了國中,因為女孩在水月的班上,而水月的班上有規定「不能談戀愛」,所以男孩等了女孩三年,高中之後,男孩重新追求女孩,兩個人於是在一起,水月是深深祝福的,因為我看見的是互相扶持的成長!未來會怎麼樣其實不知道,但至是到目前為止,你們互相鼓勵所走過的這一段路,我其實看在眼裡,信任、等待、鼓勵、成長,是感情一直走下去的重要因素。兩個人有著不同的目標,但其實也有著共同的目標。

對照最近校內、校友發生的事件,十分有感觸。亟欲讓大家知道有男朋友、女朋友,於是隨意的發生親暱行為,請周遭起鬨的同學把照片拍下,然後公諸於網路,要炫耀以及告訴大家他是我的男朋友了!她是我的女朋友了!當事以及起鬨的那一群人,殊不知已經偏離正確的感情觀越來越遠。更不用說關在同一間房間鎖門不知道在做什麼,聊天聊到深夜一點才回到家的那些同學了。輕易的跨過那一道該謹守的界線,漸漸的離責任越來越遠,當真確定他(她)真的是你這輩子的真愛?當真值得把父母親給你(妳)的身體就這樣輕易的交出去?當真覺得自己這個年紀真的可以負得起這很重的責任?

我想,你們都太輕易、太隨便了!
我想,你們都需要更正確的感情觀!

芸兒提到,那一群學測考差的都不太敢、也不太想回來,想等指考考完再說。我說:我其實都已經知道大家考的狀況了。請幫我轉達吧!這裡,是隨時回來"閒聊"的地方!不是唸你們的地方,就等你們忙完回來"輕鬆聊"吧!

與你們在國中三年一起走過的記憶,不管你們畢業多久,都還是很鮮明的!希望可以一直看見你們的~~成長!

那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