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0120 "Go Two 改變" -- 第二屆仁文教師群英會


因為校務會議在下午召開的原因,所以,原擬要延期的教師群英會,卻沒想到熱情的老
師們還是想利用會議結束之後大家先來個第一梯次的分享。於是六位老師的分享就這麼
出爐了。

而我花了點時間,替這二次的群英會製做給每一位老師的邀請卡

第一梯次的分享總共有六位老師。



第一位 統濬老師(歷史科)
聽著統濬老師娓娓道出「以文件治班」的細膩過程,微露初帶班的青澀,但確有
著歷代皇帝欲慢慢一統天下的大器。當孩子們願意在字裡行間表達出對於老師的
認同,讓老師感受到窩心,班級的改變應該也就不遠了。這也算是現在一年級中
的天下第一班,一定會漸漸上軌道的。

統濬在簡報中的歷史專業用語,似乎也將我拉回那學歷史的年代,沿著時間的脈
絡,細讀每一個時間刻痕下的歷史事件。我,跟孩子們似乎也在撰寫著歷史...





第二位 碩伯老師(生物科)
百萬小學堂也是我一直想要進行的課程方式,只是一直沒真的在課堂上執行,
要如何透過題目的設計讓學生可以從趣味的搶答方式中學到應該要學的,我日
後可以參考這樣子的方式來進行課程的複習。

其實,覺得師大生物系畢業的學生都很強,當了老師之後更厲害,那是我望塵
莫及的啊!生物趴辣客裡的很多老師都是碩伯的同學、學弟妹或是學長姐呢!




第三位 奕睿老師(音樂科)




喬媽的分享,緊扣著改變的主題,細屬自己從小一路長大的歷程。在生命的很多
重大時刻,自己也有了不同的轉變。在成為兩個孩子的媽之後,帶班的方式也有
了很大的不同。面對班上孩子發生狀況,總是可以同理孩子的立場,好好的跟孩
子們說。喬媽說,與孩子好好的講,可能要很多次才會看見孩子的轉變。這讓我
想到了"較遠的近路、較近的遠路"這兩句話。

怒斥小孩可立即見效,但他沒有學習,以後還需要花很長時間來教他內化態度禮
儀,看似較近但其實較遠。

站在孩子的立場跟孩子慢慢講,不一定當下有用,也不一定一次就有用,甚至不知
道什麼時候會有用,但卻會內化到孩子的內心影響孩子。看似較遠,其實較近。

喬媽分享了自己練琴的歷程:很辛苦,但卻不痛苦。當自己做的事情是有目標、有
興趣,不管是多麼的辛苦自己都會咬著牙撐著,但卻是一直在成長收穫滿滿而不痛
苦的。其實,我想讓班上的孩子看見這一段,希望班上的孩子知道,要對辛苦堪忍
,就不會覺得痛苦了。

原來,一旦認真訴說自己改變的歷程是會忘記時間的。以下不解釋,自己看囉!



第四位 舒玲老師(國文科)




舒玲分享的是熱騰騰剛得到台南市有效教學、多元評量示例甄選甲等獎的
「紙船印象」分組教學示範。


一直佩服舒玲的認真以及仔細,分組合作學習是我一直想要嘗試但是卻還
不敢嘗試的教學方式。因為我覺得我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而這個紙船印象
課程的教學,也成功的演示了一堂分組合作學習的國文課。如何透過有效
的任務分配,讓課堂上的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參與,也是我日後進行必須要
考量的。目前在自己班上先教會孩子們"分組合作",再進一步"學習"。


第五位 姿秀(國文科)




姿秀的分享讓我回想起現在大二那一屆,玠源主任在教孩子們撰寫新詩的畫面。
聽著分享,我的內心是很開心的,因為孩子們又有機會接觸到新詩的撰寫了。
好幾個孩子寫出的作品都很令人驚豔,那少年阿昌的煩惱,那隱藏在詩句中的
細微情感,原來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也是如此的細膩,原來"剪詩"也可以看見孩
子們內心的另一個世界。在娓娓道來的過程中,我覺得姿秀也藉由剪詩的教學
碰觸到孩子的內心了。好棒~~

其實,我應該算是很喜歡中國文學,因為從高中開始我就對國文十分的有興趣,
都會在前一堂下課就把國文課本準備好等老師上課。而那時的我喜歡宋詞,卻
不喜歡元曲,而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第六位 水月(理化科)
我分享的是帶現在這一班一年半下來自己內心的轉變,以及孩子們的轉變。
這個,還在進行式當中,但是,改變已經看得見了。




現在這一班,我想我應該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吧!


也謝謝主任和喬媽給我的回饋,其實我覺得我們的老師每一位都是寶,都十分的認真的
為孩子們在付出。其實覺得在仁德文賢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如果可以像杏宜所說的這樣"掏心掏肺",其實,也很不錯,不是嗎?XD



我也小小的介紹了一下均一教育平台


儷娟主任結語




後記:

校務會議末,我跟在場的老師們宣傳一了下群英會,
校長問我,你們的能量那麼強,為什麼不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呢?
我回校長的話是:我不希望被一些成果文件、研習壓垮了原本我們想要單純分享的初衷。

什麼都要達成100%的背後,是把一線的教師抽離班級教學現場疲於奔命的參加研習,
讓學生的受教權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讓一個原本應該要去做的事情變成了壓垮
教師教學熱忱的最後一根稻草,由上而下的推行政策,我想,先要考慮的應該是一線的
教師真正在教學現場的實況,而不是只是向我們這些基層教師展現了在上位者的傲慢。
當校內老師們扎根打底好了,教師專業成長這一步就會自然而然跨出去了。這當然也是
我在校內試著去推動群英會的最大原因。

由下而上的教師自發性的分享,已經漸漸在台灣的教育場域中遍地開花。而這些一線教師
們自發性的分享,是讓老師們可以真正的專業成長、讓學生可以真正的從這些創意的課程
、教具與教學方式中獲益,讓校內老師間、跨校老師們都可以互相激盪出更激烈的火花。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可以提升台灣教育的良藥。

如果教師專業發展可以像生物趴辣客一樣、像月鈴老師在宜蘭辦的研習一樣、像彰化Biotop
團隊以及跨校的觀課分享,那麼我想,應該不太需要評鑑也可以看見老師們一直在成長,
而且這份熱情也會一直擴散出去。學生會跟著老師們而成長。重要的是當老師們的分享是
活絡的、老師們在教學現場的教學也會是活絡的,受益最大的將會是我們的莘莘學子。

想飛的十五歲,生物趴辣客群英記錄


科學與教育講台(宜蘭縣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

一場捨不得提早離場的研習---10/18「探究教學與多元評量」研習心得

宜蘭縣有效教學研習之有月鈴老師就不同凡響

犀牛王的教育與鐵道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