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41231 301的跨年餐會~~

還記得去年的跨年最後一堂課,在班上用"鎂帶燃燒"來跨年。今年一直在想要讓孩子們怎麼度過這國中生涯的最後一次跨年。考慮許久,終於在星期一 ( 12/29 )決定要開個跨年餐會,雖然後面一些想要進行的活動因為料理的時間過長而作罷,不過也達到讓孩子們難忘的目的了,更見識到原來學校的技藝學程已經讓孩子們具備了"出菜"的能力了。真好~~
我在臉書上我們班網的公告:



因為自己也要出菜加上星期二有第八節,所以下課之後馬上要去菜市場備料才來得及。原本要到仁德的黃昏市場購買食材,後來看見表姊夫在臉書上po的動態才突然想起可以去歸仁的黃昏市場找他們,於是,買了三盒的美人蝦(大約90隻吧!)、四隻中卷,後來表姊夫又拿了一個鮭魚頭、還有台面上一些原本要賣的龍膽石斑一併讓我帶回去煮給我們家的小朋友吃。真的是謝謝表姊和表姊夫啦!後來,我也在另外一家買了蚵仔,準備明天水月要出的三道菜。


隔天的課程,我們跟一些老師們借了課,也邀請老師們跟我們同樂。我呢?則是從第三節就下去家政教室開始準備,沒想到還是有點來不及啊!

早自修就在洗手台處理蝦子食材,因為他們這一組要做的其中一道菜叫做"炸蝦天婦羅"。

我則是先把該退冰的食材先拿到家政教室退冰~~

這些蝦子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啊!

這麼大的鮭魚頭,得怎麼處理才好呢?

301跨年餐會菜單:
水月的四道菜:砂鍋鮭魚頭火鍋、胡椒蝦、三杯中卷、蚵酥
第一組:玉不琢不成燒(玉子燒)、蛋願情長久、千里共嬋娟(蛋包飯)
第二組:炸蝦天婦羅、煎餃蓮花蛋、鮮果汁
第三組:香煎紅燒吳郭魚、果雕、杯子蛋糕
第四組:巧克力蛋糕、焗考義大利麵、布丁
第五組:香蕉巧克力鬆餅、蛋炒飯、青椒炒肉絲

夠豐盛了吧!!才一天半的時間準備,孩子們可以準備這麼多的菜色,動員力很驚人啊!

孩子們在第四節課湧進了家政教室,各組也開始忙著出菜,整間家政教室熱鬧滾滾啊!
後來,請了常常去釣魚的兩津來幫忙把魚頭切塊,我則是開始準備其他的食材,每一組都在家政教室動起來!

正在幫忙剪蝦鬚


現場實況


鈴鈴負責果雕




嗯~~聽說黑黑的那一盤是一開始黑熊的失敗品!! XD  不過後來的完成品很不錯啊!


本來是蛋包飯變成了~~~"香腸"蛋炒飯



阿~~承恩,你怎麼跳進去了!!!



玉子燒 成功與失敗的對照圖~~XD

炸蝦天婦羅~~準備!


鮮果汁也開始製作囉~~


烤蛋糕前置作業





這一組則是在忙著煎巧克力香蕉鬆餅的餅皮





蛋包飯預備........咦?不是蛋包飯嗎?怎麼把蛋打到飯裡面了?

當然,我也是在忙著我那四道菜!砂鍋鮭魚頭火鍋可得先完成才行,這樣子才能夠再去完成另外三道菜。畢竟孩子們是一組要完成兩道菜,我則是一個人要完成四道啊!呵呵~~

杯子小蛋糕塗上巧克力醬



紅燒香煎吳郭魚也下鍋了喔!


義大利麵條也開始下鍋囉!

炒飯預備~~這一組有用紫米下去炒喔!



炸蝦天婦羅,下鍋~~~



包子這邊的小蛋糕也幾近完成了,真是漂亮啊!

砂鍋鮭魚頭火鍋也快要完成囉~~

呵呵~~我變成水氣人囉!


調味。



師長們也聞香而至囉!聽說阿杏老師一直在等這一鍋,不多說,嚐嚐看吧!




上菜囉!!真的覺得孩子們的潛力無窮啊!

水月的四道菜,都是重口味的喔!其實我本來沒有要出那麼多道菜,是因為黑熊說他喜歡吃海鮮,但是因為爸爸媽媽比較晚下班,所以比較少吃到海鮮,所以當下的我就想說一定要多煮一道海鮮料理給黑熊吃~~





孩子們出的菜色~
















新年快樂~~~ and 開動!!
















酒足飯飽之後,兩津說:這是我吃過最滿足的一餐啊!!然後,躺在地上就............Z Z Z



教師後記:

孩子們不僅在完成料理的過程中,同心協力的彼此分工。在完成料理後的整理場地也是發揮了我們班互助的精神。第七節因為臨時的輔導室業務,請班長(黑熊)幫我handle接下來的善後工作,後來也迅速的完成了。在小細節中看見你們已經長大了。也感謝阿杏老師與雅麗主任幫忙拍照,讓我得以記錄這跨年餐會的點滴。

孩子們也要求外帶胡椒蝦、也把剩下的魚湯帶回去給家人們加菜了。沒想到還可以分享給孩子們的家人,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家長說,畢業前看看能不能來個親師畢業餐會~~~恩,或許可行喔!

跨過了2014,來到了嶄新的一年。對孩子們有些期待,更多的希望他們能夠認真且積極,在接下來的日子中認真而辛勤的學習,在未來能夠帶著滿滿的能力畢業,前往下一個學習階段。

回顧自己 2014這一年,不管是在校內社群、校外夥伴的學習,也算是學習很多、成長很多的一年。感恩總是在卡關時刻,可以有提起勇氣的力量,告訴自己再繼續突破、在繼續往前走。面對未來的方向,有些許不確定性,但只要確定是在做對的事情就好了。前輩門的步伐走得更快了、孩子們的成長也不能缺少陪伴,所以必須當下盡責、把每一件事情都盡力做好。

告訴自己,於家庭上要更盡心、於工作上要更盡力、於修行上要更精進。自勉!

2015年~~~  我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