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140210 群英會 Go Two 改變 Part 2 ~ ~


這一次,在聽完主任以及組長們精彩的分享後,
在分享前擔心可能需要延期的思慮,已成為多餘。



森雄主任的分享,深深的認同在教學的過程中,前輩教師的提點是十分
重要的,因為自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有時候只是在旁邊默默的觀察,
就知道資深的教師們在為我們演示如何在教學的過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
色。靜靜的學、實際去執行,遇到問題再跟前輩們請益,不斷的累積。
「辨別自己教師的角色、改變自己去因應不同狀況的孩子、便人便己的
去累積更多的教學夥伴」。不知道未來的教育環境會變成如何,只能夠
期許自己在每一個當下做好自己的事,讓學生能夠獲得最大的學習,不
只是在課業上。






容甄組長的分享,原來當一位老師歷經過與眾不同的班級,在當下困惑、
氣憤、失望,但這些都會在那讓老師最煩心的學生們有了改變之後煙消雲
散。從專任教師、導師到現在的行政組長職務,從課程、帶班到行政事物
的處理,容甄老師的完整歷練正好也說明了一位老師必備的多面向能力。
畢業班寫一封信給每位班上的孩子,將照片整理成光碟並製作影片,原來
我們都在做一樣的事。






分享之前,雅麗主任一直在說她的簡報很簡單,沒有什麼內容。聽完主任
的分享之後,才會發現原來簡單並不簡單,主任的執簡馭繁的功力,令我
十分佩服。三個階段的成長「做,就對了」、「做想做的事」、「做該做
的事」,靜靜反思,我自己在那一個階段呢?還是這三個階段不斷的調整
與改變呢?原來,這是一條會令人不斷成長的不歸路。






上學期,數學領域的老師們讓全校進行了一場數學玩具的體驗,看見全校的
孩子們投入製作的神情,是會令老師們感動的,當然,數學老師在指導的過
程是十分辛苦的。成功引起學生的興趣,在製作玩具的過程中瞭解玩具所應
用的數學原理,進而收集資料深入瞭解。只是那科學玩具的製作,可得要跟
其他老師們....從長計議一下啊!!






杏宜組長的分享我是熟悉的,因為對象就是我們班,而且杏宜老師之前也在
部落格中撰文記錄了。相較於我們其他主動的去改變,杏宜組長說他是被推
著改變的。合作學習不一定都是成功的經驗,但是失敗的經驗會替下一次的
成功找到那一把鑰匙,預約下一次的成功經驗。在我自己的科目我還不太敢
貿然的在課程上進行分組,因為我覺得我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課程的設計上
也還沒有準備好,所以目前的班上也只讓他們先學會分組合作,之後再來談
分組合作"學習"。而杏宜組長也預約了下一次的主題~~~"挑戰",這是個好
主題啊!下次就讓大家來挑戰一下吧!




儷娟主任也邀請了一位多年前從我們學校調到永康國中任教的劉老師回來分
享教學的技術。"缺乏實體物"、"梯度過陡"、"誤字"確實是現在學生存在的
很大問題。聽完分享,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縮短自然科的學習梯度,讓學習成
就較低的孩子可以有符合他們梯度的樓梯,讓他們想要的時候也可以達到與
其他同學相同的高度。







我記得杏宜組長之前在Part 1提到的"掏心掏肺",而夥伴們也漸漸的分享
出自己教學歷程中的點點滴滴,看著彼此的教學歷程,似乎也催促著自己趕
快的成長,讓自己可以更有方法的去進行班級經營,可以更有勇氣的在課程
上進行改變,與將自己的課室打開(或許這就是下一次的群英會內容:觀課)
。有一群一起努力的夥伴,真的是令人覺得十分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把主任的三個階段顛倒過來 ^_^

做該做的事

做想做的事

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