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20170618 水質淨化比賽實做~~

實做的階段,看的就是孩子們願意用心動腦的程度了。

有些孩子當初說想要來參加比賽學東西,或是功課不錯的孩子,但到了實做階段卻沒有表現的很積極。有些雖然功課平平,但在實做當中卻看見了未來有技藝課程方面的定向。有了討論、有了思考,就有了未來向上進步的基底了。

每年自己例行性所帶的三個比賽(水撲滿、水質淨化、能源科技)中,今年只有帶水質淨化比賽,也把時間壓縮到最短。一則是想讓自己稍微休息一年、另外則是還沒有在新一屆中看見態度積極且願意努力學習的孩子。

其實,在實做的過程中也會觀察出這些參加比賽的孩子中,誰可以繼續給予下一次的學習機會,而哪些需等到他把自己準備好再說了。嚴格的背後,是希望在這些注重細節的要求中,讓孩子們能夠漸漸瞭解到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認真仔細、不能輕忽帶過。在細節中學會仔細、在思考中學會創新。

這一屆的孩子中,已經看到其中幾位的潛力了。



有很多學習的東西,不能沾醬油式的做一做就好,因為這樣是沒有效果的。可能得累積好多年之後,才會有一點點成果。對於老師而言,才會漸漸摸索出更有效率帶孩子的方法;對孩子們而言可能才會有一份沿襲好多年的傳承,讓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資源、學到更多的東西。

在這間學校很自由,也因此可以進行很多自己想進行的課程。但打著可能我們努力很多年的成果,並沒有給很多的資(支)源(援),卻是很膚淺表面的曲解我們想要讓孩子具備的能力、讓家長看見的課程內容,我想,這頻率錯位的不同調,會漸漸澆熄老師的熱忱,老師還是會做事,因為老師本來就是會做事、也想做事,只是可能不會是一群夥伴在做很多有意義的事了。

滿足很多制式、表面的當下,能夠給予學生的就只剩下表面而已了,而這也正是我最不想要做的。

可能,我也在用自己這小小的力道,讓自己可以跟夥伴學習更多的東西、具備更完備的能力,才能夠帶給孩子們更多的東西。但我同時也在對抗著這只注重表面的教育官僚,對抗著那些身為老師卻是愧為人師的教育工作者。

這一路走來,深深覺得自己並不是沒有肩膀,也不是扛不下那份責任,在很多次的擔心與驚險中扛了不少次現在可以看得見學生成長、拿的出來當成果的活動與課程,感謝一路並行的夥伴。對我來說,回歸到學生在過程中可以學到什麼、可以進步多少,那才是我最重視的。而這常常包含了很多活動前的前置建立連結與訓練、過程中的陪伴、提醒、調整與鼓勵,後續的回饋、延伸與看見成長,絕不單單只是那個"結果"而已。

想做的事情還很多,但要在家庭與學校中取得極大值來進行。

未來,回歸到基本功的面向。帶著孩子們繼續前行。

我沒有很厲害,我只是還算認真的學習每一件事情~~

沈潛、藏鋒、再精進。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

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