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20211113 我在實習那一年得到了好多「寶」

我記得,在實習的那一年得到了好多「寶」。

記得,有一位老師十分的正直,帶班嚴謹,並不會特別偏袒成績好的學生,犯了錯都是一視同仁,班上學生也都會在建立的規矩上認真積極的學習。記得當時的教務主任有一次為了要跟校長溝通一件事情,還拿了這位老師的言行跟校長討論意見上的不同。而在旁觀察的我也學到了,為師者的「不說長道短」、「表裡如一」與「正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做到了,才能令人信服,才是對學生真正的身教。

記得,當年教務主任在上週六資優班課程不用帶課本與上課的自信,自今仍然銘印心中,也一直告訴自己在教學的專業上要跟主任學習。更令人感動的是當年為了讓我們這一群老師可以有最大的資源製作要參加教師甄試的教具,把教務處與學校的鑰匙和遙控器交給我們,我們可以完全的使用教務處的電腦與大圖輸出機,甚至我們可以開教室進去練習試教。寫計畫爭取資源,讓學校有更多經費可以運用,這點也讓我學到如何把資源引進學校。除此之外,主任也將週六資優班的課程放心的交給我們來上課,我記得那一班當年一半以上都考上了第一志願,其他的也都是第二志願。主任在當年擔任台南縣教師會的會長,也獲得了師鐸獎的殊榮,目前也已經從學校的校長退休,對於我們這些實習老師的信任,至今仍感恩,點滴在心。

記得,當時的註冊組長,認真積極做事情的態度,讓我學到了,當自己如果是後勤支援者的時候,要明快且確實的把事情做好,而且也要提醒自己的長官可能要注意的地方,讓長官可以放心的帶領團隊去把事情做好。對於不對的事情,該提醒的就要提醒,但是是對事不對人。做事情的嚴謹與私底下的關心愛護,點滴在心。至今,組長仍然照護著我們家。

記得,當時的資訊組長,帶著我把兩間電腦教室從無到有的建置完成,除了配線佈線之外,還教了我如何製作網路線的接頭,如何操作電腦教室的主機電腦,然後派送給每一台學生用的電腦完成重灌的工作,還有到各處室去修理電腦與網路的問題。在當年暑假期間因為組長有事,有一次也放手讓我與另外一位同學主要負責自由軟體資訊營隊,雖然當天有無法連線的小狀況,但我和那位孩子也一起處理起來,對於自己而言,學會了危機處理重要的一堂課。當年看著組長得到了SUPER教師,而今日組長也是一位有所為、有能力的校長。

記得,當年的教學組長,帶著我們一起排課,電腦跑出課表之後,我們在後面的小房間手動調整全校一百六十多位老師的課表,頭昏腦脹的我知道,教學組的工作還真的是辛苦,但要明辨那些老師是真的家裡有狀況而來調整課表,而那些老師只是為了自私的目的而要求調整課表。規定之餘,調整課表也是要看清楚老師們的狀況。而組長當年教我用CorelDraw繪圖軟體的使用,一直以來的班訊我都用這套軟體製作,我記得組長當年說過,重要的不是使用的軟體版本多新,而是使用者的腦袋瓜才是真正產出好作品的關鍵。我想起楊過的「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記得,當年的學務主任,在處理學生問題時的反應與應對,讓我十分的佩服。常常要變換不同的對話方式去面對不同學生的狀況,一件一件的把學生的問題處理起來。當年主任也與教務處的鐵三角都在台南縣教師會幫忙會務,後來主任更與夥伴創立了台南市的教育產業工會。這些在旁邊的觀察讓我知道,有理念相同一起同行的夥伴是很重要的。有能力的時候,該站出來也是要站出來。我仍然記得與主任在排球場上揮汗如雨的畫面。

當年,我的實習指導老師,是個多才多藝的老師,除了教學專業之外,對於攝影、音響、焊接、咖啡烘豆、擔任資訊組長架設網站與管理,一直到後來的單車環島、跑步、完成226超級鐵人的賽事並且上凸台。能力無敵強的老師卻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不以行政為自己發展的方向,但卻也在教務處有需求的時候擔任資訊組長協助校務,在教學生涯中十分的多彩多姿,在同事間的人緣也是非常的好。從老師的身上學到,教書、不能只有教書這件事而已。也要讓自己的興趣與生活十分精彩,才能帶著學生精彩!

另一位讓我感謝至今的老師,是一次偶然的機會請我幫忙印製她所製作的班訊,是老師剪貼的A3大小的班訊,裡面有當週的成績、給任課老師的話、給家長的話、給學生的話,還有一些老師當週選讀的文章。我記得,當年老師跟我說班訊很有用,你未來如果成為正式老師之後,可以試試看。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殊不知在教書第一年帶的第一班,上課時全班幾乎有三分之二都在睡覺的情況下,每週五當他們拿到班訊竟然都會醒著看班訊的內容,並且有點期待的看看這週老師寫了什麼。然後漸漸的就把這一班帶起來了。一直到現在,班訊讓我很少跟家長打電話或是傳訊息,家長可以每週從班訊內容知道這星期發生什麼事情、下週有什麼事情。心中真的感謝老師給了我一個寶!

我記得當年有一位導師為了讓班上的孩子身體可以更好,請我去教他們班「導引保健功」,而那位老師幾年前曾經是東區某間大校的校長。有一位導師因故無法帶班去參加露營活動,也放心的把班級交給我來帶,並負責安排他們的節目表演,我記得那一年的小八極拳表演獲得了第一名。而也有一位老師在我實習完畢要請她吃飯的時候,她跟我說:等你當了校長之後,我再讓你請吧!教學生涯要記得時時都要以學生為中心去考量,幫助每一位孩子。

我在教書第一年就被要求指導一位實踐大學的英文實習老師,而教學生涯除了擔任實習指導老師之外,如果把班級經營指導、論文研究的對象、自己的學生回來進行班級經營觀察也算進來的話,應該也好多位了吧!我一直謹記我在實習時學到的點點滴滴,對於每一位實習老師我也總是依著他們不同的特質,讓他們看見我從那一年學到的東西,傳承給他們,讓他們未來可以在不同的場域變化與發揮。

在目前的教學現場,仍是有一些老師心裡面只希望自己好,其他老師或班級不能比他好,也沒很想跟大家分享教學或是班級經營,在眼中應該是只有競爭。又或是眼紅於一些老師的表現,表面上客套但私底下又是有所針對或是挑撥詆毀,這些其實也瞭然於心。也有一些認識的他校老師有目地性的往行政的方向走去,但沒有以支援學生的學習與老師的教學為出發點的動機,令人擔心。

我還是會記得實習那一年,那些前輩老師對我示範的點點滴滴,認真的把自己做好,踏實的增強自己的能力,讓學生在信任老師的基礎上,帶著他們去嘗試很多的可能,讓不同孩子的能力都可以在未來找到他們的天空。

在風雨中,總還是要給自己保留一方清靜地。其他的,就隨遇而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