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0217 小水滴的旅行~~


這應該是第三屆舉辦全校性的小水滴的旅行課程,由那時環教所的同學一起研發出來
的課程,也已經推行有年。以台南的曾文溪流域為主軸,讓每一位學生扮演小水滴,
導師們以及志工們則扮演關主,負責讓小水滴們抽籤以及處理小水滴遇到的狀況。

志工們的產生方式,則由我在水月好社公告之後,來找我報名之後再進行篩選,而這
一批孩子未來也要與華醫的孫教授合作,對來自北京的30位高中生擔任關主進行同樣
的課程。上星期六,孩子們也利用假期來校製作關名海報。
























有一位畢業的學長也偷偷的溜進這一團來讀書~~


『課程進行』

在上星期的美術課,老師已經讓一、二年級的學生將個人小水滴製作完畢,而關主以及老師們
的小水滴則由志工們協助製作完成。我的小老師也幫我製作了帥氣的"紅髮傑克"。


前導課程則有我來進行講解與說明,主要讓孩子們了解河川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以及河川的美麗
與哀愁。鄰近二仁溪的我們學校,不能不去探討人類活動對於河川的影響甚劇。






而要讓小水滴啟程之前,我帶著小關主們在明德管用掌聲降了一場雨,要送小水滴上路。半信
半疑的孩子們還以為真的會在明德館降下雨來。不過,我們這一場雨是「聽覺上的雨」。這也
是環教所的王順美教授曾經帶我們進行過的活動。




蓄勢待發的各關關主










聽說,這一關是"大魔王"關卡,很多小水滴在這一關命運都十分悲慘。XD






端身正坐,恩~很好的示範。


大家製作的美麗小水滴
這是我認為最漂亮的一個小水滴,聽說是"神魔之塔"裡面的水之精靈。




























闖關開始






































"嘉南大圳"這一關,是令小水滴聞之變色的可怕大魔王關主,小水滴
一旦抽到了蒸發,就會被留下身上的某個部分。最慘又最好笑的應該
是那"大衛"被留下了遮住重要部位的葉子,原來關主老師是個狠角色
啊!以下就是戰利品




可怕啊!連眼睛都逃不了關主的魔手~~


可憐又悲情的大衛....我的葉子


經歷不同狀況的各個小水滴


這個小水滴兩個眼睛都被挖掉了~~好慘!












完成所有關卡的小水滴則把學習單上面的各關狀況補上,並且統計臉上的小圓貼紙。
選出班上最乾淨的小水滴以及被污染的最嚴重的小水滴










小關主們在完成最後一個小水滴後,也加入闖關的行列。








最後選出最乾淨的小水滴以及污染最嚴重的小水滴,並看看這些小水滴在各個關卡
經歷了什麼樣的狀況。









其實很感謝校內很多老師們、主任組長們的幫忙以及可愛的小關主們,讓這次的課程
圓滿成功,也期待去華醫的時候小關主們能夠獨當一面,像這次一樣成功。

(PS:相簿中有更多的照片,可以點進去觀看。至於孩子們心得回饋的部分,就留在
下一篇網誌吧!)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更清澈還是更骯髒

海水資源:與水污染相關的疾病

環境與廢棄物(四):養豬業升級為綠能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