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70928 教師節 ~ 感

平靜無華的一天,淡淡的,底韻卻是很回甘。

手機上的訊息一個一個的浮現著,傳來了依舊還在的連結、依然存在的信任。

小高一們寫上了卡片、傳來訊息,訴說著努力適應著高中繁重的課業生活,在功課、社團與感情都尋找著自己的平衡。在忙碌當中維持一份理性,或許也是需要認真去學習的吧!

高二的孩子也傳來了訊息,給了一些勉勵、也給了一些提醒。時間總是會不經意的溜走、也因此努力也要即時才行。

勉勵在台北就讀大三的孩子可以趕快脫魯了,當然,功課也是要多加把勁。

在校的孩子送來了禮物,希望妳可以知道要磨出韌性的冷熱交替。我竟然收集到四杯三種不同顏色的果汁牛奶,還有那手工現做的餅乾,還好胃還挺得住,感謝你們的貼心。放學後也陸續傳來了祝福的訊息,希望國中這三年,可以看見你們的成長,目送你們能力滿滿的邁向下一個階段。

雖然認識才不久,但總是看見你的細膩,一顆金莎的心意,其實重量是很重的。想跟你說的是,或許當你願意踩出改變的第一步之後,就會有接下來的一步接一步了。很多老師們在幫著你呢!你自己要加油~~未來的路,其實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喔!


那和煦的陽光、吹亂頭髮的熟悉的風、曾經被孩子們聯合欺騙慶生的三樓中廊...

與七年前導師班的孩子閒聊著,聊著工作、聊著對於自我堅持的疑惑、聊著未來的人生規劃。朦朧間,場景似乎又回到孩子們國中時期,與他們閒聊的點滴時光。

我們各自依舊在陽光、風雨、迷霧中漸漸前行,領略著這人生不同階段的美麗。



鴻儒老師: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祝您教師節快樂!這天您一定是收穫滿滿的一天吧?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我也走在教育的這條路上了,真的是「當師方知師長恩」,以前的我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想要當老師,甚至還說過我以後絕對不當老師(所以,請跟您的孩子說:要說自己以後絕對不要當/嫁有錢人),但不變的是,以前現在我都覺得老師真的是一個慈善事業。

決定要走教育這條路是因為我聽過一段話,他說這世界上有兩種人最厲害,一是把別人口袋的錢放進自己口袋的人,叫醫生;另一是把自己腦袋裡的思想放進別人腦袋的人,叫老師。

最近我開始修習教程,常常在教育方法.或是班級經營的方法中想到老師以前對我們的付出,反思如果是我,我能否做到其中的一半?因此真的覺得老師您太辛苦了,我相信你做的,一定多於您應得的酬勞太多太多,所以您應該要得到我們的感謝與尊敬,感謝您對學生的付出、感謝您對學生的栽培、感謝您對學生說的每一句話!

現在的我,時不時對著學生說態度態度,雖然我現在非常金魚腦,但我依舊記得很多您以前說過的話,希望老師您的付出,能繼續影響更多的生命,我也希望以您為榜樣,能不忘初心的繼續往這條路走去。最後,還是要說一句:您辛苦了,教師節快樂!謝謝您!

2017-by雅O



小妹:
記得國中時期我是這樣子叫妳的吧!因為妳有時候會叫我「大哥」。也記得妳寫的一手好書法~~

到翠屏的第一年,辦公室的一位老師跟我說:你的熱情大概只能夠持續五年,五年之後就會漸漸不見了。那時,在我的心中並不以為然,認為教書這職業,怎麼可以如此不帶責任。

不信邪的我,持續努力了一年又一年,至今也已過了12個年頭。而今接了行政,也總是提醒著自己,切莫因為行政的事務而漸漸忘卻了自己一路以來接導師的那份初衷。

你們國中時期的點滴,其實都凍結在我的腦海中,也常常講給我現在的學生聽。例如:永松的香蕉黑青的笑話,至今想起來仍是好笑!也在臉書看著你們各自的成長,其實都是開心的。回想在翠屏的那兩年,還真的是「魔鬼訓練」,也幸好有這兩年的訓練,讓我回到台南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孩子時,都覺得其實也...還好而已,也都可以盡全力的讓自己與孩子們一起成長。

回顧教書這些日子,自己也經過了許多的階段。有自負的、有沮喪的、有氣憤的、有自豪的、有欽佩的....,卻是越走越謙卑,因為看見太多的前輩教師在前頭領著,也覺得自己可以做的、應該做的還可以更多,於是,才發現「放」很容易,但是「收」才是真功夫。得不斷精進才行。

我記得寫過這樣一段文字,當我們面對孩子時,就好像潘朵拉打開了那個盒子一樣,各式各樣令人措手不及的東西一下子跑了出來,匆忙關上之際,把一個東西留在了盒子裡面,那個東西就叫做「希望」。每個孩子背後可能都有一個故事,當我在面對比較難處理的孩子時,也都會記得在這個盒子中還有「希望」存在。於是就會慢慢的花時間輔導、慢慢的建立信任、進而引領他漸漸改變。改變不一定在當下,但或許可以在未來,與妳共勉囉!

也祝福妳,教師節快樂囉!
鴻儒師 20170928

#畢業生回來依舊3K的日常
#謝謝11月即將入伍的畢業生的卡片喔
#芳梅校長也提到了咩咩特地去山上國中的貼心喔
#女兒竟然也送了教師節禮物給我



旻倫回饋:

老師 祝你教師節快樂喔~(雖然等我打完這篇的時候大概已經過了教師節

對老師真的有說不完的感謝,無論在國中或者是在高中。當我迷失方向或者是走不出來的時候,老師都會推我一把。即使是一句話,或者是靜靜的聽我訴說,對我而言都是一種莫大的幫助。

從國中到現在也經歷了不少事,我也慢慢的知道自己該學習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又或者是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每件事,而我現在也選擇成為一位老師。

以前的我想都沒想過會選擇這條路,成為老師只是很純粹的想幫助人。雖然才剛開學不久,但就已經有學到幼兒發展這門課了。聽完才發覺原來幼兒階段所經歷的事,或者是所感受到的事物,都會影響到日後的人格發展。

越接觸這個領域就越覺得它真的很有趣 ,未來的我雖然接觸的學生跟老師不太一樣,但我希望能成為像老師這樣的老師,充滿熱忱、願意付出。雖然即使付出也不一定有回報,可是只要看到學生對我露出笑容,或者是打開心房,我就覺得很開心啦!

希望四年後我能成為一個好老師,能幫助許多遇到困難的人,能像老師一樣靜靜的聽著某個人的故事,或者是能給予那些因某些事而困惑的人一些建議。

我相信現在的我不管在未來遇到什麼事,我都可以一路過關斬將了!因為現在我的身邊有很多人在幫助我 。最後,再祝老師教師節快樂啦~ 您真的辛苦了!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樣我才能一直回國中跟你分享我的事情喔!

雖然我覺得我想當老師的理由真的是很天真,不過我可是認真的!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